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朕的天下何时能亡(75)

作者:常花一笑 时间:2022-11-28 02:58 标签:爽文 系统 穿越时空 宫廷侯爵

  最让普通百姓们感受到的,就是几个月前看起来很普通只会和管事干巴巴掰扯这事不对的负责协调矛盾的协同会成员,现在已经能够很有逻辑的和人理论了。
  而在商人这边就很明显是在数算这方面。
  原本最初有些商行发话,如果自家招的工人是加入协同会,那就全部开除出去一个不留之类的,当然这些商行后面都默默把这个话自己吞了,当做没有发生。
  谁让这年头识字会算数还不会出错的人才少啊,基本上会这个技能的都是读书人,这些读书人谁会去做这些商行的底层工作?人家可是士人阶级!
  但偏生协同会就这么批量培养出来了一大批,他们能不想用吗?
  这些商行不扩张是因为良心吗?是因为知道克制吗?那是能用的人少啊!能管事的人就那么几个,总不能摆个完全不懂的文盲在那边干活,这不是平白做亏钱的事情吗?
  人才!
  他们需要人才!
  有人才才有利益!
  在商人这边,利益面前,脸面是最不重要的。
  能干体力活的他们不缺,但是知识分子,他们一直是缺的。他们敢说不要只会卖力气的协同会劳工,但是不敢说自己不要那些识字会算数的劳工。
  这学文断字能算数有多重要,有了协同会后来的反转表现,立刻就被很多脑子清醒的大人们看在了眼里。
  自己年纪大了,在这方面没有什么天赋,但是自己孩子不能吃这个亏啊!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这个概念很多人心中都是存在的。
  于是就这简简单单最开始把书生们累吐血的启蒙教学,现在逐渐成为了协同会的金字招牌,让协同会真正在京都城之中站稳了脚跟。
  世家再厉害,但世家才有多少人,京城之中的各类百姓们又有多少人?
  甚至世家自己也就只有中心那些成员,才能享受到世家子弟的待遇,一些旁支其实也和普通百姓没有什么区别,于是世家心中的一些不满,在这种情况下,就显得那么无关紧要了。
  在真实的民意面前,世家的意志就会变的那么弱小。
  一次如此,次次也是如此。
  --------------------


第56章
  现在协同会隔壁有两个院子, 就是专门给协同会的成员以及他们的孩子做启蒙工作的,有做了分班工作, 已经越来越有了未来小学的样子。
  现在很多成员没有钱, 所以这个启蒙院也是不收费的,资金也是由协同会的几个工坊的盈利以及一些好心人的捐助来维持运转,因为很多都是能省则省自食其力的教学模式,所以还是能维持下来。
  邵奕看了眼启蒙院上面挂着的标语——协和协作、同心同力、团结统一、互助自强。
  其他人看到邵奕的目光, 给邵奕解释道:“这是共谦提出来的, 很多人即便加入了协同会, 也不了解我们协同会究竟是什么样的, 觉得其他人都加入了,我也加入吧, 或者觉得, 加入协同会有好处,所以我就加入了。”
  “共谦说,这都没什么。”
  “只要加入了,那就是我们的同伴,我们把这份理念传达给他们,还有他们的孩子,最终他们也会理解和维护协同会的存在。”
  “除了标语之外, 我们在教学的时候,也会把这个思想给他们传达, 我们要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邵奕应了声,犹豫了下还是说道:“这样的话,那就再加几个字吧。”
  “协和协作、公开公平、公正公道、上下平等、同心同力、团结统一、互助自强。”
  邵奕略微往里面夹带了点私货, 不过没有敢太过,只是往里面加了些看起来没有那么有颜色的成分进去。
  其他人揣摩着邵奕增加的这些内容隐含的意思, 感觉似懂非懂,不过他们算是成功套话了,现在没有揣摩出来的没关系,等之后他们可以所有人一起研究。
  大家没有进去启蒙院里头打扰那些学生们读书,邵奕在这附近这院子随便走走逛逛,随后就看到了间比较奇怪的屋子,里面摆着很多不知道干什么用的瓶瓶罐罐,当然还有更多的是比较混杂的,看不出来是什么用处的东西,都规规整整摆着,看起来这屋子还挺重要的样子。
  但邵奕没有看出来这屋子是做什么用的。
  不过邵奕没看出来也没什么,其他人也会给邵奕做解说。
  “这边是那些我们做研究用的,要推陈出新。”解说的书生如是道,“之前我们做摆件的坊子已经有很多坊子照着我们来弄,一共也都没有多少时间,实在是太难了。”
  “倒是先生你给我们的坊子,只有几家坊子能跟着做,还有好些没有琢磨出来方子。”
  “方希明说要赚钱还是要弄先生给的方子那样的,就弄了这样一间屋子,在研究油脂和烧碱为什么会变成能清洁用的胰子。”
  “虽说这胰子不是凭空出现的,但也能说得上是创造之术。希明说如此的神仙法肯定不止这么一种,万事万物都应该有规律可循,他想要找到其中的规律。”
  邵奕:“……”
  好家伙,这协同会隐藏的惊喜还不只是一个两个。
  香皂这东西不是穿越者最俗套,看都不想看的东西吗?绝对安全,也不会搞出来什么副作用不是吗?能用得起的不是达官贵人也是富商阶级,也不存在惠民的事情。
  难道不是一个超级完美的选择吗?
  为什么方旬这个浓眉大眼的家伙,会对着这个普普通通朴实无华的肥皂,来开窍去研究化学啊。
  作为工科生,邵奕自然是知道数理化这三个学科各自不同的意义的。
  数学是一切的基础,而物理则是在这个基础上提出设想,而化学则是去实现它们。
  比如邵奕作为一个力学工程师,他就会提出需要多少强度的材料来达成这个数据支撑,那么这个强度要怎么达成,就是化学的工作。
  简单说就是,化学是一门可以无中生有的学科。
  不过邵奕倒是不太为这件事情担心,物理方面的事情或许还能有自古以来很多前辈做参考,但化学这东西,顶多也就是知道一些流传下来的方子,在没有摸清楚这个世界本质构成的时候,这玩意就是个碰运气的魔法仙术,现在方旬顶多就是隐约感知到,有这么一门学科立在他面前。
  真的要入门,不是方旬一个人能搞定的事,也不是几年十几年就能搞定的事,这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去攻克的。
  “他研究出来什么了吗?”邵奕略带好奇地问道。
  对方表情复杂了一瞬:“也算是研究出来了一点东西吧?”
  “嗯?”邵奕奇怪于这个人脸上的表情。
  “希明他把那些骗子道士的戏法全都给拆穿了。”对方语气沉重地说着。
  要研究和胰子相同‘无中生有’的事物,在这个时代去研究找资料,自然最终是会归于道家这一块,然后方旬就这么莫名成了这个时代反迷信反诈骗的先锋队长了。
  ……倒也是好事。
  反正只要方旬没有搞出来什么化工产业的,对于邵奕来说都是好事。
  “那希明他人呢?”邵奕感觉自己今天并没有看到这家伙。
  方旬是叶共谦的好友,在知道叶共谦要去津东码头的情况下,正常应该是会出现的才是。
  陪同的人很无奈摇着头:“希明他被真道士缠上了,吵吵嚷嚷的,在协同会这边太烦了,被带去山上道庙里和他们深入探讨。”
  邵奕:“……”真的不是去被打吗?
  “这不太好吧,万一出什么事怎么办。”邵奕虽然心里一直扎着这些书生们小人,但这并不代表他对这些书生们的思想觉悟不敬佩,会想这些人有事情。
  “应该不会吧,希明是主动去的来着。”陪同的人略微想着,迟疑地回答道,“对方说他们观里的书刊可以给他随便看,方旬就乐颠颠和他们去论道了。”
  彳亍口巴。
  邵奕摇了摇头,略过了这个最粗制的化学实验室,去了下一个协同会院落。而西都府和南都府那边也收到了来自京都城传达下来的消息。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