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朕的天下何时能亡(125)

作者:常花一笑 时间:2022-11-28 02:58 标签:爽文 系统 穿越时空 宫廷侯爵

  “他老家之中出了些事,暂且回去了。”邵奕完全没有半分撒谎地说道。
  面对这个答案方旬愣了愣,立即对着邵奕问道:“可有什么事情我等可以帮上忙的?”
  苏芳基本跟随在邵奕身边,大约是怕暴露出邵奕的身份,其实也很少和协同会其他人接触多聊些什么,但苏芳这个做事处理公务的小能手,哪怕只是稍微顺手帮协同会一下,也能解决掉他们很多麻烦。
  ——比如协同会建立之初时候,那么多劳工的就业问题,就是苏芳顺手牵线拉桥了下。
  这么能做事的人,在协同会里头那就是非常了不起的存在,天然就会受到欢迎。甚至有些协同会里的人,暗戳戳还对着苏芳挖过墙脚。
  他们协同会做事情也是有发饷银的!
  当时苏芳还很无语地反问过这些人,待在先生身边,每天十二个时辰接受先生的教导,和在协同会干活,他们选择哪个,彻底噎得这些人没话说。
  这也算是协同会里头的一个趣闻了。
  “未有什么大事,他可以解决干净的。”邵奕回应道。
  方旬一想也是,以猪肘子兄的本事,确实是很少有他所不能解决的问题,即便是有,也有先生给猪肘子兄撑腰呢。
  方旬放下心来,他心思便重新转回到了叶共谦科举这事情上,再次高兴起来,连蹦带跳地对着邵奕和叶共谦挥了挥手:“先生、共谦,我先告知大家一下共谦决定参加科考这好消息去。”
  话音刚落地,方旬就在这屋子里头消失地无影无踪,邵奕看着这风风火火地身影摇了摇头,旋即就听到来自身后叶共谦的声音:“先生,我若是科考中第,恐怕津东码头之事共谦要爽约了。”
  最终叶共谦忍了忍,还是没有忍住,方旬一离开就把心里头这话对着邵奕说了出来。
  邵奕这时候才知道叶共谦还在惦念着这事,不过依旧还是没有怎么在意,毕竟津东码头这个地方是叶共谦定的,去那边还得要考虑考虑李意晚这些人也在,肯定也不会比在京都城这边轻松。
  于是邵奕对着叶共谦笑了笑,语气十分轻松地说道:“无妨,去不了津东码头,和共谦去河东郡也是一样,都是和京都城之中不一样的风景。”
  叶共谦愣愣地看着邵奕的笑靥,心头砰砰砰跳动着。
  他完全没有想到自己的那句话,能够得到邵奕这样的回应。
  “不知道河东郡那边有什么好玩有趣的东西,到时候共谦可得要带着我好好去瞧瞧……”邵奕一无所觉地继续说着自己的畅想。
  “先生。”叶共谦忽得出声道。
  “嗯?”邵奕不解地回过头,看向叶共谦,只见对方目光怔怔地看着自己,带着仿佛自己是对方珍宝一般的味道,莫名得邵奕感觉到了一种略显奇怪的氛围萦绕在他们周围。
  邵奕模模糊糊地想着。
  “先生对我可真好啊。”叶共谦觉得自己有千般话语想要对邵奕说,但真要说的时候,却笨拙不已,最终只说出来这句完全不能表达自己真实情感的话来。
  邵奕还想着叶共谦这个样子看着他,会说出来什么样的话呢,噗嗤一笑,伸手拍了拍叶共谦肩膀:“大家对共谦也是如此。”邵奕想起对方也和自己一样是个孤家寡人,觉得自己还是很能理解叶共谦的心理的。
  “……嗯。”叶共谦觉得自己的话语并不是这个意思,但也不知道应该怎么样对先生解释自己心里头的情绪,最终只能伸手轻轻抓住邵奕落在自己肩膀上的手,低低应了声。
  邵奕哭笑不得地看着叶共谦的动作,在脑海里对着系统吐槽道:[这家伙不会真的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把我当做长辈了吧!]
  系统听到邵奕这个抱怨,在系统之中努力分析运转了好一阵,最终得出来的答案都颇为离谱。
  它本身就对人类情感这事情很薄弱,已经被邵奕吐槽过好几回了,为了维持住自己可靠的形象,在邵奕没有主动要求的时候,系统隐瞒下了一系列有关‘求偶行为’的分析结果,对着邵奕很肯定地说道:[绝对是这样的!]
  [那他也太厉害了……这个身体的年龄可比叶共谦这家伙还年轻四岁呢。]邵奕表达着对古代人精神状态的钦佩,反正他是做不到,他只能做到给某个两千多岁的小朋友做爸爸(bushi)。
  等叶共谦情绪缓和下来之后,他给邵奕带来了一个并不太好的消息。
  “先生,再过段时间各郡府乡试要开了,我们会里还有一些人没有过乡试的,到时候要回去一趟,在他们回来之前,先生能不能再帮个忙?”
  科举说是停了十多年,但那是会试,乡试其实只停了十年,叶共谦十四岁的时候正好赶上了当地最后的一届乡试,这个年龄在当地也算是个小神童了。
  而协同会里头的人有些并没有这么好运,还是要去参加乡试的。
  会试考完中了是要做官的,不合适留在协同会之中,但乡试就不太影响,只要请个假短时间离开就可以了。万一这次乡试没有中,还有下次机会,不耽误以后科考。
  这邵奕还能说什么呢。
  每次他极力避免的事情,最终还是都能扎到自己身上……
  科考这事对于那些书生来说是好消息,但对于被邵奕贬谪出京的那些朝臣们却并非如此。
  不管是李慎在河东郡大开杀戒,还是召开科举,都毫无疑问在给予这些朝臣们一个讯号,陛下已经没有什么耐心了,他可以把朝中那些职位留上一年,留上两年,但不可能一直给他们留着。


第95章
  这个年代科举还没那么成熟, 录取多少人也没有切实定数,朝廷可以只招收河东郡那边需要的人数, 也可以招收到能把京都城内那些空缺职务都填上的数, 这就全看陛下心里是怎么想的了。
  即便是这一次科举确实只招收了河东郡那边的,陛下想的话,明年也可以再继续开科取士。
  不成熟的科举这个时代想要用,在各方面都可以随意。
  这些被贬谪出去的朝臣们不约而同的感觉到自己被陛下给威胁了。
  这些朝臣们不乏脾气冲的, 尤其是那第一批被贬谪的, 若不是他们就是这样的脾气, 也不至于成为第一批被贬谪的人, 当即这些县府之间的信使就开始疯狂来回跑动,书信之中各种表达他们愤怒的文书络绎不绝。
  当地那些大佬们看到这信使忙碌的样子一开始觉得奇怪, 想方设法弄清楚这些书信的内容, 结果一看里头文章是什么情况,也不知道说什么。
  谁能不觉得这些被贬谪出来的大佬们摊上这么一个皇帝不惨呢。
  这些朝中大佬们不过才出来一年,就是赶着驴拉磨,也得给驴时间才能磨出面来不是?这要在地方上做出成绩来哪是一年两年能做出来的事啊。
  地方大佬这样想着,又很快想起只一年就已经出了很大成绩的京都城……
  嗯……
  陛下是陛下,我们都是凡人,陛下不能要求所有人都有和自己一样的能力不是?
  然后这些地方大佬们又想起了现在红红火火的津东码头, 以及不断朝着他们这边输送着各类果蔬布匹的南贞郡……
  地方大佬们:“……”
  相比之下,确实这些被贬谪下来的大臣们效率有些低下了。
  不过认真想起来也不能说这些朝臣们低下, 只是相比于这些地方的事迹没有那么亮眼了,要知道一年前这些大臣们所在的县府都是贫困的穷山恶水,他们到任上不过是治理了一年, 就已经整个太平下来,有安康之象了。
  放在过去的年岁里, 这些朝臣们做出来的成果也绝对能被称赞一声亮眼。
  只能说去岁的情况,真的是有些邪性的。
  这些都不重要,反正这事对于这些地方大佬们来说是乐见其成的,他们当然不会希望朝中的大臣们和皇帝是一条心,这些大臣们和皇帝有嫌隙,才会管不上他们这些在外头做土皇帝的,就和以前大邵的那些皇帝一样。
  有一些外地大佬们甚至觉得这是个有机可乘的机会,趁机想要和这些贬谪出来的大臣们达成同盟关系。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