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我在红楼考科举(124)

作者:乱山平野 时间:2021-11-25 10:19 标签:美食 种田文 红楼梦 直播

  只是这会儿人多,她便掩下了不吱声。
  等贾母帮他们俩收拾好了院子,鸳鸯才悄悄儿跟她说:“……我看着那瓶子,和咱们远了点,可模样制式十分眼熟,便留心打量了两番,果真和咱们的一模一样!”
  贾母沉吟:“那瓶子果然是真的?”
  鸳鸯点头。
  “你去咱们库房里找一找。”
  鸳鸯早拿了他们这里的账本子出来对照。
  果然看见了上头的“汝窑美女觚”,顿时心里一咯噔。
  她年纪还小,藏不住心思,勉强的表情就露了出来。
  贾母忙说:“怎么样了?”
  “老太太您自己瞧吧!”鸳鸯沉默以后说,“这账本子上写的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
  她说:“原先东西是在咱们库里的,只是不知道怎么回事,这后头添了一笔,说的是前段时间这美人觚叫人碰坏了,老太太您就打发我们把那些个坏了损了的都清理了。”
  可如今看着那瓶子,哪里有什么损坏的?
  贾母做惯了媳妇儿,自然对这大家族的事儿一清二楚。
  她黑着脸说:“你去请个对古董之类的懂行些的人进来辨一下,省得咱们错怪了好人!”
  嘴上这么说,她心里却隐隐有种预感。
  果然,鸳鸯去了许久,悄悄带了个人进来。
  这不正是石呆子又是谁?
  他得了林涣的信儿,故意在古玩一条街等着,果然有人来找古董商,他顺势就进来了。
  贾母还说:“你不要紧张。我只叫你辨认一下。”
  她叫人抬出一大箱子东西:“”这些东西是真是假,还请你辩驳一二。”
  于古董鉴定上,石呆子还是有一手的,只见他仔仔细细将每一件都看过,末了将东西分做三堆,给贾母分析说。
  “这一小堆是全然的真品,中间这一部分是半真半假的赝品,旁边就是全假的赝品了。”
  鸳鸯忍不住问:“这赝品还有半真半假的?”
  石呆子于这一行上还是颇有些专业的:“您不懂,像我们古董这一行碰见的多一些,这您要知道,商时期的青铜器和前朝的青铜器总是不一样的,虽然都是古董,年份不同,自然价格也相差十倍百倍。”
  他说:“有一些不要脸的古董商人,常常以次充好,用那些仿得特别真的一样的古董拿出来忽悠人买。”
  言至于此,贾母还有什么不懂的?
  她脸都黑透了。
  等送走了石呆子,鸳鸯悄悄摸回上院,立马感觉到了院子里寂静无声而又压抑的气氛。
  贾母带着怒意的声音响起:“原是都看着我老眼昏花了!所以一个个的敢背着我欺上瞒下了!”
  鸳鸯不吱声。
  贾母想起她这里库房的东西原先都是赖大家的看管着,这会儿自然也是要找赖大家的。
  因此,她怒气冲冲:“去,把赖大家的叫进来,一点儿风声也不许透给她!若是有多嘴多舌的,我连你们的舌根子一起拔了!”
  没多久,赖大家的就满面春风地进来了。
  作者有话要说:  困得直打瞌睡,只写了这么点,晚上还有。感谢在2021-08-29 20:46:11~2021-08-30 08:26:08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苏织澈 5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73章
  才刚进来她就发觉出来里头气氛不大对劲。
  她忙凑到贾母面前说:“老太太几时想起我来了?前些时候我婆婆回去就病了, 我在跟前儿伺候着,一时竟忘了进来给老太太请安。
  贾母听她说起赖嬷嬷,那股怒气便是一滞。
  赖嬷嬷是打小儿就跟了她的, 后来又成了她的陪房,过后几十年替她做了不少事儿, 前些时候才说过年纪大了身体不好, 求了她说想出去将养着,平日里只来这里说说话。
  贾母已经替她脱了奴籍的。
  她婆婆没有功劳也有苦劳。
  贾母也不好朝她撒气了,只问:“原先我房里的库房钥匙是你管着的不是?”
  赖大家的心头一动,说:“当然是了, 不过前些时候已经交给了鸳鸯姑娘。”
  听了这话,鸳鸯看了她一眼。
  贾母把那个汝窑美人觚指给她看:“这东西你还记不记得?”
  赖大家的说:“老太太这里这样的东西不知道有多少呢,这东西我倒是有点儿印象, 只是不深。”
  鸳鸯就说:“赖嫂子也是说笑了,您是什么样的人, 咱们家里头一份的管家, 老太太问个小丫头的名字都没有您不知道的,这样的东西你会怎么会不记得?”
  赖大家的心里一咯噔, 故意装作冥思苦想的样子:“还真是不记得了,老太太这东西怎么了?”
  她一心只说自己不记得了,如今钥匙又不在她的手上, 只二一推作五,干脆地不认。
  只是她不认, 这锅就得到鸳鸯头上了。
  鸳鸯噗通一声跪下来:“老太太您是知道我的,这账册子我也只接手了半年,每日里我又只陪着老太太您说话,如何能有时间调度那许多?”
  贾母心知这与她无关的:“你起来。”
  这便僵持住了。
  还是鸳鸯想起什么, 连忙去外头叫了个小丫头:“你去把晴雯找来。”
  小丫头连忙去了。
  晴雯这会儿正睡觉呢,她昨儿夜里值夜,没睡够,这会子被叫起来,也顾不上别的,忙收拾了去了贾母那里。
  鸳鸯不给她和赖大家的说话的机会:“老太太,晴雯来了,她从前是伺候赖嬷嬷的,许是知道些什么。”
  贾母便叫她去认那些古董。
  一时看完了,晴雯跪下回说:“老太太,这瓷器里头有好几样我在赖嬷嬷那里见过一样的。”
  贾母怒气高涨:“好哇!好哇!我竟还想着你婆婆病了,我不便质问你!恐怕她伤心!”
  她摸着胸口:“要不是今天机缘巧合,我竟不知道家里出了这么大的家贼了!”
  赖大家的眼神慌乱。
  她哭道:“老太太,发生了什么?我什么都不知道啊!”
  贾母直觉怒气上头,连声说:“去!叫两个婆子去,把赖嬷嬷给我押进来!”
  她又指着赖大家的:“把她关起来不许出去!”
  贾母年轻时候可是国公府的管家太太,发起火来那也是雷霆万钧,底下人知道她生了气,赶忙去把赖嬷嬷绑了过来。
  这么大的阵仗,其余人自然也知道了动静,林涣还愣了一下。
  他一边往贾母院子里走,一边迷惑:“不该是绑周瑞家的么?”
  【心上人:我也不知道,好久没看红楼梦了,大致剧情都记得,小细节忘了。】
  【红楼我来啦:那你这就得问我了呀!赖嬷嬷是贾母跟前的老红人了,不过出现次数不多,只有一回她请了贾母他们去自己园子里做客,那园子和大观园相比也不差什么了。】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楼上你还忘了,她孙子靠着贾府当上了知县,后来又升了知州还是什么的,结果贾府被抄的时候他也没拉一把。】
  这回林涣听懂了:“你们的意思是?赖嬷嬷把贾母的东西偷出去卖了?”
  弹幕都说是,不然赖嬷嬷那个园子是哪里来的?像是贾府的丫鬟,他们的月银是二两,三春的月银也是二两,另外再加二两银子的脂粉钱,贾母一个月也才二十两,赖嬷嬷的月钱应该比丫鬟们多一点,却也绝对越不过贾母去。
  就算她体面些,一个月十五两银子,一年加上那些赏赐,顶多不超过二百五十两,她在贾府不吃不喝光攒银子。四十年也才一万两银子。
  又从哪里掏得出那么多的钱建一个和大观园一般无二的园子呢?必定是贪了东西的。
  只是林涣怎么也没想到,赖嬷嬷这么大的胆子!
  起先林涣只以为她偷偷儿换了东西出去卖。
  结果到了贾母这里才知道,原来赖嬷嬷将贾母这里的古董用摔坏了的借口偷偷拿出去好多。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我在红楼考科举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