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丞相重生后只想摆烂(75)

作者:云非邪 时间:2022-11-05 09:46 标签:穿越时空 甜文 宫廷侯爵 情有独钟

  不过柳枕清也没多想,只当是渐渐练就的酒量, 并未觉得小时候某人就骗他, 所以这一会儿还得意洋洋的拿来逗人。
  霍风冽满脸尴尬, 低声求饶般道:“清哥,我错了。”
  柳枕清笑着道:“若是以前, 我必然跟你拼个酒, 看看谁千杯不醉。不过现在我就算了, 喝酒耍酒疯就完了。”
  霍风冽目光柔和, “没事, 我看着你。”
  “那岂不是让你一个人看我出丑, 不要不要。”柳枕清想了想,为了避免以后打脸,就道:“要是真的想喝,就再说。”
  霍风冽顺从点头。
  等菜上桌前,就听着周围人对科举之事议论纷纷。
  看来南方这边早就有问题了,大家心中怀疑敢怒不敢言,直到北边出了问题,这才畅所欲言。
  这时大概是掌柜的上来跟熟客们打招呼,就忍不住互相吐槽了一番。
  “考生们逗留不走,掌柜的生意红火啊。”
  “哪能啊,我们这边一般考生也消费不起。”
  “唉,掌柜的,之前还听你说生意不好做,这满员满座的,掌柜的故意哭穷吧。”
  “呵,那是你不知道我们税金多重。”
  “这样啊?那不知道这些官员被抓,赋税能不能减轻。”
  “赋税是朝廷规定的,哪能说减就减啊,你怕是酒喝多了,糊涂了吧。”
  “可是我们这边虽然不比盐丘州灾情连天,但是也受到了影响,我听说之前那边的赋税就减轻了。”
  “唉,别提那边,那边现在贪官污吏更多,这不皇上一出手,直接全部拿下,未来盐丘州的日子好过喽,我们这边……唉只能再看了。”
  听到这里,柳枕清抬头看了霍风冽一眼,霍风冽一边把挑好鱼刺的鱼肉碟子推到柳枕清跟前,一边轻声道:“通茂州有上报过涝灾请求减轻税赋,皇上应允了。”
  “呵,果然又是老套路,欺负百姓的言论传不到金銮殿上呗。”
  对下用最强硬的嘴脸征收,对上却哭穷少缴,在中间谋取暴利,每一个官员只要会做账,都能单独隐瞒起来,比起赈灾更不容易被发现。这一笔笔陈年旧账要多复杂有多复杂。能传递消息的就那么几个渠道,十分容易被拉拢。古代信息不对等,不通达就这一点不好。只要做的不过分,不逼得百姓活不下去,自然也就爆不出来。
  之前柳枕清在位的时候,觉得这样不是办法,就教元珏学元氏祖上贤明的帝王培养自己的死士耳目,也许正因为这些,所以哪怕这里隐瞒的很好,元珏也听到了些动静。
  随后,两人去了所有柳家的商铺,但是这里的柳家商铺都是本本分分经营,看不出有什么问题。
  这倒是让柳枕清松了一口气,若是商会都有问题,那就真的是跟反贼勾结上了,柳家想摆脱都难,若只是极个别,那就算是被欺骗利用了,柳家还算有借口。
  晚间回到衙门,就看见他们的小院多了一个人。
  院子的石桌上,一个身披黑色狐裘披风,称的肤白如雪,说话气息不足,偶有咳嗽的中年男子正坐在白溯的对面。
  可以看得出正在聊天的白溯兴致很高,似乎跟男子相谈甚欢。
  白溯见他们回来,赶紧起身介绍。男子也转身过来见礼,举止儒雅,面容清朗,不出所料,此人正是之前几次提到的太守程熙。
  此地,霍风冽官职最高,程熙自然要下跪行礼,但是被霍风冽拦住,“程大人身有不适,不必如此。”
  “下官这是常年旧患,并未重病。”程熙笑容舒朗,坦然解释。
  柳枕清在白溯的介绍下自然就是霍风冽的随行友人,虽然不知道身份,程熙还是客气以待,他比众人都年长些,但是为人谦和有礼,大气有度,相处起来,真的是挑不出一丝毛病。
  的确是让人很乐意交往的对象。
  “我见程大人跟调查组的人讨论了案件一整天疲惫不堪,就邀请他出来透口气,顺便用个晚膳。”白溯向着两人解释道。
  “这得多亏了白公子帮忙理清思路,让调查组的大人们想明白,要不然我都无法脱身。”
  白溯一脸的尴尬,无奈的看着两人。
  显然调查组的人都没有白溯和程熙脑子转得快,跟他们共事估计累的要死,而程熙身份不如京中来的调查组,自然只能硬着头皮应付着。
  程熙说着就有些失神的看着白溯道:“白公子同其兄长一样,心思敏捷,颖悟绝人,就连长相都有六七分相似。”
  大概是程熙的目光太过真挚怀念,饱含情感,白溯被说的一愣,脸上有些不自在起来,“程大人这般夸我真是谬赞了。”
  柳枕清饶有兴趣的看着,看来这个程熙跟白榆当初交情真的不错。
  而霍风冽却看着程熙微楞。
  听闻秦予还在审问,贺阑回来之后也去审讯室帮忙了,于是就他们四人一起用膳。
  还是那位杜东锋跑前跑后的忙碌着,招待十分到位。
  饭桌之间,除了霍风冽寡言,柳枕清也很快跟程熙聊到了一起。听其对案件的分析,对未来调查方向的总结,最后一句真的是征服了众人的心。
  “各位觉得,此案件若是涉及朝廷忠臣,皇上还愿意再查下去吗?”
  一句话说出了所有聪明人敢想却不敢说的猜测。
  科举可不只是关系礼部,再上一级就是当朝丞相了。
  而本朝丞相不仅仅手握大权,而且他的嫡长女还是当今皇后,轻易动不得。
  而这件事情到目前为止似乎都跟丞相没有任何联系,可是本质上来说,丞相真的会一点都不知道吗?很难说。
  霍风冽突然开口到:“证据指向哪里,就查到哪里。”
  有镇国将军一句话,自然就安了程熙的心,但是同时大家也明白,想要查到丞相太难。“这是自然,一切以证据为主。”
  而柳枕清现在对程熙真的是越发感兴趣了。
  家道中落,寒门贵子,靠读书翻身,按照这种配置原本以为会是一个孤芳自赏,怀才不遇,高傲却自卑,有一大堆心理问题的才子,没想到人竟然如此通透。不得不说程熙此人若不是病体拖累,应当是一个明媚无双,正直有才之人,按照柳枕清的评判,放他到京城为官,也能踏入尚书之列。
  柳枕清对这样心性的人真的十分欣赏,也理解为什么短短一日,白溯就能跟他相谈甚欢。
  其实白溯此次前来是寻他兄长遗落的画作,程熙这边有两副,说起这事,程熙就叹了一口气道:“说实话若不是白公子前来索要,我还真的不舍得归还,毕竟望舒留给我的记忆本也不多。”
  白溯听闻此言,微微一怔,见程熙神情难过,心中不由得生出几丝异样的情绪,“其实也是家父在收集兄长画卷时,发现少了两副,所以才……”
  程熙摆摆手道:“物归原主,望舒不在,自然是该给你们这些亲人的,不过在下有一个任性的请求。”
  “程大人请说。”
  “其实在你来之前我就在临摹那两副画作了,想留个念想,只是近来调查案件耽搁了时间,不过也快完成了,我想请求待你离去之前再归还,可否?”
  程熙诚心诚意的请求,白溯自然不会拒绝,而且为自己的兄长能有这样的挚友而感觉羡慕。
  “这个自然,之前兄长的信中就经常提到程大人的画技在他之上,让他好生羡慕。临摹完也请让我一观。”
  程熙一愣,满脸的动容,“他真的如此说?”
  白溯点头。“兄长还曾说过待事情结束之际,希望能同程大人一起游历完成万里江山图。”
  程熙浑身一颤。
  白溯笑着低头道:“万里江山图,是我和我兄长共同的志愿,原先我还怪兄长不同我一起完成,没想到他是伯牙遇子期,自有知己一同完成。”
  “御舟。”突然霍风冽提醒了一声。
  白溯一抬头就发现对面程熙整个人僵住,眼眶微红,等反应过来,猛然咳嗽了起来,然后掩着面,道着失礼,起身告退。
 

上一篇:宫辞半阙踏歌行

下一篇:督主法医毕业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