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朕的天下何时能亡(42)

作者:常花一笑 时间:2022-11-28 02:58 标签:爽文 系统 穿越时空 宫廷侯爵

  这些女官们平日还都住在宫里,多方便啊!
  女官们一脸为难的样子,趁机多要了些有用的权力,权力到手后她们做事也很麻利,干脆的就拜托了宫里的太监去问问苏芳公公,陛下究竟这是什么意思。
  而后就收到了来自新皇陛下极屑发言。
  ——官员的俸禄都太高了,现在国库空虚,既然这么多官员这些天也能正常维持朝廷运转,那也完全没有必要再招什么官员了是吧?身兼数职什么的,现在忙不过来只是没有习惯而已,再过一段时间适应适应就好了,我看好你们哦~
  收到消息的女官们:“……”
  收到来自女官们转述消息的文臣们:“…………(礼貌用语)”
  他们醒悟了。
  他们完全醒悟了!
  陛下这是变相想要杀了他们!!
  邵奕没有管这些受到回讯面部扭曲的官员们,带着现在已经不会对邵奕任何政策有所质疑的苏芳再一次偷溜宫去了。
  虽然李意晚现在已经不在工部了,不过工部那边叶共谦寄过来的书信也还有留守的妃子给他带进宫来。
  自从协同会成立了之后,叶共谦那边给他寄信的频率少了很多,因为最主要的计划之前都已经沟通完毕了,接下来就都只是执行而已,需要撰写给邵奕那边了解的并不多。
  不过近期还是有一些好事出现的。
  比如协同会的胰子坊终于完成了前期的准备,可以开始生产了。
  邵奕作为投资人以及协同会的军师级人物,不管从哪方面角度考虑,都应该邀请他到场才是。
  对这个邀请邵奕也没有拒绝,他已经憋在皇宫里头好多天了,正好趁着借着这个机会出去外面走走。
  出宫这种事一回生两回熟,这都第三回 了跟着邵奕他出去的苏芳和侍卫们全都已经变成了熟练工,一行人轻装简行出了皇宫,很轻易的就看到一些以前没有见过的场景——几个衣着贫苦的人在对着明显管事模样的人质问着什么,那管事的表情不大好,不过还是努力扯出个谦逊的模样,说着什么一定改一定改这样的话。
  邵奕没有多看,很快就从繁华的街道里拐到了小巷子,直奔叶共谦在书信中所写的地址。
  因为做胰子对工坊要求并不高,协同会打听了租用坊子的价格后就放弃了,转而租用了几位贫民的院子,建了两个简陋的坊子。
  这些开支并不大,总共也就花了二两银子就搞定了,材料和劳动力的支出都便宜的很。这五百两银子里剩下的大部分钱主要投入都在油脂上面了。
  邵奕看了眼工坊这里摆着的账目公开表上的支出情况,才发现自己犯了个‘何不食肉糜’的错误,这个时代能产油的东西主要还是动物上,大豆虽说大邵也有很多,但是以大邵现在的技术水平,并没有办法从大豆之中榨出来多少油脂。
  当时开会的时候,叶共谦这些书生们没觉得有什么问题,只怕是他当时说宫里会出来采购的原因。
  皇宫嘛,奢侈起来很正常。
  其实即便是这样,工坊里头采购的动物脂肪也不是什么好的地方,反正按照邵奕提的内容,只要出油的就行。可即便是如此,在这些部位下锅熬油的时候,在场除了邵奕和苏芳之外的所有人,都没忍住对着这油滋滋的锅馋得直流口水。
  但等一锅油出来了,还得到了一盆油渣的时候,在场的那些贫民们却是一个个双眼发亮看着邵奕他们:“郎君们,这些油渣也是可以卖钱的吧!”
  先前在商议完怎么教授这些贫民学数后,书生们就很效率的开始给这些贫民们解说了协同会公开透明的整个制度,并且接着当天正好的月色,直接一个书生负责一批人,开始对着他们教习数字和算法。
  这么多的贫民也不是每一个都脑袋不灵光的,再加上改版的图形数字确实是好记,有好些进度快的人当晚上就把识数和简单加减给学会了,然后这一批人立即就会去教别人,于是这么多天下来,协同会的成员里已经有近一半的人有了现代小学一年级的算数水平,这个人数还在飞速不断扩大。
  大家对学这个很热情,因为书生们已经明确说了,他们现在只是暂时管理,以后协同会的事情得要他们自己来,这是属于他们的地方,他们是这里的主人。
  至于宫里宦官会来给他们扯虎皮这件事叶共谦他们也没有隐瞒,贫民们也是见惯了这些踩高捧低各种扯虎皮的事情,轮到他们有机会扯这个虎皮,他们自然不会去介意这点,尤其是在这张虎皮他们也有法子制衡的情况下。
  于是在当家做主这个概念下,也初步尝到了协同会给他们带来的一些好处——那些会欺负人的管事都被协同会的人组织去教训了。自然协同会的这些人在学习了解这些知识十分地积极。
  然后在大半人都会算数的情况下再看协同会公示出来的账目表,不由得让他们心惊。
  原来他们搞个行会,要维持住也是这么烧钱的事情啊!
  在嘴馋和维持协同会上,他们很轻而易举就克制住了欲念,心里已经有了理想的民众们只想让协同会能够存在更久一些,最好永久能存在下去。
  怎么维持在他们的思维里就看来很简单,有足够的钱财就可以了,所以哪怕是看到这些油渣,哪怕身体本能的在流口水,思想上的第一反应也是可以卖钱。
  邵奕没有拒绝这些人淳朴的想法,更何况本来这种事情就是不患寡而患不均。这些贫民们在这胰子坊里做工也都是有工钱的,在除去工钱外还额外给油渣的话,那些没有进工坊的人必然就会对协同会的公平性产生质疑。
  不过第一次开坊,稍微宽松一点沾沾喜气也没有什么,邵奕转头和叶共谦稍微说了几句话后,叶共谦就出来给予了表示,这些油渣出售的事情等下一锅再考虑,这一锅大家都拿一些,见者有份。
  邵奕看着这些人一阵欢呼雀跃,这种喜庆的感觉很容易把人脸上的笑容引出来。邵奕脸上浮起了笑容,随后就发现那些欢天喜地领着油渣的贫民们大多都欢呼着把这些油渣藏在自己衣服里,拿出来吃的反而只是少数人。
  听着这些贫民们相互喜悦说,家里某某人吃到这个肯定会高兴什么的,邵奕微微叹了口气。
  也是了。
  叶共谦在书信里其实有和他提过,大多数没有工作的贫民们都相信协同会,和李意晚那些女官们一起前往津东郡造船去了。只有少部分因为各种原因,不能离开京都城的,身强体健的部分贫民会给安排到这个工坊里,也就是说这些人大多数都是在京都城里有家人牵挂着的,所以这也不算什么奇怪。
  邵奕回想起系统和他转述的,同位体亡国时候这片土地上发生的那些事。
  乱世啊……
  邵奕看着眼前这些人破旧的衣裳和脸上化不开的笑容。
  ……如果可以的话,他还是再努力一下,无痛亡国什么的……
  乱世邵奕没有经历过,但仅凭他在网络上看到的那其他国家战乱的照片和影像,就知道那有多苦。
  乱世太苦了。
  --------------------


第33章
  邵奕觉得他已经从造船这事上知道了, 大邵朝灭亡是有保底的,那就是粮食问题。
  在有保底的情况下, 他就是稍微浪一点应该也没有什么关系的。
  邵奕在心里默默做了下决定。
  不过这会儿回还是继续围观这第一锅肥皂出炉。
  大家一人拿了一小把油渣, 表情美滋滋的,很快就进入到了下一个步骤,皂化反应程序很简单,只要按照方子来几乎不存在出错的问题, 在劳工们搅拌下没有多久就已经有皂基凝结起来, 但整个反应完成要差不多三四个小时, 这就没有什么必要一直等着看了。
  “先生, 好像除了方子中说会凝固出来的胰子之外,还有什么不太一样的液体, 好像也像是油?”叶共谦观察着很仔细, 并对着邵奕询问道,“这油能吃吗?”
  邵奕默了默。
  果然他们华夏文明不管在什么时空,是不是平行世界,遇到陌生的事物第一反应都是——能吃吗?好吃吗?怎么吃?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