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朕的天下何时能亡(134)

作者:常花一笑 时间:2022-11-28 02:58 标签:爽文 系统 穿越时空 宫廷侯爵

  李慎这次就没有留什么情面了。
  之前重策论那事他就已经警告过一次,这次也是陛下下的命令,这些书生既然有不满,那就是对陛下不满,既然都对陛下不满了,那还参加什么科举?
  李慎真的让侍卫丢了几个书生出去,严令禁止这些书生进入京都城,并且给尚书省那边传了消息,把这些人身份信息记录在案。
  即便这些人想了法子重新混入京都城内,他们也已经进入了会试黑名单之中,没有可能参加此次会试了。
  协同会里头的人知道之后会试每年都会开(邵奕:不可能!!),但是这些外头来的书生们可不知道,他们已经等了十多年了,很多人可没有时间和精力再等个十多年,封建时代不管是达官贵人还是升斗小民都一样,往往一场流感命就没了。
  顿时这些书生们也不敢再对这些事情表示些什么,自从这些外头的书生来京都城之后一直都在闹腾的京都城终于是安静了下来。
  没多少天后会试的报名正式开始。
  五千多人的参与考生人员名单前后登记了三天,其中只有三位宦官和六位女子选择了报名,即便是如此这些从乡试辛辛苦苦考上来的这些考生们看着这九个人眼神也多是恨恨的。
  邵奕并不管这些,他其实觉得在信奉中庸以及枪打出头鸟的儒家文化之中,这些他给了机会愿意站出来,选择接受这个机会的几位女子和宦官勇气都很值得称赞。
  反正他也就是给了这些人一个机会而已,邵奕十分相信在自己的卷子之下人人平等。
  待到报名结束,邵奕才开始准备自己试卷印刷的事宜。
  一场考试十道题,用文言文描述一题也没有多少字,总体来说印刷的工作量并不算大。
  不过为了尽可能减少时间,邵奕倒是提前把活字印刷术给弄了出来,让工部里头的人雕刻了二十多组常用字出来,临近考试的前几天才开始让人开始按照他的试题开始排版印刷,而印刷排版的地方邵奕直接给安排在了自己寝殿旁边。
  有系统在,没有可能有谁有机会从他这里提前得到任何一道试题!
  到了会试那一天,甚至邵奕还换了一身代表着皇帝身份的明黄色便服,跟着这批试卷一起到达了这次考试的会场之中。
  几乎不参与任何朝政之事的考官们见到邵奕出现一惊,终于意识到陛下对于此次考试出于意料的重视,赶忙跪拜。
  实际上也没有什么重视的邵奕随意的让这些人起身,含笑透过高楼的窗户看向外头考场大门陆陆续续被放进场的考生们。
  [啊,原来这就是罪犯会回来看犯罪现场的心理啊!确实让人身心愉悦。]邵·没良心·奕对着系统感慨着。
  负责会考的主考官不知道邵奕这个心态,得了陛下指示之后,终于接过连他都不知道的那些会试卷子。
  看着密封良好的卷子们,主考官心中也克制不住好奇,看着陛下似乎心情不错的样子,才斗起胆子对着邵奕说道:“陛下,此卷可否允许臣等提前一观?”
  都这个时候了,邵奕自然是不介意,点了点头,表情十分和善:“卿家们请便。”
  居然得到了陛下首肯!
  考官们内心一阵激动,纷纷对视了番,随后齐齐满眼催促地看向主考官,示意主考官快些拆开卷子给他们看看。
  面对同僚们的催促,主考官从箱子里拿出了一卷卷子出来,先安排人下去分发卷子后才拆开那份卷子来,一份份递送到这些考官们手中。
  考官们面带笑容地看着这份来自陛下的恩赐,随后脸上的笑容在一字字看清试卷上内容后逐渐僵硬,两眼中的眼神也逐渐茫然起来。
  邵奕轻轻喝了口手中茶水,笑容满面地看着这些考官们脑门上似乎已经实质化的一个个问号。
  “怎么样,朕出的这些题目好吗?”邵奕语气温和地对着已经开始怀疑人生的考官们问道。
  听到邵奕问话的考官们一个激灵,心里头疯狂庆幸需要参与科考的不是自己,一个个努力控制自己脸上的表情,疯狂点头:“陛下题目可谓妙极!”
  而伴随着这些考官奉承声音的,是外头已经入场收到卷子的考生凄惨的叫声。
  --------------------
  作者有话要说:
  邵:好听就是好瓜(误)


第102章
  之前邵奕让李慎传话出去, 史书经义占四成的时候,这些考生们觉得太少了, 但迫于形势只能是接受, 但现在坐在考场之中,拿到这史书卷子后,发现还不如不要这四成。
  卷子是从前慢慢往后发的,坐在后面的考生们听着前头传来夹杂着‘这是什么啊!’声音的惨叫, 还以为前面发生了什么大事了, 等到卷子落在自己手里后看完……
  还不如真发生什么大事呢!!!
  邵奕在考官楼听着声音, 想象着这混合着的悲惨鸣叫之中有叶共谦的一份, 十分安逸地再喝了口茶。
  但实际上拿到卷子的叶共谦看完题目也就只是表情惊愕了阵,并没有太多的反应。
  毕竟他本身也没有带着这次会试一定得要过的压力, 反倒能镇定地先把这十道题看完。
  实际上这份卷子里头好些题叶共谦也摸不着头脑, 但也没有到全都不会的程度上,这十道题中有好几道题他琢磨之后很快就有思路可以解答的。
  叶共谦便先开始做自己会的这些,然后从自己会的题目之中去寻找解答其他题的思路。
  这次出卷人都是皇帝陛下,既然是同一个人,肯定在思维上不会有太大差异。
  而且叶共谦做着做着还觉得这些题目还挺有意思的,至少能在这张卷子上考出高分来的学子,肯定属于胆大心细、思维活跃能够接受新兴事物那类, 只是死读书只会钻研老一套东西的,肯定会在这卷子上折戟沉沙。
  叶共谦一边做题一边想着。
  陛下用这套卷子筛选出来这样的官员, 看起来对着大邵天下改革的雄心,已经不准备做任何掩饰了。
  将大邵其他地方也变成如同京都城这样。
  叶共谦热血又燃起来了一些,但看着眼前这十道题, 也不由揉了揉额头。
  这真的是太多了。
  或许陛下拿出这么多道题来,就没有准备让他们这些考生做完吧。
  叶共谦倒是理解陛下的想法, 若是和往常一样只有五道题的话,很可能就会出现正好五道题都在考生的知识盲区范围之内,毕竟陛下出的这题目实在是太过于新颖了。
  十道题的话范围就更加宽广起来,叶共谦之前看完就发现几乎涵盖了大半的史书节点,不至于让考生一道题都没办法解答。之后能因此有想法的,就能解开其他的,没想法的那说明就不是陛下所要的官员了。
  叶共谦不知道在这一片哀嚎之中,有多少人和他一样领悟了陛下心思,但叶共谦不觉得自己是芸芸众生之中多特别的一个。
  或许以前叶共谦有过这样的骄傲,但在见到他们先生之后,就没有了这样的心思了。
  此次科考五千多名考生之中仅录取三十人,有协同会里乡试的情况在,叶共谦觉得这次会试之中肯定能人异客辈出,若是自己想要参与陛下这革新大业,必须要努力把这十道题全部都做出来才会有机会。
  叶共谦目光坚定起来,提笔书写的速度顿时又快上了几分。
  而邵奕没有在这考场之中停留多久,在这些考生们认命不再发出哀嚎之后,他就很干脆地回去宫里头去了。
  倒不是因为邵奕他良心痛了,而是本次负责会试的考官们在看完卷子之后,纷纷开始拿出各地公文开始处理起来。
  现在三省六部之中的繁忙就是,即便是只有片刻休闲,这些官员也得要利用这空闲的时间处理公务。
  来这边负责会试的考官们当然不可能只在这边悠悠闲闲负责科考,把部里头的公文甩开。
  如果只是这样,对于邵奕来说还没什么。
  但他们处理公文的时候,邵奕这个皇帝就在现场。
  所以很自然的,这些考官们有一些事情的处理不确定,需要请示上级的,或者认为在有上级在不合适自己做决定的,这些官员们就会很自然而然地开始问邵奕起来,让邵奕做决断。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