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朕的天下何时能亡(130)

作者:常花一笑 时间:2022-11-28 02:58 标签:爽文 系统 穿越时空 宫廷侯爵

  被迫接受了一堆同情目光的叶共谦:“……”
  邵奕看着这个发展直笑,他一开始想着是那些外地大佬搞鬼了,但大家都说不是,而且十年未开这点也确实是累积了不少人,不管是乡试还是会试都是固定人数的比试,比不过其他人就上不去,出现现在这情况也很合情合理,邵奕也就没有在这方面再多想什么。
  叶共谦受不了这些家伙‘共谦你很快也要和我们一样倒霉’的这样目光,正好这些请假去考试的家伙们都回来了,协同会压力没有那么大,他干脆窝在自己办公的屋子里专心把自己会长交接收尾的事情给做了。
  在这协同会管理人员宽裕的情况下,邵奕自然是再一次摆脫了协同会事务,尤其到了一个月后就连之前去南贞郡那边的书生都回来了两个之后,协同会这边就更不缺人了。
  只不过这从南贞郡回来两位和其他会里的人不一样,他们已经从京都城里的事务脫离的出来,而南贞郡那边情况良好,知道开科举后他们也彻底抽.出身来,是准备参加这次会试科考的。
  和这些人差不多的,还有来自津东码头那边的书生。
  不过津东码头因为和京都府比较近,再加上新开分会的事情,并没有这么早就过来,虽说有人表示了要参加,最终能不能来也是个未知数就是了。
  邵奕看着协同会这个院子随着会试的日子越来越近,整个热闹起来,很多离去的老面孔重新出现在这个地方,感觉上还是非常不错的。
  只不过日子这一天天过去,他们协同会之中先前离开的人里始终少了个没回来。
  “平湖郡不是应该比南贞郡更近一些吗?”邵奕眼看这第二个月都要过去了,皱起来了眉头,“不会路上出什么事了吧?”
  “不至于,平湖郡官道上那些流民都被带走了一波,现在前所未有的太平,南贞郡那边过来的时候都说一路上都很安稳。”叶共谦心里也有疑虑,不过他作为会长,很习惯去安抚其他人的情绪,“平湖郡那边乡试开的比较晚,而且那么远的地方,可能他已经中了乡试,下次回去不知道是要什么时候了,想在家里多待一阵,到时候和其他要来参加会试的一起进京也很正常。”
  这样说也是,不过这么长时间了,若是更改了行程计划,写一封信回来告知也是应该的吧?这么杳无音讯邵奕还是觉得不太対劲。
  只可惜系统没办法延伸那么远,而世界意志……算了算了,那是个重度脸盲,而且能把海船吹到大贞国去的,邵奕対这家伙地理水平现在也很怀疑。
  邵奕看着每日从外地传回京都城内的各类文书,也没有提到过平湖郡那边一路过来有什么异样的情况,即便是天下又多了几次起义的事情,也都不在这路线周围。
  于是这事只得暂时记在心里,邵奕继续指挥着协同会里头那些空闲的劳工去修缮改造院落。
  之前空下来的协同会周围那些院落总不能一直荒着,现在协同会重新有盈余了,当然是要开展修造工作,往后若是有其他地方的贫民们选择来京都城求助,也不至于让他们住之前地龙翻身已经倒塌的危房。
  而且肉眼可见的,这一次恢复科举,来京都城这边参加的书生会非常的多,只怕寻常客栈是容纳不下这么多人,而且会试也是要提前来京都城这里先报名缴纳费用的,要不然这年头可不会给人准备多余的卷子。
  从报名到最终出成绩,也是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这时间已经是邵奕无意识让京都城内朝廷提升效率之后的结果了。
  这么长时间住客栈的费用还是比较高昂的,而且人员嘈杂也不怎么适合考生们在会试之前冲刺。有些书生就会选择到京都城周边寺庙一类,求住个厢房,便宜且清净。
  但这多好的生意,这钱给寺庙赚了不合适,这么多人呢,现在这书生也都个顶个的有钱,周边的寺庙也没有那么近,把这些院子修缮好了赚上这一笔住宿的钱多棒啊,以后也可以反复利用给后来的人,怎么样都不亏。
  邵奕不乐意关在协同会的院子里处理文书,但是自己设计图纸指挥着劳工们修造屋子还是很起劲的,因为这顺便还能实验一下自己的知识在这个时代应用。
  有着水泥这玩意帮助,再用比木材更便宜更有韧性的竹子做骨,一座座院子很快就在京都城这边飞速起来,这种粗制水泥做的房子在这个时代称不上精致,但绝対是够干净和整洁的。
  于是在会试开始前的两个月,从各郡府来京都城赶考的那些书生们在客栈、寺庙和这些造型有趣的院子之间选择,果断选择了这最后一个,哪怕比较贵都没什么。
  因为实在是方便啊。
  打开竹制的水阀,就可以直接在厨房或者淋浴房用上干净的水,甚至可以是干净的热水。
  虽然这些都是要额外付费的,让那些劳工们搬运清水或者热水到他们院子那个高高的,据说叫水塔的东西之中,还有很多衣物清洗缝补什么的事情,这边也都可以提供服务,这些费用支出并不比他们的房租低多少,但这些来自豪绅的书生们是不会在乎这点额外支出,左右都是塞牙缝的钱。
  他们来京都城里参加会试,肯定不能带一堆仆从过来,顶多只有一两个随从来照顾起居,花点钱能保证自己和在家中一样舒适,绝対是值得的。
  这些人享受到宾至如归的服务,而协同会那些劳工们得到额外的收入,大家都很满意。
  当然他们这些新来的书生们最喜欢的还是这院子里头有神奇魔力的茅房,干净整洁没有任何异味,只需要轻轻一按,那些秽物就在他们眼前消失无踪。
  ——他们是有听说京都城整个天翻地覆,已经变成天上人间了,但京都城已经是这样的世界了吗?
  外地来的书生们表示自己大开眼界了,认真确信了他们郡府果然和京都城这天子脚下有着云泥之别。
  协同会的书生们:“……”
  其实他们也是刚知道京都城是这样的,并且很快收拾收拾了自己包裹,把他们原本居住了好些年的院子给抛弃了。
  并且这些协同会书生们一个个都目光幽幽地看向自家那位先生,充满着‘先生你有这么多好东西,也都不和我们说’这样的意味。
  邵奕:“……”
  我不是我没有……他自己皇宫那边也都没有做什么改造呢!
  毕竟皇宫那穷奢极欲的地方,只要人力足够,肯定不会让皇帝感觉到不便和不干净的情况出现。
  邵奕他也只是在兴高采烈参与了这院子建造工作的时候,忍不住稍微把一些应该有的东西给加上而已。
  而那些赶考的书生们看到的也都是表面,实际上底下还有一些排水的工作,以及沼气池之类的东西。虽说这些并不在邵奕的专业范围内,但有系统这东西在,即便是邵奕缺漏的配套,它也会给设计填补上的。
  邵奕感受到这些书生们的凝视目光,干咳了声,目光一移,转了个话题:“说来,平湖郡那边的人还没有到吗?”
  “还没,只有一些在外游学的书生们先来了。”其他人回答道。
  这一问一答之间被成功转移了话题,其他人也开始心怀疑虑地说道:“不会平湖郡那边出什么事吧?”
  “不至于,我回来的时候,我那县府还在和平湖郡往来做生意呢。”这是之前在南贞郡那边的书生。
  “嗯,在平湖郡旁边的几个郡府过来的书生也说了,没听见平湖郡那边有什么情况。”其他也同样在关注的书生们说着自己知道的事。
  好在在临近会试报名前一周,来自平湖郡那边的考生们终于是来了。
  只不过人数要比其他郡府的人要少很多,也就只有十多个人,在大邵所有郡府之中排倒数第三。
  倒数第一第二是河东郡和南贞郡,都是零人。
  ——那两个从南贞郡回来的书生籍贯当然不是南贞那边的,南贞郡那边要出第一批书生,至少还得要再过十年呢。
  但先前从京都城回乡参加考试的协同会书生并不在这平湖郡过来的书生里头。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