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朕的天下何时能亡(23)

作者:常花一笑 时间:2022-11-28 02:58 标签:爽文 系统 穿越时空 宫廷侯爵

  至少看起来不会像是新皇把她们抛弃了这么凄凄惨惨戚戚。
  苏芳很快就让人去传口谕了,然而很快那人就回来了,表示李妃她们还没有回宫里,都在工部那边做事,要到戌时正中也就是晚上八点才会回宫。
  上班第一天加班啊,可真惨。听着这消息的邵奕没什么良心的想着,并表示等李意晚她们回来后转告她们就行。
  之后妃嫔们是什么时候回来的邵奕没有关注,但第二天邵奕起床后苏芳寻了个时间对着邵奕转述道:“陛下,信件的事李妃说她会多留意的,并且还有一件事想要拜托陛下。”
  “说。”邵奕略微有些好奇。
  “昨日大理寺、刑部、御史台会审,大部分外调出去的官员们并没有相关嫌疑,要求他们择日尽快出京。”苏芳简要地说了下这个前提,“有部分入朝为官的女子家中无人,所以李妃她们希望这些官员们外地就职后,能够接这些女子入宫同住。”
  邵奕:“……”
  这不是才去上班第一天吗?怎么李意晚她们就已经和别人关系这么好了?他是错过了几百集连续剧了么?
  [统,这怎么回事?]邵奕心里塞满了问号。
  [宿主请稍等。]系统紧急搜索起来,过了好一阵子才勉强有了个结果,对着邵奕回复道,[没有找到任何书面信息,现在六部中其他女子在教导三位妃嫔怎么处理手里的事,看起来关系很好。]
  李意晚她们的父亲作为武将,品级也都不高,过去都只有七八品左右,金吾将军还是因为同位体做了皇帝,所以作为同位体得信的人从而水涨船高做到现在这个位置。
  她们称不上有什么家世,品级不高的小将领家里也没有那么复杂,更没有什么资产好打理的。而许给同位体之后,同位体那边府邸也就只有这么几个人,就没有什么好说的了。
  勉强可以称得上一点经验的也就是大半个月前入住皇宫,有了自己宫殿后粗粗开始摸索怎么管理宫女太监,一切都生嫩着。
  工部其实因为足够边缘化,并没有怎么在这次混乱中招灾,所以她们手里倒也没有给什么太复杂的工作,但这些对于李意晚她们来说还是有难度的,其他女子上手得快些,瞧见了很自然就搭了把手,这一来二去的自然就熟悉起来。
  既然你帮我了,那你有困难,我力所能及自然也是要帮过去的。
  至于她们这些宫妃们带其他未出阁女子到宫中过夜合不合适,是不是对名节有碍什么的……
  这个时代其实还没有讲究什么名节的,往前数的皇帝还有过寡妇做皇后的,民间现在也没少过女子休夫的事,《女德》《女训》一类的,这个时代还没有这玩意。
  更何况她们这些女子入朝的理由就是皇帝选妃,甭管是不是扯淡吧,总之在朝中为官的女子还都半挂着皇帝女人的名义。
  邵奕听着系统传回来的消息,思考了下好像这好像也和他没有什么大关系,反正他从来都不去后宫,这些妃嫔们爱怎么折腾邀请谁进去玩都无所谓的,这样想着邵奕便答应了下来。
  而后邵奕又让系统确认了下叶共谦在做什么,得知他在劝说其他书生和他一起为贫民呐喊后,清浅地笑了笑。
  他倒不觉得叶共谦能找到几个会和他一样,愿意为了平民百姓对抗权贵阶层的。
  且不说有这样举措后,这些寒门书生想要再拿到举荐可以说是完全没有什么希望了,即便是未来开科取士,主持批阅审查定名的官员们也很可能会给他们使绊子。
  毕竟自古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科举目前根本就没有执行过多少年,其中官员们想要灵活一下并没有那么困难。
  叶共谦这样的理想者,终究只会是少数。邵奕如是想着。
  不过若是能多一个文人进来也是件很好的事,毕竟叶共谦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多一个文人帮忙,那么所能影响的范围就会更加广阔。
  可实际上叶共谦寻人这件事并没有邵奕想象中那么困难。
  他已经住在京都这边好些年了,这些年读书识字的人就那么多,整个书生群体在经过一年年苦苦等待后,各自心性是怎么样的叶共谦肯定是有所了解的。
  比如方旬这家伙有些憨,但心肠很好,别人有需要他看见了能帮都会帮一把,就像是之前邵奕过来,他看出来邵奕是个权贵,选择的也是对着邵奕推销叶共谦,而不是选择自己去表现。
  叶共谦找上方旬后,只是把贫民们受过的一些苦说了说,方旬就都没有怎么思考很果断入伙了。
  那些一贯谄媚于权贵的书生们,叶共谦自然是不会去多话言语,但其他的那些书生叶共谦是一个都没有放弃,哪怕是那些自诩安静钻研学问,不管什么事都不要找他们的家伙叶共谦都没有放过。
  而和邵奕认知中不一样,叶共谦找的这些书生们其实大半都同意帮忙。
  有些敏锐的人是有意识到做这些事会对自己前途造成影响,可叶共谦拿了之前邵奕做的那个比喻。他们通不过权贵们的层层封锁,科举入仕,那些贫民们也没有办法通过勤劳努力在这个世界上存活下去。
  世家们说,他们寒门子弟哪怕学问不错,但没办法比拟他们世家的眼界,对天下大势的把控,目光不行。
  豪绅们也说,这些贫民们都是痞子,偷奸耍滑,笨拙贪婪,所以才会如此贫苦,实属活该,他们豪绅起早贪黑的日日巡视,勤恳学习,所以才有鱼有肉有吃有穿。
  世家们说,他们世家人知根知底,不会如同寒门子弟那样一朝翻身,从百姓身上谋取民脂民膏,哪怕寒门子弟各方面都优于世家,世家也都不会给予他们一个举荐。
  豪绅们也说,贫民们都是祸害,世道的混乱都是由于这些人太多了,他们都给抓起来,塞到牢里面就没有人闹事,天下就太平了。
  共情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尤其这个时代的文人心中都有治国的责任感。
  一些胆小的书生想参与又不敢出面可以做些后勤的工作,愿意出头的则是开始划分清楚京都各个区域,也就短短几天时间整个书生团体就已经规划完毕,很快打前阵的人每个领走一处位置前去走访,将所有平民百姓们喊不出声的不平事都记录下来。
  在温王案刚刚审查完毕,做出定论的时候,叶共谦敲响了京都府尹的鸣冤鼓。


第20章
  “书生叶俭代民诉冤!请府尹大人开堂接讼!”迎着那些拿着廷仗满眼戒备的衙役们,叶共谦站在高大的京都府衙门前大声放着,声音嘹亮仿佛能够穿透九霄。
  叶共谦并非一个人前来,在他的身后站着数十位书生。
  这些书生也不是叶共谦身后的全部。
  伴随着鸣冤鼓响各个巷子里一个又一个人走了出来,不消半刻钟这些贫民们就将整个府衙前面街道塞得满满当当不得动弹,这些贫民们也并非是空手而来,他们还带着他们抓住强行押着送来那些欺压他们的豪绅。
  看着京都府尹慌慌张张从府衙里出来,叶共谦和身后的书生们齐齐将手中厚厚一叠状纸高高举过头顶,数十人齐声喊道:“请府尹大人接讼!”
  “接讼!”后头一批批贫民们齐声喊道。
  “接讼!!!”
  万余人的声音迎面而来,京都府尹都忍不住在这样威势下后退了一步,下意识服从性伸手从叶共谦手上接过那厚厚的诉状,看到最上面诉状上写的被诉人名字,京都府尹顿时黑了半张脸。
  而叶共谦并不关心京都府尹现在脸色怎么样,反正京都府尹只要接过去,那么现在就由不得他不答应了。
  果然如同他们希望中最好的情况一样,这时候的官员们关注度都还在之前谋反那事情上,并没有从那自顾不暇的状态中出来,他们打了京都府尹一个措手不及。
  其实这个击鼓时间并不是最好的时候。
  在叶共谦的想法之中,最好的时间点其实是那些被贬谪去外地文臣们主心骨级别的官员一走,他就过来击鼓。
  这个时间正是上面一部分世家权贵们最虚弱的时候,按照他和其他书生们做出来的分析,上面那些权贵们也并不是完全都是铁板一块,这种时候另外那一批权贵们肯定会伺机而动,趁着对方虚弱的时候拿取利益。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