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朕的天下何时能亡(178)

作者:常花一笑 时间:2022-11-28 02:58 标签:爽文 系统 穿越时空 宫廷侯爵

  “大邵万岁!陛下万岁!”
  “大邵万岁!”萧金挥舞着自己手中的武器,跟着呐喊起来,“陛下万岁!”
  --------------------


第134章 番外-士兵(下)
  胜利的酒宴过后, 萧金很快就要面临现实。
  就像是当初西夷平定之后,西都府那边从军的士兵们就允许申请返乡归去了, 虽说西夷再继续往西还有其他国度, 但西夷那边有绵延高.耸不可逾越的山脉,和西边接壤能够行军作战的地方并不多,需要守卫的将士也不用那么多,二十万兵马是准备要裁撤掉一半的。
  大邵境内多出来十多万的壮年劳动力, 而且大多都已经扫盲完成, 对大邵内部建设帮助也是很大的。
  所以萧金现在面临的也是这样的选择。
  是留下来继续做他的什长, 还是退伍回乡娶妻生子。
  在其他士兵甚至一些和萧金一样的什长面前, 这都不是什么难做的选择,毕竟现在战事终了, 西夷北蛮都覆灭了, 周边的国度看着大邵如此强势,短时间内也不可能会有哪个国家会不知好歹对大邵舞枪弄棒的。
  没有了战事之后,留在军中也不会有什么功勋,虽说军中各项待遇都很不错,但比起回到自己家人身边,很多人都更愿意选择离去的。
  甚至不仅仅是这些士兵,军中最基层的武官也就是百夫长这个级别的, 也有不少选择了退伍。
  他们退伍之后是有特殊安排的,会到各郡县的官学之中做教头。
  毕竟官学里头不能只教文化, 武将的培养也不能落后不是?
  当然也不是没有留下来的,这年头不少从军的是因为活不下去了,家里无依无靠的, 光棍得很,从军虽然危险, 但多少还是能做个饱死鬼。
  这批人在胜利后无处可去,继续在自己熟悉的已经几乎当做家一般的军营里待着,是很不错的。
  而萧金不一样,萧金是有父有母有兄弟的,所以其他人看出来萧金在犹豫之后,不少人都出言相劝,只不过最终萧金还是在纠结了一番后摸了摸自己手中的火铳选择了留下来。
  萧金家的兵役是萧金主动揽过来的,他就是觉得自己没什么力气,和兄弟家人比起来很废物。
  从军后的种种也在说明着这点,但他拿起火铳之后,终于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
  退伍的话,他肯定往后再也没有机会拿上火铳了。
  “哟,萧什长这是想再熬个百夫长不成?”其他士兵们对着萧金挤眉弄眼着的,“现在可没有什么仗好打的。”
  萧金倒也没有反驳,笑骂着给了这些家伙一个枪托:“你这臭小子也敢调笑上官!待我当上百夫长了,退伍后就去你那县府里做教头,天天欺负你儿子去。”
  听了萧金的话众人哈哈大笑着。
  所有人都做完了选择,萧金很感伤的送走了这些相处多年的战友们,心里想着大邵这么广袤的地方,往后怕是天南地北都很难相见了。
  然而没等萧金他们感伤多久,在半个月后萧金在照常带队巡视的过程之中,就看到了一个很眼熟的人。
  怎么瞧怎么像是他那些特别欠揍的战友们。
  而且大邵的人样貌和北蛮这边人还是有差别的,照理来说不应该有认错的情况才是,毕竟萧金也不是个脸盲。
  最终萧金去确认了下,他真的没认错,就是他那曾经上战场一同杀敌过的袍泽。
  “二羊啊,你不是回你老家去了吗?怎么……”萧金收了收自己身上配着的武器,神色稀奇地看着这浑身狼藉,努力牵着两只羊不让乱跑的袍泽,“留这儿是打家劫舍了?”言语之中,萧金的手蠢蠢欲动,很有要抓袍泽入狱的倾向。
  但这袍泽显然完全没有注意到这点,看到萧金神色激动,仿佛看到了什么救星一样,大声对着萧金喊道:“大金,快帮我把这两只羊拉回去,不是往这去的。”
  萧金:“……”
  最终萧金还是带着巡逻的士兵们一起把这两只羊给赶回了这位袍泽的家里,加上袍泽六人的小队,被这两只羊折腾得满身大汗。
  待羊入圈,无辜对着他们咩咩叫的时候,萧金才终于有工夫听一听这袍泽现在是什么情况。
  听了这问话后,袍泽满脸的一言难尽,但还是说道:“就这北蛮不是被我们打下来了么?其他地方不也从旧地里头迁人来么,我那县府里头的人听闻我在这儿服兵役,说在这儿我熟悉,还有人能照应照应,就把我爹娘兄嫂他们全都给迁过来了。”
  袍泽苦着个脸。
  他们倒是知道陛下把旧地里那些没有田产的佃户以及完全没有活计的流民,全都迁移到西夷和北蛮这边的举措。
  这其实在他们一直看着都挺好的,毕竟他们这些没有田产的百姓们,凄凄惨惨和地主们租着苛刻的条款,大半收获都要给地主老爷们享用,来新地这边有自己的田地是最好的。
  但这都是前头的事情了。
  过去没有迁徙的百姓们,现在等待着他们的就是北蛮这冷风潇潇,放牧为生的地方了。
  他们世代耕田的,面对这广袤的草场,所有人都在懵圈。
  于是这位曾经在北蛮这边生活过的袍泽,就被家里人寄以厚望,带着朝廷下发给他们家作为起始资产的两头羊,出去放牧了。
  怎么说呢……结果是大家都看到了。
  袍泽对着萧金抱怨了一大堆自己放牧时候遇到的那些奇葩事,听得萧金他们这些士兵们捧腹大笑,袍泽奈何不了其他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士兵们,但对着萧金还是能够重拳出击的。
  于是这位袍泽幽幽地看着萧金:“大金啊,我记得你家里头也是没有地的佃户,或许你家里人也已经在过来这儿的路上了吧。”
  萧金的笑声戛然而止。
  这会轮到袍泽虚假地对着萧金安慰起来:“没事没事,除了放牧难些,日子还是过得比过去强好些,这羊身上的毛长出来可以剃了换钱,羊奶也可以挤出来换钱。”
  “朝廷发给我们的一公一母两只羊,来年下崽了还有更多银钱,也挺好的。”
  “待大金你退伍的时候,我们一起放牧啊。”这话语里说的是放牧,表情里却写满了到时候要看萧金笑话。
  在众人笑声之中萧金哑口无言。
  萧金回到军营之中越想越觉得有可能,于是趁着还没入夜,就往着委派员的屋子里头一钻。
  委派员就是当初军中改制后,负责他们官兵生活教化督查一类工作的,和他们百夫长一个级别,不过委派员作为陛下在军中设立的职位,对于非作战一类的消息,可比他们百夫长灵通多了。
  萧金赶忙问了他家里人的事情,然后就确认了自己家人也确实给迁徙过来了。
  实际上之前选择退伍的士兵们之中,大多数人家中没有恒产的家属,都给迁徙到北蛮这边来了,只不过退伍的好安排,不一定要留在这座新建立起来的边塞城池之中,可以选择北蛮其他建城的地方入住。
  萧金顿时垮了个脸。
  他今天帮忙赶了个羊,已经认识到放牧这种工作他有多不适应。
  但愿不愿意家里人过来,那自然是愿意的。
  这座城池都是新建设起来的,建造图纸都是按照陛下标准的建设图纸来做的,水泥房子住起来方便又干净,里头那个炕窝上去后,大冬天的时候也很舒服。
  住起来可比老家时候那破破烂烂漏风漏雨的小木屋强多了。
  ……当然萧金也相信自己服役这么多年,年年寄银钱回去,在陛下治下,家里头肯定不是自己出来时候那副场景。
  “在愁什么呢?”委派员看着萧金脸上的模样,顿时乐了,关爱官兵们的身心健康也是他的责任,很自然就对萧金问道。
  “愁放牧呢。”萧金也很直接地回答道,“我即便是做了百夫长退伍了回去做教头,下了班回家也肯定得要帮着家里头放牧啊。”
  “我们家一直都只会种田,也就养过鸡鸭,连猪都没有养过,我爹娘的身手肯定跑不过那些牛羊的,我兄力气大但腿脚笨,这可怎么是好?”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