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朕的天下何时能亡(122)

作者:常花一笑 时间:2022-11-28 02:58 标签:爽文 系统 穿越时空 宫廷侯爵

  “那便开科取士吧。”邵奕在一番思考后最终说道。
  终于在百般请求之下得到了他们陛下的首肯,下头那些文臣们感动不已,不少人想起自己去岁过得那些日子,不由双眼泛红,对着邵奕三呼万岁。
  这是一个好的开端啊。
  陛下对他们文臣做出了让步了, 这是陛下终于开始接纳他们的体现啊!
  文臣们情绪翻腾着,已经开始畅想了大量士子进入朝廷之后的美好时光。
  ——外地被贬谪的官员们希望自己能早日回京, 但对于京都城这些已经坐上高位的官员们来说,自然是开科取士把空职补上,自己永远坐在高位上最好。
  不过畅想总归也只是畅想, 现实就是即便现在陛下同意开科取士,从筹备到真正考核完毕也是需要很长的准备时间。
  现在大邵的科举制度还是出于很初级的阶段, 只有乡试和会试两级,而且即便是这样,科举其实本身就没有开过几次,要不然现在朝堂上也不会还是世家当道,压着科举那么多年都不开。
  更不要说大邵已经有十多年没有开科举了,过去有经验的老臣们又几乎都不在现在的朝堂之上,单单筹备和通知到各个郡县地方,让各郡府开展乡试,再到京都城开展会试,怎么的也要到深秋才能把这批新人给确定下来。
  这段时间里头肯定也不能让河东郡那边的官职空缺着。
  面对这个问题邵奕第一想法其实是自己贬谪下去那么多朝中大臣,要不就直接把他们提一提补个缺,和秦沛一样搞兼职什么的。
  反正压榨朝臣这事,邵奕觉得自己已经完全变成了熟练工的形状。
  但让系统一查就还挺尴尬的,邵奕虽然贬谪过很多大臣出去,但河东郡那边是没有的。
  毕竟河东郡这地方就挨着京都城,肯定也是个比较富饶的郡府,郡内各个县府也都不会太差,自然全都属于比较肥缺的东西,在邵奕几次贬谪之中,都没有河东郡那边的份。
  而朝臣之中,当初那个南贞郡就已经把他们给榨干了,现在不仅是三省六部那边忙碌,九寺五监也都是在团团转,而且河东郡那边还不确定李慎到底斩了那些人,若是包括了几个高位的,这些位置也不是谁都可以去做的,哪怕是开科取士了,这些新士人也不能做那些职位。
  这是邵奕在琢磨着的,也是底下那些热泪盈眶的文臣们现在努力冷静下来考虑的。
  但怎么考虑,没人也是没人,他们再怎么样压榨,能挤出来一两个也是极限了。
  于是协同会这个名字第一次出现在朝堂之中。
  南贞郡那边从协同会那边带走一批书生的事情,他们可全部都知道,现在南贞那边建设的火热热,京都府之中无数人穿着从南贞那边来的棉布,在羹肴之中加入来自南贞郡的香料。
  南贞那边的官员都是从京都府这边出去的,自然有事没事也会有书信来往,这些协同会的书生确实是在做政绩方面,相当有一套。
  但邵奕听到底下人这个要求,立即就给否了。
  笑死。
  他开科举就是为了不加班处理这大邵的政务。
  现在朝臣们要继续把协同会挖空了,让里面的书生去填补河东郡的空缺,那最终协同会缺人,还不是他得要去协同会加班?
  做梦吧!
  邵奕毫不留情地对着下头朝臣表示着不可能。
  好不容易想出来哪里有韭菜,结果被邵奕给否了的朝臣们就十分想念起李慎将军来。
  他们每次和陛下提要谁做官,结局都一样,若是李慎将军在朝堂上,他来提议的话,可能就会是不同的结果了吧。
  ——邵奕培养权臣的还是有一些成果的,虽然实际上比起权臣,在朝臣们心中可能更像是佞臣一些,只不过是会为他们说话那种佞臣。
  协同会的书生们本来也可以说和朝堂上这些人有‘恩怨’的,他们为了韭菜连这‘恩怨’都完全没有考虑了,被邵奕否了之后也实在想不出来还有什么人可以用的。
  最终朝堂上的大臣们也很干脆的表示了自己就是废物,对着邵奕十分诚恳地请求道:“请陛下明示。”
  在文臣们看来,李慎这人就是陛下的心腹无疑,他去往河东郡之事就是陛下授意,若非事前就得到了陛下指点,李慎肯定不会在河东郡大开杀戮。
  既然陛下敢让李慎一口气杀这么多人,想来陛下早就已经对这些空缺要怎么安排,已经有想法了。
  只是文臣们努力揣测,也只能够领悟出来他们陛下给他们出的这道考题一半的答案,也就是开科举这事,另一半不是协同会那边的话,他们是真的想不出来了。
  ——他们甚至有思考过女官这个可能。
  ——毕竟谁都知道在朝堂之中,最受陛下信赖的除了李慎之外,就属于这批女官们了。
  即便是再从家族里推出来一批女官也不可能了。
  女子在这个时代必然是不受重视的,能被家族之中重点培养,且脑子灵活愿意看很多闲书的本就是少数,他们之前递给陛下挑选的已经是各家能拿出来的全部了。
  ——那些名单拿出来,可原本都是按照能做皇后的标准来的。
  其余的要么是年岁已经过了,嫁为人妇,在他们看来就应该操持家务孕育子女,不在入朝的可能人选内。而往下就年岁太小,各方面水平也达不到任职要求。
  而被朝臣们认为自己早就展开铺天盖地大网,走一步已经算到后续一千步的野心诡道算计者·邵奕实际上完全没有想到自己还会被反问。
  这不是你们大臣们需要思考的事情吗?
  不过邵奕心里虽然蹦出来这个念头,但在协同会那边经历的种种,邵奕已经很习惯于其他人对他求助之后,反射性动脑子去把这个问题给解决了。
  缺人的话,排除了协同会,还有哪里有处理政务经验的读书人?
  毕竟要送去河东郡那边,能做交接工作的人已经全部被咔嚓掉了的情况下,肯定是要老手才能好好做事情不是?
  排除了一群一群人之后,邵奕很轻松的就落在了个完全没有被朝臣们考虑过的群体。
  “苏芳,那你就点一些觉得可以的同僚,和中书省左丞去河东郡吧。”邵奕转过头,看向站立在他身侧那位一直静默着的宦官说道。
  邵奕自认为自己就是个昏君,既然已经重用外戚了,那么亡国之君另外一个标配,宦官当道好像也可以安排起来。
  他也不用考虑苏芳走了之后,他还要为宫务加班什么的,毕竟宫里的太监还是很多的,随便点个太监上来做临时工也不是什么麻烦事。
  再说了,实在不行,他皇宫里那么多女官们在蹭住,让她们接过宫务处理当做交房租了也非常合情合理,对于邵奕来说宫务上避免加班的可选项还是很多的。
  就算不考虑邵奕自己加班这个事情,只从能力上来考虑,苏芳处理政务的水平也还是很不错的。
  至少从系统这边收集到的种种资料来看,除了最开始他上任太监总管时候有过短暂两个月手忙脚乱之后,后续皇宫内各类事务都可以说是井井有条,没有出过什么大差错。
  这个评价其实已经很高了。
  要知道从系统那边运转来看,他对三省六部九寺五监那边处理政务的评分也都只有一般,在系统的眼中很多错漏都是无所遁形的。
  当然,这也可能和朝臣们需要处理的事务是有关于整个天下,和一个皇宫,还是邵奕这个整个结构简单至极的皇宫有一定关系。
  再加上当初邵奕在协同会加班的时候,也没有少把苏芳一起压榨了,对于外部的政务,以及一些百姓事宜的处理上,苏芳也是有经验的。
  邵奕怎么想都觉得苏芳挺合适这次大概要维持至少大半年的外派工作。
  “陛下怎可如此!!”而面对邵奕的话,当即就有朝臣瞪大了眼,对着邵奕十分难以置信地高声道。
  对于女官朝臣们还是能够接受一些的,毕竟女官这事还没有那么多自古以来,虽说有过一些后宫干政,位比皇帝的太后或者皇后一类出现,但对方能干政能和皇帝比肩,本身水平就是出类拔萃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