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朕的天下何时能亡(181)

作者:常花一笑 时间:2022-11-28 02:58 标签:爽文 系统 穿越时空 宫廷侯爵

  “陛下,臣所言可是有失礼之处?”仲纹迟疑地问道。
  “并非。”皇帝应声了句,不过表情依旧透着些许古怪,“仲老可是希望夜里也一样能工作?”
  “正是。”仲纹感觉到了什么,眼神熠熠地看着皇帝,语气略有激动地问道,“陛下可有解决的法子。”
  若是夜晚也可研究,扣除去必要的睡眠时候,他剩余的人生意义,完全可以说是平白延长了三成。
  皇帝似乎沉默了下,而后才有些犹豫地说道:“如今不过夜里只有烛火,虽有石蜡,终究还是有些金贵的,而且易起火星,很是危险,所以到了晚间民众们依旧还有休息的时候,若是让大家夜里也不得安枕,岂非朕之过错?”
  仲纹听着皇帝这话,算是彻底知道皇帝那边就是有真正的解决方法。
  至于陛下的苦恼啥的,在仲纹看来都不是什么问题,仲纹对着皇帝十分郑重地一拱手:“陛下科研院苦烛火已久,若是陛下担心外头滥用仙术引起灾祸,便只在科研院之中使用就好。”
  仲纹话语完全贯彻了什么叫做死道友不死贫道,只要科研院有了,其他什么都无所谓。
  “……不是仙术。”皇帝的语气不知道应该说无奈还是无力。
  “嗯嗯。”仲纹很敷衍地点了点头,“恳请陛下指点。”
  仲纹听到陛下叹了口气,而后才对着他说道:“说来其实这夜间照明的法子其实也算和解决通讯这事或许也能算一个大体系之内,也不是不可以一起教了。”
  “仲老,可见过惊雷?夜间划过可是亮如白昼?……”皇帝对仲纹叙说着一些过去仲纹认为理所应当,所以从未深思的事物,已经六十多岁的仲纹再一次感觉到,自己当初第一次了解化学这个仙术时候,那种更加了解世界的玄妙的感觉。
  这就是陛下眼中的世界吗?他居然也有机会得以观阅。
  他这一生能得遇陛下,乃是人生极大的幸事。
  仲纹如此想着,耳朵却也在认真听着陛下的所有对他诉说的内容,只不过陛下也只是对他浅显地讲解了下什么是电力,什么是电磁波而已。
  “此办法归于格物之道,电力与电磁波之事就如同当初化学一般,也是全新的学科,都需要科研院诸位学者重新学习研究。”皇帝浅显说完后,还对着仲纹说了个好消息,“不过照明之事倒不需要太过于复杂,先前让科研院里头已经研制出来的透明玻璃、橡胶、还有好些合金都已经有了,朕倒是可以先安排下去,在科研院之内先组装制作起来。”
  “白日里暂不着急,届时仲老你们夜里也先安排几个人,抽.出一个多时辰出来,让人到讲堂之中听课便是。”皇帝语气十分温和。
  而仲纹听了陛下的阐述之后,也完全明白了。
  陛下这是要传授他们御雷之法。
  确实,让夜间如同白昼,宵小无可遁形,这不是雷电的术法是什么?
  夏雷声漫漫可达千里,在滚滚雷声之中,鬼魅只得瑟瑟发抖,此法用于通讯之中,遏制那些贼子之心,也是理所应当之事。
  原是仙术才能解决啊。
  仲纹不再懊悔自己过去怎么想都没有想出来怎么改进烛火的办法,只不过……
  “陛下……您夜里安排课堂……皇后那边……”仲纹迟疑地说着,他平日里在科研院里归家少了,每次回去可都得被自己媳妇一顿训斥。
  “……也不是夜夜上课,总是要休息的。”皇帝那边如是回答道,只不过仲纹隐约觉得,陛下话语里头的语气有种他琢磨不明白的微妙感觉。
  不过皇帝既然坚持,仲纹当然不会要皇帝改变心意。
  带了皇帝这儿传递的消息回去后,科研院里头的人一阵欢欣鼓舞,不过都给仲纹按了下去。
  科研院里头已经在一个学科项目之中钻研很深的,没必要去新的格物法那边钻研,即便是学会了,未来也不会给他安排到电力电磁波组别过去,不过平白浪费时间而已。
  作为表率,仲纹虽然内心里也对着御雷之术心心念念的,但并没有领走在科研院之中的名额。
  科研院之中最终选取的都是新入院里头的新人,一方面这些新人学会之后,去新的组别也不会让现在的项目组伤筋动骨的,另一方面新人肯定学习能力,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要比很多老年人要强好些。
  当初陛下教学变化之道的时候,最终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的,也多为年轻人。
  除此之外,外头京都府的官学也得了消息,对着仲纹递了旁听申请。
  对此仲纹当然不会拒绝,毕竟官学里头的优秀学子若是学了陛下的御雷之术,最终也必然会落到他们科研院手里头。
  要知道现在官学里头还有些传统思想在内,总觉得做官才是正道,更愿意往官学或者官府里头挤,他们科研院这边除非真的很有天赋,或者非常感兴趣的,才会作为第三等选择考虑。
  ——其实过去是第四等,武将体系的文官也是官学学子的考量之内,现在没有战事之后,就沦为了末等。
  要不然他们科研院怎么会这么缺人呢?
  不过在此之前,科研院最要紧的工作还是辅助陛下去安装制作照明的工具。
  铜合金制作的导线啊,透明玻璃用铝材封闭抽气里头安装钨丝,还有科研院外头河流小瀑布上安装的转子……
  仲纹过去就有疑惑过,为什么陛下会把科研院选址放在这个位置来着,毕竟离河流瀑布不远,就代表着他们在科研院里做事的时候是有些吵的。
  只是后来一次烛火引发了个事故,他们飞速从河流那边取水扑灭,没有酿成大灾后,认为这是先见之明。
  现在看来……
  只怕陛下是早就有过相关打算,只有等待时机了吧。
  最终这套大邵电力照明系统在科研院点亮已经是半年之后的事情了。
  怎么恒定电流电压,还有电灯钨丝的承载力要调整,过程之中电灯成套成套地炸裂,于是电力方面的培训就是在计划之外,所有人几乎都是在跟着陛下实践的过程之中学会的。
  其中学得最好的有些让仲纹遗憾,因为那是皇后,不可能会入他们科研院之中,毕竟如今皇后也兼任了尚书令的职责。
  大邵版图扩大后,朝中事务自然也比过去多了很多,皇后也半点没有悠闲的资格。
  但看到御雷之术没弄好会爆炸之后,皇后就不让陛下在前头忙活了,都是自己从陛下那边琢磨清楚了,到前头去做活,朝中很多事务都是送到他们科研院这边处理的。
  半年后,那恍如白昼的灯火在科研院之中照耀着,仲纹戴着自己眼镜,终于在夜晚清晰地看见手中的各类图纸计算等文字图形。
  听着不远处开设课堂之中,那些相关电磁波的知识声缓缓传过来,仲纹觉得人间所谓美好也不过就是如此。
  --------------------
  作者有话要说:
  邵:我其实也不是那么没良心,是他们求我的!
  仲:点头,我爱加班。
  爱恨交加的后世众人:……
  -
  下个是地主乡绅,接下来会是官员,然后到皇后,最后是皇帝,写完之后再开始写后世的内容。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