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我在红楼考科举(82)

作者:乱山平野 时间:2021-11-25 10:19 标签:美食 种田文 红楼梦 直播

  别看欢宝现在只有三岁,他懂的东西比五岁的孩子还多呢。
  这不,他先生林如海就说要带他去参加中秋诗会!
  林涣是不会作诗的,但是他可以乖乖地听,用林如海的话说,那就是去熏陶一下的,为他之后读诗经做准备!
  像林如海这样带了小孩子的人也不少,大部分都是跟着家长出来长见识的。
  林涣就看到了一个熟悉的人——于志!
  那个绸缎庄的小孩儿,让欢宝扮小姑娘的那个!
  他正被一群不认识的小萝卜头围在一起,看着像是被欺负了。
  林涣跑过去,结果就听他说:“你们怎么回事,连《三字经》都背不出来?”
  林涣:“。”
  合着是他一个人欺负一群小萝卜头啊!
  林涣看了看那一圈萝卜头,跳出来问:“于志,你做什么呢?”
  于志惊喜:“欢宝!好久不见啊!我在和他们比背书呢!”
  原来这一圈小孩儿都是大人们带来的,他们大人在那里作诗,这群小孩儿就被丢在一边了,也不知道该玩什么,后来于志说既然来的是诗会,干脆比背书。
  结果这群小孩儿家里根本没让他们学认字呢!
  于志斗志昂扬结果被泼了冷水,这会儿就嘀嘀咕咕的。
  大人们也不是完全不关注这边的,听到他嘀咕就笑了:“小小年纪还有些好胜心?”
  有人看到他旁边站着的林涣,不由问:“这是你弟弟?”
  于志连忙摇头:“不是啦,这是欢宝,林县令家的孩子。”
  一群大人脸色怪异。
  他们都是读书人,自然听说过林家的小孩儿一连换了三个三个先生的事儿。
  头一个先生他们知道是因为犯了案,倒也不用提,第二个却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原因被辞退了,而且被辞退以后似乎还被人排挤了。
  他们自诩是清贵读书人,自然想着不跟那些官员同流合污,又因为贾雨村的事儿,对林家有些不一样的看法。
  他们有点不大看得起林县令了。
  私底下说这位县令瞧着是好的,谁知道人家好像看不起他们,养的小孩娇纵的很,因着孩子不喜欢,他就把人辞退了。
  这会儿看见林涣,他们就有了别的心思。
  其中一个人大胆说:“哥儿既然已经读书了,今儿个干脆背个书来听听?”
  他们觉着,这小孩儿被娇惯着长大,又接连换了几个先生,恐怕书读的不咋样,有心为难他。
  林涣自然感觉到了他们来者不善,于是故意昂起头:“你叫我背我就背?那我岂不是很没有面子?”
  他装得特别跋扈:“你是谁啊?我就不背!”
  哼,想欺负他?没门!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在2021-08-15 21:39:12~2021-08-16 08:17:07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Michi 60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49章
  让我背我就背, 那我岂不是很没有面子?
  一群小孩儿都哽住了,这丫怎么不按套路出牌啊?
  其中一个跳起来:“那你怎么证明你会背好多好多书?”
  林涣很奇怪:“我为什么要给你证明我读了很多书?我先生说过,书是为自己读的, 又不是为你们读的。”
  刚刚说话的小孩儿无话可说了。
  于志就得意洋洋地说:“欢宝说的对!你们家里都有赚钱的营生,怎么不拿几两银子出来给我们使使, 好证明你们家里赚了许多钱?”
  “我家的钱, 凭什么给你们使啊?我爹都不给我使!”
  林涣一脸可怜他的表情:“你爹的钱不给你花?太惨了吧,我爹前两天才跟我说,家里的钱都是我的,让我随便花。”
  那个说话的小孩气得脸通红。
  林涣啧啧啧:“那你都说了, 不肯给我们钱花,那我也不给你们背书,扯平了!”
  【心上人:我寻思欢宝他爹什么时候说的家里的钱都是他的, 让他随便花了?是我漏看直播了吗?】
  【白菜豆腐脑:我也,我觉得欢宝在骗他们, 欢宝学坏了, 都会骗人了。】
  林涣小脸一红,反驳道:“我这哪里算骗人啦?吧嗒说过, 这个叫那个什么来着……战术!对!就是战术,从根本上打败别人!”
  嘴上这么说,他心里却很不好意思——这是他头一回“骗人”耶。
  不过也不算骗?毕竟秦婉曾经确实说过这样的话。
  他们几个小孩在这里争执, 旁边的大人自然也听见了,听见林涣说这些都笑起来:“这孩子真是, 有些聪明劲儿。”
  他们也不过是说一回,没一会儿就不看林涣他们了,忙着作诗评诗。
  这中秋诗会是几个本地的商人举办的,已经沿袭了许久, 算得上是比较正式的宴会,每一个人都铆足了劲想要表现自己。
  林涣瞅了一会儿。
  诗会主题是咏中秋,中规中矩的题,奖励却是一本颜真卿的字帖,据说是真迹。
  林涣想到上回吧嗒还在这里的时候,就常常临摹颜真卿的字帖。
  他看着那本字帖,有点眼馋。
  可是眼馋好像没用啊?他又不会作诗,而且在座的几位里,有好几位有才华的人。
  他肯定搞不到手,他连诗都还没开始学呢。
  也只能看看了。
  那本字帖就放在离他不远的地方,林涣眼睛滴溜溜地转啊转啊,突然想到了林如海!
  他立马跑到林如海那里,仰头撒娇:“先生……”
  林如海低头看他:“怎么啦?”
  林涣指了指那副字帖:“想要那个!”
  他和自己亲近的人从不整那些弯弯绕绕,想要什么,都是直说。
  林如海说:“可那是比赛拿了第一才能要的。”
  生活不易,林涣叹气:“我知道呀,没有别的办法吗?”
  林如海想培养他自己动脑瓜子,于是说:“你自己想一想?”
  【心上人:欢宝要不算了吧?反正也是一个字帖,以后咱们有钱了买它十个八个的。】
  【白菜豆腐脑:是啊是啊,欢宝算了吧,咱们肯定搞不过他们大人的,字帖还有很多呢,那个字帖也不一定去真的,别回头你辛辛苦苦弄回来这个,只是个人家临摹的赝品。】
  林涣一想,对噢,万一不是真迹怎么办?
  他滴溜溜跑去裁判那里,这是个年纪挺大的裁判了,下巴上长着花白的胡子,一直拖到了胸口。
  林涣对老人一向很尊敬,先作揖然后问:“老先生,这个字帖,是真迹吗?”
  老先生:“……”
  他扭头,想看看是哪个不要命的敢来质疑他拿出来的字帖,一看,咦,是个站着还没他坐下来高的三岁小娃娃。
  他伸手把林涣抱到自个儿膝盖上,让他去看那副字帖:“你这哪里来的小奶娃娃,只怕连字都认不齐全,竟还敢问我这字帖是真是假?你家大人呢?”
  林涣认真看了看字帖,他认不出是不是真迹,只好求助直播间。
  【古文学研究:这副不算字帖吧,说真也真,说假也假,字帖内容是颜真卿的《大唐西京千福寺多宝佛塔感应碑文》,俗称《多宝塔碑》,原来的字是写在石碑之上的,这个应该是拿纸拓下来的。】
  【古文学研究:说真是因为它确实是颜真卿的笔迹,王世贞曾评它说“此帖结法尤整密,但贵在藏锋,小远大雅,不无佐史之恨耳。”,其实我觉得这副字帖更适合你,你过两年就要开始学写字了,正需要这样的字帖规整你的笔法。】
  林涣后面的都没注意听,只在意它到底是真说假,听完古文学研究说的以后,他就一心想得到它——吧嗒送了他一个大鱼缸,他还没还礼呢!
  他坐在老先生怀里,眼巴巴地盯着字帖:“是真的是真的。”
  老先生哈哈大笑:“我还能拿假的字帖出来不成?”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我在红楼考科举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