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朕的天下何时能亡(31)

作者:常花一笑 时间:2022-11-28 02:58 标签:爽文 系统 穿越时空 宫廷侯爵

  至于不盈利……
  邵奕不觉得会不盈利, 毕竟这个工坊第一批货他是直接准备让宫里人出来采购的,买家都解决了, 哪有不盈利的事。
  书生们听到五百两有些被吓到,立即焦急地对着邵奕说道:“明辉先生,这怎么可以让您出钱,使不得使不得!”
  “我心里头有数,而且我这五百两银子也不是白出的,我有要求。”邵奕看着眼前这些书生,认真说道,“这笔银钱所有的支出都必须公开出来。”
  “也不仅仅是这笔银钱,往后整个协同会所有资金进出,哪怕是买一根针,都必须入册公开,就摆放在协同会的门口,允许任何人查阅。”
  说是所有人,实际上邵奕的话语意思就是指的所有入会的这些贫民了。
  在场的书生们略微想了下都能明白邵奕提出这点要求的意义,监督检查以免出现腐败的情况。
  邵奕这笔资金作为表率作用,也是非常重要的,书生们虽然觉得让邵奕出这笔钱并不太好,但在协同会现阶段这样的情况,还真的是没有办法去拒绝。
  书生们见邵奕态度坚决,也就没有再对邵奕这捐赠的行为再多劝说什么。只是邵奕这要求公开账册这点上也存在一个问题。
  “公开账务自然是再好不过的了,可这些乡亲们不识数要怎么办。”这话是叶共谦说的,他是亲身教导过这些贫民们识字的。
  为了生计这些贫民们学的很认真,但是他努力教了这么久,也只教他们记数,即便如此真的学会的人并不多。若是真那么好学,当初邵奕和叶共谦初遇的时候,就不会只有那么一点贫民在这院子里习字了。
  周遭那些找不到工作的贫民们不知道习字好吗?他们是之前就有来学过,然后无奈放弃的。
  邵奕对叶共谦这话也没啥意外,因为这个时代的字让他认他是都认得,让他直接写,他肯定写不出来一个不缺少笔画的字出来。
  简笔字真的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文化学习工作的推进。
  但推行简笔字在这样一个完全由权贵把持的学习路径,寒门书生都没有机会往上走的时候,提简笔字完全没有意义,更何况现在这些贫民们需要的也并不是简笔字。
  他们现在所需要的也就是会记数会算数就行。
  这没有什么比阿拉伯数字更好的了。
  “这很简单,只是识数的话,用图案来代替就好。”邵奕要来了笔和纸,让叶共谦在上面写出来一到十这几个数出来,然后邵奕在这些数旁边标上了数字,并且还在这些数字上画出来了对应数量的数线。
  完事了,邵奕还在另一页纸上写了九九乘法表以及加减乘除的算数公式。
  全部书写完毕,邵奕便对着这群书生们开始了最基础的数学教学工作。这并没有什么难度,毕竟这些他们书生们也都学过,虽说他们读书还是重文,但从国子监里设有算部就可以知道,数学还是必学的科目的,只是他们需要重新认识一下对应数字及符号代表的意思而已。
  而九九乘法表原形也是战国时就有的《九九乘法歌诀》,不过演化成为表格之后看起来更加直观,他们对照数字后就没有什么不理解的。
  整个教学工作只有在数学公式上多花了一些时间。
  这个时候他们用的算数方法是算盘和算筹这样有实物的,这并没有什么不好的,毕竟未来算盘也都能打出来蘑菇蛋来。但这种若是要教导贫民们的成本就有些高,倒不如用算式直接在地上用手划一划就行。
  这些基础的内容前后邵奕大概花费了半小时的时间,也就让这些书生们全都掌握了,于是果断拍板决定:“那么以后协同会入账就按照这样的图案来记数。”
  “这些示图拿一张大的字重新写好,贴在协同会入口的墙面上,方便成员们参考学习。”
  “包括入账所写的物品内容,也做出示图,什么文字对应的是什么物品,做出图案都要能在示图上找到对应。”不过这个邵奕就没有要求用图案来指代了。
  毕竟这种复杂的物品绘图可半点不比写字简单,万一书写的是个灵魂画手,记录的是什么还会让人无比头疼,如此还不如直接写字,而且指不定也能趁这个机会让贫民们看多了,也能去多认识一些字。
  邵奕说完这些后,书生们便开始相互讨论起来整个设想的可行性,在经过一番分析后觉得用明辉先生这种方法的话,去教导这些贫民学会识数确实是可行性很高,甚至于现在为了维持协同会运转,他们不得不全员连轴转的情况都可以得到缓解。
  只要让劳工们学会这些数字,完全可以接手他们的工作!
  至于劳工们不会写物品名字这点并不是什么问题!
  因为这个时代本就没有多少东西,协同会每天物资进出也都大同小异,所以完全可以不用让劳工们来写,直接找纸坊那边定制个雕版印刷,连字带图案都可以一起搞定,不要什么邵奕说的什么额外图示,这些接岗的劳工们只要能把算数弄清楚来就可以!
  邵奕没有插.入这些书生们的讨论,毕竟结合这个时代实际情况深入研究这方面上,邵奕确实是不如这些人。
  但是这些书生们嘴里吧啦吧啦讲着,一个问题提出没多久就解决掉提出下一个问题这种效率还是让邵奕抹了一把汗,越发的坚定了自己绝对不会开科举这样的想法。
  至于最后那蹦出来雕版印刷定制账本后,邵奕已经完全没有什么想法了。
  他算是知道这些家伙是怎么突然就把这工会弄出来了。
  完全是只需要给他们一根火柴就可以点燃直接火箭上天的啊!
  关于协同会金钱方面的事情算是出来个方案了,之后就是具体执行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去进行调整的了,于是问题又回到了之前的那个。
  要建设什么工坊。
  什么工坊需要的劳工多能够盈利这点对于书生来说并不是不知道,但不是知道就可以去做的。
  现在协同会就只有五百两初始资金,和那些老牌的坊子相比那是小巫见大巫,完全没有办法去和他们竞争,若是这些坊子使了什么法子让他们东西卖不出去,只能支撑两三个月的坊子很快就会倒闭。
  新生的协同会目前还支撑不起一场失败。
  最佳的办法自然是完全绕开这些工坊去建立,做一个目前京都府还没有的坊子出来,就可以规避掉这个风险。
  书生们集思广益在那边商讨着,邵奕这边其实是早就已经有想法了——没想法他也不至于打算让宫里人来工坊采买东西。
  穿越者传统的东西怎么做邵奕都知道,更何况系统这个外挂还在他身上呢,什么都有记录。
  但他能做吗?
  水泥肯定不行,做出来万一大邵靠这个搞基建蒸蒸日上了怎么办?
  青霉素大蒜素之类的也能搞,但是这种产量实在是太低了,也太金贵,还要靠运气,不适合现在协同会的情况,未来说不定可以搞一点当奢侈品卖。
  玻璃也好像能搞,可是高温熔炉什么的,五百两银子肯定搞不定,也不是一两个月就能把这样的工坊造出来的。
  火药一类就更不用说了,冷兵器时代变成热武器时代的话,差距太大了,让造反的人赢?
  邵奕一一排除了那些对他亡国十分不利的选项,最终目标停留在改善生活上面,而其中最简单没有什么复杂工序和技术含量,一口锅几个人就能做的东西就是最合适的。
  ——肥皂。
  这东西还是个消耗品,用完了还得要继续买,也不会坏,运输到全国各地甚至出口到其他国家都完全没有问题,十分完美!
  而且五百两银子也足够造他五六七八个工坊,还能解决一大批劳工就业问题。
  工坊做什么邵奕是想好了,但是有之前那雕版印刷账本的惊喜,邵奕还是很想知道这些书生们会讨论出来什么的,然后邵奕就听到了这些书生们讨论着讨论着……开始向着怎么制造更多更廉价物资方面狂奔而去。
  什么新的工坊他们真的想不出来啊!
  京都府作为大邵朝的首都,真的什么该有的工坊全部都有,甚至连他们有些人没见过的工坊都有!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