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我在红楼考科举(46)

作者:乱山平野 时间:2021-11-25 10:19 标签:美食 种田文 红楼梦 直播

  沈倦想到那个一会儿可怜巴巴一会儿又活蹦乱跳的小孩子挑起了眉。
  林涣那孩子可不是一般的活泼,相处起来倒确实也能解解乏,这府里下人们都拿他当瓷器捧着,生怕他病了,一个人呆着也无趣。
  干脆去逗那小孩玩玩就是了。
  作者有话要说:  是这样的,今天有400营养液加更,但是我好困,三天睡了5个小时,之前一直睡不着,这会儿突然来困意了!所以等我睡醒再加更(大概晚上10点左右)
  倦哥以后会因为自己说过的话道歉,他现在也是个未成年,双向成长。
  感谢在2021-08-03 04:38:05~2021-08-04 06:47:52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手榴弹的小天使:西伯利亚猫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43737837 28瓶;鲸落于海、沉寂 20瓶;青青、bubble. 19瓶;祁玉露 10瓶;老肖 6瓶;哞一、飘缈、慕司 5瓶;荼蘼 4瓶;汨瓷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32章
  林涣知道沈倦要跟自己住一个院子都惊呆了。
  虽然他刚刚才道完歉, 但是不影响他觉得沈倦嘴欠很能气人啊!
  要是真住一个月院子……林涣想了想,他可能会被气死。
  可是秦婉已经决定好了的事情,加上两个人在一起确实很方便——他们家有养常用的打大夫, 那个大夫年纪大了些,身边又只带着一个年幼的孙女, 若是两边院子跑不免劳累。
  林涣只能委屈巴巴地应了。
  一扭头, 他就看见了自己床榻上的玩具堆在一起,顿时:“……”
  他都能想到沈倦会怎么嘲笑他了!
  他立马从床底下拖出了一个大箱子。
  这箱子到他的腰部,是个木头做的,重量可见一斑, 然而林涣拖久了熟能生巧,刷刷两下就把箱子拖出来打开了。
  里头塞了好些乱七八糟的玩具,有的是秦婉和林风起给的, 什么九连环、小算盘、拨浪鼓,还有的是他看了直播间那些人说的, 然后找了家里的丫头、木匠给他做的毛绒兔子、布老虎、小陀螺等等。
  他动作迅速地把炕上散乱的玩具塞了进去, 然后把箱子使劲儿推回去。
  正当他撅着屁股推到一半的时候,背后忽然有人说话:“你这是做什么呢?”
  林涣身体一僵, 连忙要把箱子推到底:“没做什么呀,我在推箱子玩。”
  结果越忙越乱,床底下一块青砖也松动了, 正正好卡在箱子底下,林涣根本推不进去。
  过了一会儿, 沈倦见他实在推不动,帮着提了一把,把箱子塞回了床底下。
  林涣也不知是热的还是臊的,脸红彤彤的, 超级小声说:“你不许嘲笑我。”
  沈倦嗯了一声,说:“我嘲笑你做什么?就是听见你这里有动静过来看看罢了。”
  过了一会儿他又问:“你怎么见我跟老鼠见了猫儿似的这么害怕?”
  林涣嘀嘀咕咕:“还不是你说话气人。”
  【心上人:完球了,欢宝被嘲得心理阴影了。】
  【啊:这事儿没有两顿火锅解决不了。】
  【小乔恩:突然不喜欢沈倦了,之前怼我家欢宝怼得太厉害了。】
  林涣挠头,忍不住替沈倦说话:“其实也还好,我也没有特别生气啦,而且他的性子应该就是这样,我能感觉到他没有恶意的,就是说话直了一点?”
  【小乔恩:好吧,欢宝你没生气就好。】
  林涣点头,他才不生气呢。
  墙角的落地钟当当当地响起来,林涣被唬了一跳,跳起来说:“完了完了,忘了上课了!”
  他顾不得玩具箱子和沈倦,拔腿就要往外头跑,等跑出了门才猛一拍脑袋:“哎呀!忘了娘说给我请了假了。”
  他又溜达着跑回去,正看见沈倦拎着一个书箱出来,不由得问:“你也在读书吗?读到哪里啦?”
  沈倦见他问,便说:“最近在读《宋元明史纪事本末》。”
  林涣懵逼:“那是什么书?”
  沈倦说:“谷应泰等人编撰的史书,你年纪还小,看不懂这些。”
  林涣确实看不懂:“我还在读《千字文》呢,往后我也要读你读的那些书吗?”
  沈倦说:“若是你往后还要继续读书,这些书总要看到的,等你读完了三百千,还要再读四书五经、经史子部等,等这些书读完了,你就可以开始按着自己的兴趣看别的书了。”
  林涣听得一个脑袋比两个大:“还有那么多的书要读?!”
  沈倦说:“学无止境,你前儿不是还说要考状元吗?要考状元,光读三百千可不行。”
  林涣叹气:“状元也要读很多书吗?有你读的书多么?”
  沈倦便笑着点头:“别说状元了,便是榜眼探花,说不定读的书都比我多些。”
  “那他们读的书都会考吗?”
  沈倦摇头:“他们读的那些书里,千百本之中有基本能考到都是极其幸运的了,如今的科举大多都是从四书五经之中取题,左右绕不过那几本书,其余的倒是没有。”
  林涣哦一声:“好吧,那我还要努力读书。”
  沈倦便指着门外:“不是请了假吗?”
  林涣说:“其实我的那个先生教书教得还不错,只是我还是对他喜欢不起来。”
  “哦?为什么?”
  林涣想说因为他以后是个坏人,但是估摸着沈倦听不懂还会觉得奇怪,干脆说:“直觉。”
  沈倦便说:“你都是靠直觉辨人吗?”
  林涣想说不是,但是才刚说了因为直觉不喜欢自己的老师,现在又没办法反驳,只好点头。
  沈倦便问:“先秦的时候有秦始皇一统六国,六国之中有许多人失散流离、背井离乡,六国之人皆为奴,后来更是焚书坑儒,你说,秦始皇是好人还是坏人?”
  林涣说:“是坏人。”
  沈倦摇头:“可他修长城、书同文、书同轨、车同轮,利在千秋,你还觉得他是坏人吗?”
  林涣哑住了。
  沈倦又问:“隋炀帝苛政□□,搜刮民财,不顾国力强行修建运河,致使民不聊生、隋朝二世而亡,你说他是好人还是坏人?”
  林涣嗫嚅:“是坏人。”然而他这么说,却觉得沈倦肯定会反驳自己。
  果然,沈倦说:“可你如今要去京城都是走的水路,这水路就是当初隋炀帝修建的运河,你还觉得他不好吗?”
  林涣不说话了。
  沈倦便摸摸他低垂的脑袋:“看人不可看表面,要多思多想多看,你现在年纪还小些,容易听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可你也得想一想他们说的对不对,有自己的思考。”
  他继续说:“你觉得你现在的先生不好,想必是他做了什么让你不开心了,你不愿意提起是不是?”
  林涣心说他还没做呢,只是叫我提前知道了,然而他无法反驳。
  沈倦说:“若果真觉得他不好,就叫你爹你娘将他换了找个新的,前头那个王举人不就是如此吗?”
  林涣抬头:“你知道王举人?”
  沈倦点头。
  林涣便点头:“好吧。我知道啦。”
  沈倦只觉得他乖乖点头的样子有几分可爱乖巧,忍不住摩挲了一下。
  林涣立马捂住头:“不可以多摸,会长不高的!”
  沈倦可惜,只好把手放下。
  林涣跑回去把自己的《千字文》找出来,看了看沈倦的书箱,问:“你要看书吗?我也要看书。”
  他不问他要不要和自己一起,眼睛却巴巴地看着。
  沈倦被他小鹿一样的眼睛看得心软,干脆点头。
  林涣才开始读《千字文》,仍旧是自己看一遍,碰到不会的、卡壳的就会停下来,等直播间的人告诉他怎么读再继续下去。
  于是,沈倦就听到他是这么读书的。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仄,辰宿(su)……辰宿(xiu)列张……”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我在红楼考科举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