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我在红楼考科举(69)

作者:乱山平野 时间:2021-11-25 10:19 标签:美食 种田文 红楼梦 直播

  林涣特别害羞:“读书了,读到《千字文》了。”
  他说的时候特别脸红——最近在乡下玩疯了,都没怎么看书嘞。
  沈倾就笑:“进度还不错,你沈倦哥哥三岁那会儿比你快些,三、百、千、《弟子规》五个月就背完了。”
  林涣警觉:“真的?”
  他学习都两个月了!才背到千字文!那岂不是说明他比吧嗒笨好多?
  不行!
  他要努力超过他!
  沈倾也不知道为什么林涣突然变了脸色。
  只见林涣捏紧了拳头:“吧嗒、沈叔叔,我有事先走了!你们聊!”
  他嗵嗵嗵跑走了,留下一脸懵逼的沈倾:“这孩子怎么说风就是雨的。”
  沈倦就笑:“这孩子惯来如此。”
  沈倾瞅瞅他:“我看你在姑苏的笑容都多了许多,很喜欢这里?”
  沈倦嗯一声:“江南风景好。”
  沈倾说:“你若实在喜欢,等这回科举过后找个机会外放过来吧,呆在京城里一日日的都不见你笑一回。”
  “我生性不爱笑。”
  沈倾干脆地翻了个白眼:“年纪还是少年呢,冷着个脸瞅着倒像我是你侄儿似的。”
  “收到的消息要不要跟林县令说一声?”沈倾自问自答,“还是说吧,终归住了一场,我还挺喜欢他的性子的。”
  沈倦懒得说话,将林涣给他的那支秃顶月季夹进了书里。
  #
  林涣本来是想回去好好学习的。
  他觉得自己已经很多天没有看书了,用直播间的话说,他堕落了。
  但是吧,他刚走到院门口,就闻到了空气里的肉香味。
  锦书正站在门口叫他:“哥儿去哪儿了?厨房送了吃的进来,哥儿饿不饿?”
  林涣摸摸肚子。
  感觉肚肚没有前一天圆了。
  他是不是吃少了?是不是瘦了?昨天吧嗒还说他不胖的,他再吃点应该问题不大吧?
  灵魂三问过后,他果断跟着锦书进了门。
  秦婉正在叫人摆碗筷,见他进来就说:“如今我是捉不到你了,稍有不留神你就跑得没影儿了。”
  林涣便嘿嘿笑:“娘说什么呢?我还能往哪儿跑?你就是那如来佛,我是孙悟空,跑不出你的五指山呀。”
  秦婉说:“你从哪里看来的话本子?”
  林涣看天看地:“我……我看见爹爹书房有……就忍不住看了一眼。”
  主要是他看到那本书的时候,弹幕一直说猴哥猴哥的,他就很好奇嘛。
  虽然那本书很多东西看不懂,但是弹幕会给他讲呀!这不就知道五指山的梗了嘛。
  “那些书当消遣看还不错,只别当正经书看。”秦婉不是那种不许孩子看话本的人,只说,“有些话本子里头写的东西就是歪的,你如今年纪还小不觉得,等长大了,看多了那些歪风斜理,从根上就学坏了,改都改不过来。”
  林涣从锦书手里接了虾肉馄饨:“知道啦娘,我肯定不会学坏哒!我这么乖!”
  馄饨皮薄馅大,虾肉弹实鲜美,林涣鼓着嘴等它放凉一些。
  “对了娘!”林涣想起什么,“我刚听吧嗒提起咱们有个同族?说是叫林如海的。”
  秦婉给他把袖子卷起来:“那是你族叔,不可以直呼姓名的。”
  见他好奇,秦婉就给他说了说林家的族谱。
  林家嫡枝这几代向来单薄,祖上却昌盛过,分了许多的堂伯兄弟出来,林风起这一支祖上是二房,那会儿大房是嫡枝,三房是小儿子,二房就是夹在中间没人理也没人疼的小白。
  后来分了家以后,祖上和另外两房也渐渐淡了,很少来往,以至于后代之前也没什么联系。
  秦婉说:“如今林家的嫡枝和你爹同辈,若是往后有机会见了,你要叫一声堂叔的。”
  林涣哦一声。
  弹幕都催他问问黛玉,林涣转了转眼珠子,愣是啃了一颗虾肉馄饨,把直播间的心心思都吊起来了才问:“那堂叔家里可曾有什么弟弟妹妹不曾?”
  “许久没曾来往了,倒是不怎么清楚。”秦婉想了想,“不过我依稀记得从前族里送过节礼,仿佛听闻他家有个花朝节生的女孩儿。”
  【红楼我来啦:啊啊啊啊花朝节!是我的林妹妹!】
  【双木林:呜呜,我可爱傲娇的林妹妹!】
  林涣倒是笑了:“花朝节生的?那就是二月十二了,竟真是林妹妹了!”
  秦婉说:“还不知道人家几岁呢,你就妹妹都叫上了?”
  林涣寻思说弹幕从知道林妹妹以后就给他掰算日子呢,可不就是林妹妹吗?
  只是这林妹妹也太惨了点。
  他常听弹幕聊起《红楼梦》,对这书也跟着了解了不少,那什么金陵十二钗里头,哪一个日子好过?又有哪一个好下场?
  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还有什么湘江水逝楚云飞、一载赴黄粱。
  便是他们说起的那个最后“巧得遇恩人”的巧姐儿,不也家破人亡了么。
  至于书的主角林妹妹……
  弹幕常说她几年之内就没了父亲母亲,一个人在荣府里寄人篱下、泪尽而逝。
  那真是大写的惨啊!
  林涣想了想,要是自己和她一个命运,哭也要哭死了。
  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弹幕的原因,他对这个素未蒙面的林妹妹很有好感——大约是每个小男孩的天性吧,总想着自己有个乖巧可爱、会叫自己哥哥的小妹妹?
  英莲倒是比他年纪小些,只是她如今越发泼辣起来了,和弹幕说的那个柔顺可怜的香菱越行越远了。
  不过林涣想了想,英莲如今这样,可比那个可怜的香菱好多了!
  都是家里娇宠的女孩儿呢,何必上赶着给人家作践?
  林涣叹气。
  作者有话要说:  林如海要来啦!
  超级小声:还差6瓶营养液到700啦,有崽崽还有多余的吗!
  感谢在2021-08-11 19:28:00~2021-08-12 07:06:06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荼v 5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43章
  因着洪灾, 等天晴了以后,林涣就被拎回了家。
  沈倦本来说是因为洪涝想留在姑苏的,后来好像是跟叔叔聊了聊, 决定还是先回京城科举。
  娄氏母子也收拾好了东西,随他们的车回去。
  本来准备走水路, 沈倦怕再下暴雨, 行船不方便,更何况还有娄氏和贾菌这两个孤儿寡母,便一路坐马车往北。
  临走的时候,贾菌泪汪汪地扒着门口。
  他拉着林涣的手, 双眼通红:“欢宝,你等我回来,我还给你当书童。”
  林涣拍拍他的肩膀:“哎呀, 你哭什么嘛,你去京城又不远, 咱们很快就能再见的呀!”
  贾菌本来快哭出来的表情呆住了:“不远吗?”
  林涣说:“是啊, 说不定下个月你就回来了呢。”
  他根本不知道江南到京城到底有多远,还以为睡一觉起来贾菌就回来了呢。
  #
  沈倦叫人看着装车, 自个儿走到林涣身边,掏出一本“书”递给他。
  林涣打开看了一眼。
  上头列了许多的单子,从三百千、《弟子规》、《幼学琼林》到四书五经、一行行排列下去。
  林涣无语凝噎:“吧嗒?”
  沈倦摸摸他的脑袋:“你如今没有先生, 要自个儿看书的,按着如今的情形, 只怕短期内你家里找不到先生了,你要看书就照着这单子看。”
  林涣哽噎住了:“吧嗒,这种离别的日子,你竟然只惦记着让我看书?是我不够可爱不够讨人喜欢了吗?你没有别的话跟我说了吗?”
  他看着那张列满书籍的清单, 已经想到了以后的苦逼日子。
  然而心里再不乐意,他还是好好地把那张单子收起来了,吧嗒说的很对,他暂时没有先生指导,也不知道以后该看什么书,这个清单对他来说很有必要。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我在红楼考科举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