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我在红楼考科举(24)

作者:乱山平野 时间:2021-11-25 10:19 标签:美食 种田文 红楼梦 直播

  凤姐挑高了眉:“你说能怎么,你素来聪明,难道看不出来我那好姑妈给的是什么差事?”
  她啐了一口,两手一摊:“府里头真正的人情往来哪能真到我手里,这一筐子多是些想要依附咱们家的穷官小吏、落魄亲戚罢了!”
  平儿默默:“那这筐帖子……?”
  凤姐翻了翻,见果然都是些小官的问候帖子,当即说:“不必管它,丢去大厨房里燃火倒还有些用处。”
  她自回了房,平儿果真把那筐帖子扔去了厨房烧火。
  而姑苏那边儿,娄氏左等右等没见回信,反倒怄气生了一场病。


第21章
  姑苏。
  林涣正带着贾菌看他刚开花的绿百合。
  自从换了花,林涣每日里总有半个时辰要去看一眼花盆,偶尔自己也动动手刨一刨地里的土、给花浇浇水。
  这会他就提着自己的专用的小提水壶浇水——不过巴掌大,是个葫芦做的瓣匏斝①,整个制成了鹿的模样,只脖子那一块长些,做成了出水口。
  “娄姨姨可还病着?”
  贾菌叹口气:“可不就病着呢么,也不知道怎么了,那边府里一直没给回信。”
  何止是没回信,娄氏带着贾菌出来已有一个多月了,荣国府愣是没人问过一句话,也没寄封信到金陵那边儿问问情况如何了,倒仿佛把他们娘儿俩给忘了似的。
  也难怪娄氏气病了。
  林涣有点同情:“可见那府里不好。”
  贾菌闷闷地应了一声:“不说了,上回封夫人说的那个新老师怎么样了?”
  林涣从犄角旮旯里扒拉出了贾雨村这个人,说:“我爹说要看看呢,我倒是无所谓。”
  王举人来教书却让林涣讨厌上了读书,林家辞退他以后林风起再找先生就提起了心,这回说要仔仔细细调查一下贾雨村的背景。
  说起来贾雨村也不过是湖州的官宦人家出身,背景不算深,一代代传下来日渐落魄了,现如今他正靠着卖字为生。
  林风起手里正捏着贾雨村写的一副字。
  纸上题的是碣石山人的《剑客》。
  林风起摩挲着纸上的“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出神。
  林涣已经从花房里跑进书房了:“爹,你怎么镇日都闷在书房里?后头的花开了,你都没去看过一眼。”
  他熟练而利索地爬上林风起的膝头,伸长了脖子去看那张纸:“这是爹新写的字吗?”
  林风起摇头:“这是预备说给你做先生的那个写的。”
  林涣哦了一声,低头看了一眼,他已认得了些许的字,慢吞吞地把诗念了一遍:“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
  【斤斤计较:啊,贾雨村的字吗?感觉写的还行?龙飞凤舞的。】
  【吹牛大王:嗯……咋说呢,挺符合我心目中贾雨村形象的字的,乍一看就是很有野心的人。】
  【古文学研究:十年磨一剑啊,不就是十年寒窗么,想要中举的心思昭然若揭,但是也没什么错就是了,古代的读书人谁不想出人头地呢,我倒是挺在意后半句的。】
  【无语:哈哈,谁有不平事,说给贾雨村,他立马给你摁死是吗?】
  【古文学研究:嗨,之前不都说了么,前期的贾雨村其实还行的,就是后面被官场侵蚀了才慢慢变坏的。】
  要说起来贾雨村的一生也实在很戏剧,本来因为得罪上司才被参了一本丢了官,后来因着贾家举荐反而当上了金陵知府,开始尝到了权力的滋味儿,过后又渐渐信奉了所谓的“护官符”。
  这大概就是终于成为了自己讨厌的人吧!
  林涣津津有味地听着小妖怪们把贾雨村的身世经历扒了个遍。
  直到林风起掂了掂他:“欢宝,这个先生怎么样?”
  林涣想了想古文学研究说的话:反正以后贾雨村如何与他无关,干脆就当白嫖一个老师呗,还是个博学多才的老师。
  于是他无所谓地点了点头。
  林风起哭笑不得:“我不过就是问问你罢了,你竟还认真点个头,不过这先生我叫人仔细查过了,应该没什么毛病,只可惜他过段时间要去赶考,能教你的时间不多。”
  林涣一把搂住他的腰:“爹对我最好啦!辛苦爹爹给我找先生!”
  林风起摸摸他的头:“欢宝好好念书,要是先生不好就来告诉爹,别自己忍着不说,知道吗?”
  林涣重重点头。
  【心上人:鉴定了,是亲爹。】
  【一言不合:希望我爹也能这么尊重我,不要大半夜脚踩特别重然后从我房间路过上厕所:(】
  父子俩说了一会儿话,门外贾菌就探了头:“欢宝,你好了吗?”
  等看见林风起也在,他便跳进来:“林伯父好!”
  林风起点头:“这是要去哪儿?”
  林涣摇了摇手:“菌兄弟约了我去外头玩!爹你不是还要查案子么!我先走啦?”
  “臭小子,去吧。”
  林涣便和贾菌去叫了跟着的仆人往外头去:“你说的那个什么黄花鱼在哪里吃到的?”
  贾菌挤进马车里,指挥车夫:“去天香楼!”
  “天香楼的黄花鱼做的可好吃了!你一定要尝尝。”贾菌笑眯眯的,“上回我娘带着我去,不许我多吃,我就只尝了一口,想到现在呢!”
  林涣挠挠头:“你就是嘴馋想吃罢了。”
  和他方块里那些个小妖怪一样。
  他吃饭的时候小妖怪们就看着他吃,还经常噼里啪啦地说话,他现在认得字了,不用语音翻译也能磕磕巴巴看出来一点他们在说什么,反正最多的词就是好吃。
  什么看着好好吃,看着好想吃之类的。
  他这么想,也这么在心里说出来了。
  没想到小妖怪们都炸了。
  【白菜豆腐脑:哼!!要不是你不开五感同享,我们至于馋成这样吗?!】
  【肥牛金针菇:呜呜呜每天看他们吃饭都馋哭,可欢宝就是死活不开五感共享。】
  【每天一句话:额,你们换个想法,可能欢宝根本不知道从哪里开。】
  林涣呆了一下,有点心虚:“呜……我好像……真的不知道在哪里开呀!”
  他又没有学过怎么操作这个方块!
  到现在也就学会了余额兑换好嘛!
  小妖怪们:……对不起,是我们高估三岁幼崽了。
  他们开始手忙脚乱地教林涣开启五感同享。
  林涣这才想起来仔细观察一下这个方块。
  大约是照顾他还是个小孩子,方块的布局并不复杂。
  方块四四方方的,左边是和他一样的人,坐着同样的事,左上角有个观众栏,底下有好多他很熟悉的,比如心上人、古文学老师等等,还有一个他看不懂的什么贡献榜。
  小妖怪们说这是他们给他送的礼物能兑换的银钱,林涣自动替换成了他的小仓库。
  右边就是那些他认了一小半的字和不认识的一大半混在一起,林涣得暂停以后才能磕磕巴巴完整地念出来,小妖怪们说这是发言栏,他们都在和自己说话。
  林涣抬头看了看方块正上方:欢宝的直播间。
  直播是什么东西?他瞪着大眼睛,不是方块和小妖怪吗?
  他问出口,直播间的人才知道,原来他一直把他们当成了小妖怪。
  【心上人:……欢宝,封建迷信要不得啊!这世上哪有妖怪啊?!】
  【一言不合:心情复杂,原来欢宝一直把我们当不同种族的。】
  【白菜豆腐脑:虽然但是,小妖怪这个称呼怪可爱的,有点想要特殊称号。】
  【欢宝举高高:奇怪的知识增加了.jpg,不过能想到小妖怪,欢宝真的脑洞太大了,这就是小孩子的奇思妙想吗?】
  林涣:娘亲讲的故事误我!
  他轻轻咳了一声,调整了一下坐姿:“好吧好吧,原来你们也是人呀?开始的时候还吓我一跳呢,我说你们怎么不怕庙里的菩萨。”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我在红楼考科举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