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丞相重生后只想摆烂(59)

作者:云非邪 时间:2022-11-05 09:46 标签:穿越时空 甜文 宫廷侯爵 情有独钟

  这一点,柳枕清有经验,有大量良民变山贼,证明这里赈灾问题真的不小。要知道良民变暴民是很难的,除非真的要饿死大批人了,否则谁都不愿意走到那一步。
  柳枕清正想着,突然霍风冽转头看向他,似乎在询问他的意思,怎么处理这般山贼。
  正好这时,天空一道闪雷,乌云开始往这里聚集,竟然要下阵雨了。
  柳枕清眼珠一转,“找一个我们能躲雨的地方,然后等雨停了,送我们去前面的城池,你们既然都是山贼,那应该知道安全通过的路吧。”
  虽然霍风冽不怕什么大山贼小山贼,但是总是这么耽搁也麻烦。
  “只要把我们顺利送走,就绕你们一命。”柳枕清说完看向霍风冽,霍风冽点头表示同意。
  听柳枕清这般说,山贼们立马喜极而泣,互相搀扶着爬起来,在前面带路。
  很快,大雨落下,他们也来到了山中一处破宅院。
  宅院荒凉,跟鬼屋一样,刚刚靠近就听到犬吠声,不久一条大黄狗出门迎接。
  马车直接停进了宅院里面,这样下马车就不会被雨淋到,不过柳枕清看霍风冽接他时,肩膀好像还是湿了。
  斜风斜雨的,霍风冽为他挡去了一部分。
  那大黄狗见生人,立马警惕冲着两人龇牙,霍风冽只是皱眉看了一眼,大黄狗立马欺软怕硬的卧在地上摇尾巴。
  柳枕清正觉得这狗机灵呢,就见旁边独眼紧张的上前就是一脚虚踢,一边把狗赶走,一边喊道:“二狗,滚!别打扰贵客!”
  霍风冽一僵。
  柳枕清一个激灵,差点脚步不稳,看向独眼,就见独眼赶紧赔笑,“以前家养的看门狗,不随便咬人的。”
  “不不不,你叫他什么?”
  “二……二狗啊。”
  柳枕清真的很努力很努力憋笑了,憋得肩膀都耸动了,一转头就看到霍风冽黑着脸。
  柳枕清赶紧用一连串咳嗽把那阵笑意呼出去。
  “挺好,这狗挺机灵的。”
  正说着就看到有小孩和妇女偷偷躲在角落看着他们,神情紧张。
  看他们穿着破烂,面黄肌瘦,果然过得不太好。
  “别怕,两位爷就是躲个雨。”独眼道。
  结果一个小孩跑出来道:“爹,你不是去打劫的吗?”
  独眼立马捂住好大儿的嘴。
  “当家的,你的脸……”一个妇人上前关心。
  “没事,没事。”独眼憨憨一笑,哪里还有刚刚打劫的气势。
  这一会儿柳枕清也算是看得七七八八了,这些山贼直接把他们带到老巢来,明显就是老实人,也不怕他们是官兵把他们一网打尽。
  现在还因为害怕他们,客客气气的招待,烧热水,送稀粥。
  柳枕清也不怕他们下药,市面上能流传的简单药物,他基本都能嗅的出来,所以一闻对方递过来的水就直接喝了。
  霍风冽见他喝了,也跟着喝,还命令车夫把车上备的干粮给这里的人散了。
  妇女小孩蜂拥而至,刚刚还紧张的氛围瞬间热闹起来,这一会儿都又当他们是大好人不停地感谢了。
  霍风冽也没有辜负柳枕清给他安排的局面。很快开始询问这里山贼多的原因。
  其实无外乎是之前的秋汛加上后来的雪灾都没有治理好,赈灾不到位,逼得很多人走了歪路。
  但是霍风冽明明记得元珏是拨了大量的赈灾款下来的,现在却还是难民变成了无家可归的暴民。这就证明了负责赈灾的当地官员必然是玩忽职守,而且还私吞了款项。只是这个州府历来如此,烂账太多,所以总能找到合适的理由让京城无话可说。不论换什么官员来,最后的结果也是一样,这就是最麻烦的地方。
  独眼这时候也替其他山贼说话。
  “其实大部分的山贼都是不伤人只求财的,现在刚刚春天,能吃的东西还不多,山里的动物不好抓,只能抢劫了。”
  “山贼这么多官府不管?”霍风冽皱眉问道。
  “只要我们不在州府管辖中心闹腾,在边缘地带的话,他们根本不会为了我们这些小山贼浪费精力,大家都知道这个度,所以不会做的过分,只求活命。”
  “那若是治理好,你们还愿意回去当良民吗?”柳枕清问道。他记得以前自己有为这种情况设立过相关政策,只要是没杀过人的,都可从轻处理。
  独眼却摇头道:“我们是回不去了。”
  柳枕清不解。
  正要说话,突然就见他儿子兴冲冲的跑了过来,伸出手送了个东西给霍风冽,似乎是干粮糕点的回礼。
  可是当柳枕清和霍风冽看见那玩意的时候,都不由的一愣。
  是不是跟茶馆那边的小孩拿的一样?都是有小木棍组成的一个不规则的圆,中间横七十八,下面还有一根长一点的棍子可以手拿着玩。
  还没仔细观察就突然看见独眼大怒,一把夺过,当场踩碎,对着儿子就大吼起来,这声音惊动了他妻子,女人跑来一看,脸色一变,拉起儿子就往里面走,边走边打屁股。
  等独眼坐下见两人都看着他时,才回过神来赶紧道歉。
  “其实那不是好东西,那是天佑教做教义宣传时送给小孩子们的,是他们的标志。”
  “天佑教?”霍风冽皱眉道:“大周境内不允许私自发展这类教派,需要通过官府审核。”
  “对啊,这不,官府们都是他们的常客,只要加入他们,似乎就能吃饱喝足,过上富有的生活,反正信奉他们的人特别多,但是我们不是,在我们看来什么天佑教根本就是蛮不讲理,说什么我们的田地位置风水好,就这么硬生生抢去了,还说会造福我们后代,我们都要饿死了,还造福个屁的后代啊。官府也不管,还说是我们的福气,这福气谁爱要谁要。”
  这独眼倒是一个不容易被忽悠的。
  “直接侵占良田,你们不上告?”霍风冽问道。
  “往上数三个大官都不管,还写了一大堆我们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识字,哪里知道那些弯弯绕绕,闹到最后我们成了想占便宜的暴民,给我们几家打了一顿,赶走。所以我们哪里还有家可以回去啊,就算灾情好了,也没用。我们就只能逃出来当山贼了。”
  霍风冽听着沉默了,像他这样的大将军在战场上无往不利,但是面对这种类型的事情,他估计也没经验。
  不过重灾地区出现这种明显欺负百姓的教派可不是什么好事。
  “两位爷,你们别生气,我家儿子也是被洗脑了,当那玩意能保护人,所以才送给你们的。”独眼小心翼翼道。
  “没关系。”柳枕清笑了笑,“不过我们对这个教派挺好奇的,避免我们去了之后惹上麻烦,不如把你们知道的都跟我们说说吧。”
  独眼一听赶紧细细回忆。
  其实这个天佑教已经出现好几年了,最近两三年开始逐渐壮大,不再神神秘秘,会公开招募成员,都要年轻力壮男子,或者年轻貌美的女子。而且都必须要跟家里人断绝来往才行,有些人去了,就没再回来过,但是会有钱和粮食送回来,证明还活着。
  而官府跟他们的关系很好,宣扬他们帮忙稳住了灾民的情绪,而且还会给灾情祈福,所以当地若是有江湖门派或者豪强富商看他们不顺眼,官府也会维护他们。久而久之,这片地界,也就官府和天佑教说了算了。
  而且天佑教很厉害,入教的人基本都被洗脑了,基本上他们说什么,教徒就信什么,跟着了魔一般。
  柳枕清和霍风冽听了半天,只感觉这个天佑教不简单,而且很可能跟官府就是一伙的。官府发展教派,问题可就严重了。
  正想着呢,就突然听到独眼一声感叹,“要说我们这地儿会这样,其实都怪当初的大奸臣柳相爷!”
  柳枕清差点被自己的口水呛死,冤枉啊,他都死了这么久了,怎么可能怪到他身上。
  “要不是他当年造孽纵容贪官污吏把我们这里弄的千疮百孔,那些什么官员教派现在也不会钻空子害我们,我们这里说不定在现在皇帝的治理下也会逐渐转好,哪里会是这个惨状啊。”
 

上一篇:宫辞半阙踏歌行

下一篇:督主法医毕业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