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朕的天下何时能亡(86)

作者:常花一笑 时间:2022-11-28 02:58 标签:爽文 系统 穿越时空 宫廷侯爵

  他有蒸汽机和大纺车走改革逼谋反路线保底,区区水泥算什么!
  他!不!在!乎!
  --------------------


第65章
  邵奕这次从协同会出来, 自然还是和过去一样,无视掉苏芳难以置信的表情, 再一次把苏芳给丢在协同会里头干活了, 甚至为了把身上其他事务都丢出去,甚至还继续送了两个侍卫进去。
  能在皇宫里做侍卫的,而且还是在新皇身边做侍卫的,虽说不是世家出身, 但也都是和武将那边有千丝万缕亲戚瓜葛的, 家世情况也都不会很差。
  即便是家世差的……比如苏芳这样, 在皇宫里混日子, 只会武功不读点书怎么行?
  极限三换一,邵奕出来了, 随行人员虽说少了些, 也还有五个,邵奕也不会对自己安全问题有所轻忽的,要不然苏芳是怎么也不会同意把他丢在协同会里头。
  这么多人在自己院子外头,院落主人也不可能一点都没有察觉,立即就警惕的到院门口查看情况。
  对方从门缝里看见侍卫的时候心里紧张,随后这主人就瞧见了邵奕,立即表情绽放开来, 手速飞快地打开自己家院门,对着邵奕招呼道:“章灼仙……明辉先生!您怎么来了!”
  听到前面没说完称呼的邵奕:“……”
  “就过来随便看看大家情况……”邵奕话还没说完, 就被这院子的主人给热情地拉扯着带到院子里头坐了,没多会邵奕面前就给摆上了茶水,甚至还有些一看就是自己晒制的果干, 还有类似肉松的东西,不过应该是鸡鸭肉做出来的。
  “我们情况好着嘞。”院子主人热情地说着, 从她能摆出来这些东西上来看,确实是没有说谎,经济情况属于还不错的档次了。
  “放在一年前我压根不敢想会有现在这样的日子。”院子主人脸上满满都是满足。
  邵奕也跟着笑了起来,拿起简陋的陶土杯子喝了口水,倒是没问她为什么这个正常做工的时间为什么会在这里,他有听到那屋子里隐约的咳嗽声,很明显屋里头是有个病人的,大约也是因为这个院子主人也没有请他到屋子里坐,而是在院子里略有些失礼地招待他。
  邵奕随口和院子主人聊了点对方生活上的问题,总体上除了有关于屋子里病患相关的之外,对方都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好的地方。他们以前也没过过好日子,现在的日子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是再好不过,如同梦幻一般的了。
  而前面邵奕碰到那些院子里的鸡鸭,也在和院子主人聊天过程中大略地知道了,就是还留在京都城的贫民们养的。
  平日里那些贫民劳工是要在各个地方做工白天是不方便回来的,但养殖鸡鸭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个不错的进项,平日里也不会太费事,所以见着其他不方便的人养了之后,他们也心痒难耐,跟着开始养了。
  这也是他们民族刻在DNA里的勤劳肯干了。
  早上做工前劳工们会去这些院子里喂鸡鸭们一场,白日里头他们不在,就一起凑了两三百文钱来雇佣院子主人这样走不开的人,帮忙喂食白日里的一餐,算是各取所需。
  但还有一个疑惑没有解开,邵奕也就很直白的问道:“姐,前头那些院子现在都没有人了吗?”
  按照院子主人的说法,应该还在京都城内,有劳工又养鸡鸭的人应该也比较富裕才是,怎么也不至于让自己屋子变成那样。
  “那边啊,都是之前去津东码头那些人的屋子,一开始只有那些壮年的人去,后来津东码头那边实在是太荒凉了,没多久又来信让他们家里人都过去,也打个小工,就是扫扫地做个菜什么的都挺好的,所以就都走了。”
  “原本还是有几户的,只是觉得人少了后太荒凉也搬过来和我们一起住,所以大家就都住这了。”院子主人给邵奕说道,“在他们院子里养鸡鸭的事也有让郎君们帮忙写信说了,他们说自己也不一定什么时候回来,就让我们用了,以后过年的时候给他们两只鸡就行。”
  “不过也不是完全空着的,我们协同会不是在其他地方也有名声了吗?”院子主人把‘我们协同会’这几个字咬的很重,一股自豪的情绪完全没有任何掩盖的意思,“外头那些过不下去的人也趁机跑来我们这了,让帮忙他们活下去。”
  “大家当初也都是这样活不下去的,也没办法不管,就给安排住那里边了,不过是都给安排到靠西那边一块地方,离这不是很近,毕竟这些鸡鸭可真的是太吵了。”院子主人嘴里抱怨着,脸上却没有任何怨气的模样。
  “现在西边那也应该都没有什么人了,大半都走了。”
  “郎君们说要去南贞郡那边种地,那些外来的很多一直都是种田的,不像是我们都在城里做工,他们做不惯我们的事,听到有地可以给他们种,还是三熟的只用十五税一就跟着跑了。”
  邵奕听着这院子主人一口一个我们的样子,嘴角上扬着,但听到后面又忍不住脑袋上冒出来一些黑线。
  他又想起来自己不久前处理的一些文书里看起来有些荒谬的事。
  之前协同会建立的时候,很多商户坊主在说加入协同会的劳工全都不雇佣什么的,现在这些外地来的贫民还有本地的劳工们跟着那些书生们一跑,就整个完全反过来了。
  这些商户和坊主跑过来说,他们那边劳工不够用了,他们可以交入会费也可以给协同会捐款,让协同会给他们解决这人手不足的问题。
  ——京都城的劳工现在全都是协同会成员,已经都没有存在例外的了,对于这些商户和坊主来说,协同会不管还有谁能管?
  听听,多荒谬啊,当初协同会建立的原因可是城里大量劳工找不到工作,或者拿不到工钱,过不下去才怒而成立的,这才多久了,就整个反过来了。
  邵奕默默在心里垂泪。
  这反过来付出的代价,就是他背上扎着的无数把刀。
  不过这也证实那句话——工人已经证实了没有资本家他们也能生活得很好,但是资本家从来还没有证明没有工人他们能活着。①
  一些道理不管放在哪个时代背景下,都不会过时。
  现在协同会差不多就是做着一部分原本应该官府来处理的事,比如失业人群的就业问题,还有扶贫相关的工作,按照现在这样的势头,似乎接下来连商户坊主这些人雇佣调度的事情,也很可能要一起加入进来了。
  毕竟协同会本身就一直保持开放的态度,并没有限制说只有贫苦劳工才能加入,初心就是团结更多的人,不管是叶共谦他们这些书生还是邵奕,都不觉得把这块业务加进来有什么不可以的。
  毕竟当对方有求于自己之后,和这些人商量起来工人待遇以及一些福利工作的事,就都可以有商有量,而不是一定要走官府,用朝廷施压。
  算是一种良性发展了。
  就……
  这真的不是官府的工作吗?
  邵奕想想自己最近这段时间处理的文书,真的非常想直接丢到三省六部里头去,如果对方太忙,丢去九寺五监那边也可以。
  不过说起来,自己好像说过之后会让宦官来接手,也算是半个官方了。
  邵奕想起来这段时间也一直都在收到来自商行脚夫的反馈,说其他城市的兄弟们实在是太苦了,希望也在其他城市把协同会推行起来什么的话……
  如果是半官方的组织,换个话术,打着解决流民工作问题来做事,而不是为其他贫苦劳工出头的话……邵奕想想三省六部里地方文书里反馈各地流民问题的奏折,他觉得似乎有京都城做范例,那些本地大佬很可能也会表示非常欢迎的样子……
  想想全大邵的城池都变成京都府的样子,邵奕顿时后背剧痛,感觉无数城池都化作飞刀涌向他后背。
  祈求上天保佑,让李慎将军给力,顺利当上功高盖主的权臣,而后他就可以演猜忌的戏码,顺利退位,
  邵奕在心里叨叨着,叨叨完突然噎住。
  似乎好像这个世界的上天,就是世界意志那个两千岁的小朋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