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朕的天下何时能亡(4)

作者:常花一笑 时间:2022-11-28 02:58 标签:爽文 系统 穿越时空 宫廷侯爵

  基本上都是事急从权,遇到入侵城中空虚,女子振臂一呼带领士兵们镇守反击,过后论功行赏受封这样的。
  类似的事情整个邵朝有史以来就没有少过,只是在文职系统这一块,从未有这个先例罢了。
  “无关律法,此乃礼也!”朝臣们怒而对邵奕开始掰扯自古以来的礼。
  对于他们来说,朝政应该由男子来把持是一件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事情,不需要任何立法规矩,是所有人内心都统一的认知。万万没想到会有这么一天他们的皇帝里出现了个邵奕。
  但邵奕才不会管这些大臣们怎么想的,如果说是女子不可从政,可真要说自古以来垂帘听政的太后就没有少出现过,而且这些大臣们这么激烈反对,这不是说明他昏君做的很成功吗?
  邵奕立即十分猖狂地说道:“爱卿们说的礼都是多少个王朝前的遗留,现如今是邵家天下,既然邵朝无此规定,那朕就是规定!朕就做这个祖宗律法!!”
  他早就让系统查询过邵朝法典,并且在调养身体的半个月时间内认认真真研读过了,机会就是留给有准备人的!
  邵奕这个发言成功把好几个老臣气晕在地,倒地前老臣还双手颤抖地指着邵奕,那种悲愤和痛心疾首的情绪强烈到反复要化为实质。
  “昏君啊!!!!”


第3章
  这声呼喊可把系统高兴坏了。
  昏君啊!多么让人感动的称呼!
  这个同位体也没有做到上朝的第一天就收获这个‘荣誉’。
  宿主真了不起!
  系统在脑海里欢呼着,现实中邵奕却是要收拾这个摊子。当然他还是记得自己是昏君的,看了眼那几位老人家,捏了捏自己有些痛的良心,最终也就来了一句:“宣太医!”然后就直接撒手不管了。
  整个朝会被他搅合成一锅粥,但是相信他这群可靠的大臣们会自己解决的!毕竟以后类似这样的情况,还会有很多。
  邵奕丢下这个炸弹后,内心里满怀着无谓的忏悔,脚步飞快地回自己寝宫休息去了。
  而朝堂的消息很快就随着朝会结束向外传了出去,立即就引起了轩然大波,无数滞留在京都寻觅机会的书生们也炸锅了,一时间京城稍微好一些的酒楼茶馆爆满,书生们纷纷聚集,怒斥皇帝昏聩无道。
  各种抗争谩骂地诗集喷涌而出,诉说着他们对新皇推行的首个提出的政令不满。
  甚至有人觉得邵奕在朝堂上的言语完全荒谬,为了证实邵奕说的牝鸡司晨是大祸而不是自然规律,甚至有好几位书生为此愤怒达成了一致。
  他们每个人要在自家院子里养一群雌鸡,证明新皇所言都是谬论,用事实来证明新皇所言是错的!
  这个时候更多书生都是耕读出身的,并不是什么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之辈,他们振臂一呼说要养鸡,那还真就是直接养了。
  一直到日落西山,这群书生们才愤愤不平地从酒楼茶馆里回来,其中外地的书生们大多都杂居在一起,三五个人一起租赁个院子做休息的场所,因为长期留在京城,这样比住客栈省钱。
  “共谦?”有几个书生回到自己院子中后,就瞧见他们院子特意留下的书房中,居然还有人在,十分惊诧地唤了声,“你今日未曾出门?”
  这时候这些书生还残留着之前在酒楼茶馆抨击的情绪在,见这叶共谦没出门,认为对方是不知道事,立即气势汹汹地和叶共谦大声说了现在的情况。
  “我知晓此事。”叶共谦听了阵后,无奈地打断了发言,但他不出门并不是不知道事,而是对这事持有不同观点,“这无非就是陛下和诸位大人之间拉锯罢了,与我等又有何关系。”
  “共谦怎会有如此荒谬想法!”其他书生对着叶共谦想法表示着难以理解,“难不成真让那些女子骑到我等男儿头上?”
  “又有何区别,不过是上去的是那些大人的儿子还是女儿罢了,左右都和我们没什么关系。”叶共谦嗤笑着说道,看着和他同个院子的书生们被戳中痛处集体沉默模样,叶共谦并没有照顾他们刺痛的心,而是继续说道,“陛下自边疆而来,朝中自是缺乏得信的人。”
  “陛下已然及冠,自是不愿做朝臣们的傀儡,如今京城内皇宫内的兵权具在新皇手中。“
  “新皇登基仪式伤后修养生息半个月,只怕宫廷内已被他收拾完毕,无惧诸位大人们挟持,故而下此看似大逆不道的政令,意图整顿朝纲。”
  “陛下过往身份注定没有亲信文人,在这般情况下,择朝中大臣之女入朝绝妙之极。”
  “这些女子不缺学识,如愿顶着绝大压力入朝,亦不缺胆魄。众大人强烈反对,只会让这些女子变成只能依靠信赖陛下的爪牙,成为刺向诸位大人们的利刃。”
  叶共谦说着目光之中都带上了钦佩和赞叹,觉得新皇的想法简直就是天才到如有神助,如此打破常规的思路,叶共谦在新皇如此行事之前是完全没有想过的,他们邵朝这是终于是要迎来中兴之主了。
  只是新皇想法很好,现实只怕是不如这位新皇的意。
  在这消息出来之前,京城中也会有一些高门女子之间集会游玩,如今全都一片寂静,生怕这汹涌的声势涌到自己身上。这让叶共谦觉得有些遗憾:“只可惜此等见识和胆魄的女子世间少有,京城中怕是没有女子会响应新皇政令。”
  “好在陛下此举实质绝非是为了让女子入朝,而是在宣告天下有识之士。陛下连女子都愿重用,更恍若我等寒门子弟?”叶共谦发出了自己很懂的声音。
  “此乃千金买骨,为我等变革之机!”
  几位书生被叶共谦说的也有些心动,不过也就那么短暂的一瞬,只是多年研读各类经书,依旧觉得新皇的举措实在是太过于叛经离道,不能接受:“只因此事陛下就要让女子为官,成何体统!岂能与千金买骨相提并论!”
  “诸位大人为国为民,劳苦功高,陛下为求争权夺势就如此做派实在是昏君所为,我等又岂可为了区区功名利禄出卖自身气节,此等无道之事,万万不能让陛下成行!”
  有了这样发言后,其他有些动摇的书生立即感觉自己神志一清,看着叶共谦目光复杂,看在同住的份上,还是对着叶共谦说道:“共谦切记,大丈夫有所为有所不为。”
  叶共谦并不觉得这是什么不可为的事,而这些书生嘴上说着仁义道德,那双眼睛分明就是已经被他说动了。
  自从两百年前文宗皇帝开始了科举后,几乎每三年都会举行一次,但如今却是不一样了,上一次科举已经过去二十余年,至今朝堂也没有再开考的意思,有缺职都是采取引荐的制度。
  京城之所以聚集了这么多读书人,都是期盼自己那天能有运气被达官贵人看上,一朝跃入龙门。
  可这样的机会无比渺茫,只有少数几个传说在他们之间口口相传维持着一点希望。毕竟朱门自然引荐的都是朱门,怎么会看他们这些竹门一眼?
  他们这些寒门子弟已经等了太久太久。
  看着这些人离开的背影,叶共谦想继续看手中的书,然而却没能再次静下心把那些文字看进去。
  最终叶共谦只能放下手中书籍,缓步走到窗边。
  透过书房的窗,可以直直透过院子墙缝看到外头小巷里的情况。
  墙缝隐约可以看见小巷中有男有女还有幼儿,面黄肌瘦浑身干瘦的仿佛不存在任何能称之为肉的东西,就一层薄薄的皮包着骨头,脏乱的头发上插着根稻草。
  那是草标。
  头上插着这东西的人已经不能称作是人了,只是个商品。
  这院子后头的巷中,是城中活不下去的民众售卖自己的地方。
  叶共谦出师来到京城后,已经在这个院子里住了有三年了,年年如此,没有什么改变。
  或者也不是没有什么改变。
  三年前还能看到有买家带一两个人走,现在连买家都没有瞧见了。
  被人买走,这些人或许还能活下去,若是没被人带走,这些人十有八.九是要被饿死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