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朕的天下何时能亡(81)

作者:常花一笑 时间:2022-11-28 02:58 标签:爽文 系统 穿越时空 宫廷侯爵

  “拟旨,朕封孙卿家为教行安邦公主,领二品衔,负责大贞国和亲之事。”邵奕语气和善地说道,“卿家的才学非寻常人所能比拟,在和亲之事上又十分有思想觉悟,想来在与大贞国结为姻亲后,定会让大贞归心于我朝。”
  邵奕这话落地,顿时没有一人敢应声,不管文臣武将亦或是女官,全都一副难以置信地看着邵奕,仿佛听到了什么让他们难以理解之事。
  但邵奕不在乎,似笑非笑的看着那脸色刷得变得惨白的礼部官员,完全肯定了对方听到的内容并不是虚言。
  现在朝堂之上的官员,没有哪个人不知道这位新皇陛下的任性,哪怕邵奕这言语十分的荒谬,这一时之间也没有谁敢站出来给人说话。
  生怕自己开口了,这分封和亲公主的事情,就落在自己脑袋上了。
  如果是贬谪的话,他们还能够接受,但身为男子要去和亲……
  还不如让他们死了算了。
  在这一派死寂之中,只有这位当事的礼部官员好半天颤颤地找了回来自己的声音,出声道:“从古至今哪有男子封公主的道理……”
  “现今就有了。”邵奕语气散漫着,“现今有女子当官上朝,自然是可以有男子做公主和亲,这没什么不对的。”
  “臣有妻有子已是知天命之年……”
  “无妨,朕相信大贞国王不会介意此事。”邵奕说完想了想,还对着这礼部官员宽慰道,“朕下令斩首的王子据说比朕岁数还大一些,想来大贞国王年龄也和爱卿没有什么差距,想来爱卿会和他很有共同语言……”
  邵奕话语刚落地,只见这位礼部官员两眼一翻,就这么直挺挺地撅了过去。
  邵奕:“……”
  这都知天命了,怎么心理承受能力还这么不好?
  邵奕摇了摇头,让苏芳去安排把人给抬太医院去,之后邵奕才再一次看向矗立在朝堂之上的百官们,笑眯眯地看向尚书令:“卿家,刚才都说到哪了?”
  尚书令闭上眼,什么多余的话都不敢说,对着邵奕一礼:“但、但凭陛下做主。”
  邵奕点了点头,温声说道:“那就麻烦尚书令调派人手去大贞,负责后续接手治理教化当地的工作吧。”
  [?]系统顿时一惊,[宿主!]
  [去他X的和亲,那一年三熟的地方,粮食大仓库,人家装成小国和我们说十年税收的银钱能有多少,地都打下来了,只准备要几毛钱就吐出去,没门!!]完全被气到的邵奕表示自己不按DNA了,谁都不能让他亏掉一颗粮食!
  [这群败家的大臣!!!]
  尚书令不知道邵奕满面笑容底下,对着系统那疯狂的骂骂咧咧,苦笑着应下。
  新皇陛下这个决议其实完全没有出乎尚书令的意料,这位陛下一直以来就是和武将那边一个心思的。
  秦沛。
  尚书令在心头念了这个名字。
  武将也就算了,为什么秦沛秦大人他会选择把大贞国给打下来?
  尚书令心头疑惑不解着,但这事在新皇陛下开口后就已经确定下来,尚书令觉得也没有必要在这事上面多做思考。
  但还有个问题尚书令还是得要硬着头皮对着邵奕问道:“陛下,既然往后再无大贞,那……刚才让孙大人和亲之事……”不管怎么说,三省六部还在他管辖的,自己下属,还是要护一护的。
  邵奕看着尚书令,忽地做了个虚假的惊讶表情:“那是朕开玩笑的,卿家们不会当真了吧。”
  尚书令憋了憋,还是没敢对新皇说什么,最终跟着新皇陛下虚假着:“……哈哈哈,陛下可真幽默。”
  由尚书令带头,顿时整个朝堂都充满了欢快的笑声。
  --------------------


第61章
  在这样欢声笑语之中, 邵奕下达了一个意见。
  “大贞国改名南贞郡,郡内所有土地归于国有, 禁止任何土地交易及买卖。”现在大邵境内土地被兼并的已经没法看了, 邵奕要亡国暂时不会动这个,但东南亚那块地刚打下来还是无主的肥田,邵奕是不会给那些世家吞并的,从经验而谈, 土地归公由国家统一规划才是王道。
  “南贞郡农田以十四岁为界, 不论男女及身份, 一人可领一亩田地, 若为薄田可领一亩半,以十纳其一计税。”大邵的农业税其实不高, 只有十五税一, 就是十五分之一的意思,东南亚那边作为新纳入的,再加上邵奕知道三熟这件事,肯定是会稍微提高一些的。
  按照系统给的数据,在大邵境内,其实一亩地在交完税只能勉强养活一个人,只不过大邵内很多农户除了正常农业税收之外, 还有各种各样的杂税劳役,那些才是让人苦不堪言的。
  而东南亚那边土地归公之后, 所有人都是国家的佃户,在明确规定后,只需要给国家缴纳农税, 下面再想搞一堆杂税就没有什么可能了。
  而土地更是一亩地种三次,完全绰绰有余, 觉得不够再去租赁城里不愿劳作的人土地耕种,也是个不错的额外进项。
  “大邵若有流民愿前往南贞郡耕种者,依旧如同其他郡享十五税一,若是自行开荒耕种,免其三年税收。”
  人生在世不过就是衣食住行,第一个和最后一个现在没办法管,邵奕分好农田后,也略微考虑了下住的事。
  “南贞郡人已建房处土地暂归于其使用,需另建设房屋者需缴纳使用费,使用有效期为百年。”这个多少钱邵奕就不管了,当地根据情况自己去定,“大邵流民定居南贞的,免其半亩大小的使用费。”
  邵奕还叨叨了一些比较细节的东西,他还以为这些文臣们会跳起来继续和他搞‘我反对’这一套,结果等邵奕把自己绞尽脑汁结合自己以前看到的资料内容说完,这些大臣们都没有吱声。
  [……看起来让他们去和亲,真的很吓人的样子。]没有人顶嘴,邵奕心里舒坦了不少,终于是有心思和系统吐槽了。
  不过邵奕琢磨了下,好像也没什么毛病,对于这个时代的人来说,打仗送对面女装就是很羞辱的意思,至少《三国演义》里写这个剧情的时候,是这个意思,虽说是虚构情节,但也代表了古代文人们内心的想法。
  所以说他之前对那位礼部官员说直接封公主去出嫁,确实是非常耻辱,只怕那位孙大人没有几个月是没办法缓过神来了。
  但这不妨碍邵奕觉得这古代不管打赢还是打输,都要去和个亲什么的,真的太傻X了。
  和了那么多亲,自古以来也没少打过什么仗。
  毕竟在邵奕这个现代人看来,和亲这件事情也非常耻辱,他是崇尚‘不和亲、不赔款、不割地、不纳贡’这种鹰派的作风。
  [不过我还以为他们会对我说南贞郡土地归公这件事有意见。]邵奕有些失望的叹了口气,他还以为能借此找到机会,趁机把那位被同位体凌迟的原晏给送走呢。
  系统调了调资料后,倒是给了邵奕解释下原因:[大概是因为现在天下的概念也是‘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这样的,土地是由皇帝封赏给子女王侯或者朝臣的,本来也有天下土地都是公有的意思。]
  只不过喊归这么喊,实际操作上和很多儒家崇高的各类口号一样都是虚言,并没有什么公有的意思。
  皇帝分封土地,也只是给予这些人享有税收的权益,实际土地所有权还是默认在百姓或者乡绅地主的手里,民间自由买卖交易土地的结果,然后就各自兼并和隐田出现了,百姓们越过越苦没有未来。
  邵奕若有所思,感觉自己好像抓住了逼迫地方大佬们造反的新招数了。不过邵奕扫了眼李慎,把这蠢蠢欲动的念头压了压,觉得他还是应该给权臣一个机会的。
  当然最主要的还是,邵奕觉得自己之前规划要做逼其他人谋反的事情,总是莫名其妙做成功了,若是他发动土改,然后莫名其妙真的成功了的话……
  他是来亡国的,不是来给大邵千秋万代的啊。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