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苦情剧学习强国/直播学习强国(102)

作者:少年梦话 时间:2021-11-16 09:45 标签:快穿 爽文 打脸 系统 无CP

  在杀掉大富翁后,伤痕累累的独臂侠客蹒跚走出了大富翁的家,很快融入漆黑的夜色,消失无踪了。漆黑的夜色里,只有地上一连串的血脚印,预示着侠客曾经从这里走过。
  从头到尾,简都不知道这名侠客的名字,也不知道这名侠客的生平,更不知道在刺杀成功后,侠客接下来过上了什么样的人生。
  因为这个故事只存在无数侠客们口耳相传的故事里,侠客们都以“从前有个为非作歹的大富翁”开头,以“独臂侠客杀了大富翁,从此再也没出现过”作为结尾。
  整个故事从头到尾都像一个寓言,那个花了十年杀了大富翁的独臂侠客更像是一个被虚构的人物,侠客们编造出来了这个故事,从而传扬侠义思想。
  简在为这个浪漫伟大的故事震撼不已的同时,其实在心里也把这个故事当做一个虚构的寓言。
  毕竟只凭侠义之心,就要付出那么大的代价,用十年时间来杀死一个萍水相逢的陌生人,这种事太过离奇,向来只存在于故事里。
  然而直到主角艾伦遇到了藏宝阁守门人时,简才知道她错了。
  艾伦要想进入藏宝阁,必须通过守门人的考验。
  守门人浑身笼罩在斗篷下,问艾伦了一个问题:“你认为,什么是侠?”
  艾伦想起了侠客们传说的那个独臂侠客的预言,就向守门人讲述了那个故事作为回答。
  守门人大笑出声,拿掉斗篷,露出一张刀疤纵横的可怕的脸,“小子,记住你今天的话,如果你忘记了,我会亲手杀了你。”
  然后他转身用左臂推开了藏宝阁的大门,艾伦这才发现守门人没有右臂!
  一道电光划过艾伦脑海,这驱使他结结巴巴问道:“您、您难道就是故事里的那个独臂侠客吗?”
  守门人平静回答:“那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了,我现在只是藏宝阁的守门人。”
  在看到守门人回答那一刻,简泪流满面,泣不成声,她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哭,她只觉得心头发酸,眼眶又热又涨,源源不断的泪水失禁一般涌现。
  这才是侠客啊!
  这才是属于侠客们的浪漫啊!
  这才是属于侠客们的精神之光!
  简一个女人,也被书中的侠客们激起无限壮志豪情,她也好想像文中的独臂侠客那样,为了贯彻胸中的原则和信念,不问结果和前程。
  简不是无知的小女孩了,身为作家的敏锐感知,让她可以比普通人更加深入的窥见这个世界的黑暗与冷酷,她明白像侠客这样的极端理想主义者们在现实中是不可能存在的。
  但是正是因为这样,她才越发喜欢侠客,喜欢侠客代表的精神。
  简在书评上写道:“《寻侠》带给我了在现实生活中无法体会到的滚烫热血,在这里恶有恶报,善有善报,理想和热血不会被辜负,所有人都自由平等的活着,我认为这在当下是很难得的道德取向……”
  ……
  季鹤卿放下报纸,看向乐景的目光具有浓浓的惊叹,“你的脑子到底是怎么长的?怎么能想出来这么出色的剧情设定?”
  顾图南也接话道:“说实话,一开始,我觉得《寻侠》肯定会水土不服,毕竟这是讲东方侠客的故事,”他耸了耸肩,给乐景递了个“你懂的”的眼神,撇了撇嘴自嘲道:“毕竟我们在美国人眼中就是留着可笑长辫子,不男不女的黄皮猴子。”
  “我真的没想到《寻侠》竟然能这么受美国人欢迎!”
  乐景笑着回答了顾图南的问题:“因为古往今来,人类喜欢的故事内核都是共通的。”
  顾图南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
  乐景在现代的时候,曾经看过一些东西方论文分析《哈利波特》和漫威超级英雄系列漫画电影为什么会在全球爆火,其中的一个共同点就是它们都是建立在现代社会真实性上的奇幻世界观。
  也就是说它们都是建立在真实上的梦幻。
  真实感是风筝线,读者通过拉着风筝线,建立代入感,代入主角体会真实社会里根本无法体验到的轰轰烈烈的大冒险。
  所以哈利波特的身份设定就是一个寄人篱下的孤儿,而漫威英雄在变身英雄在拯救世界之外,大多都过着普通平凡的生活。
  从进化心理学上讲,古往今来,从《吉尔伽美什史诗》到漫威的超级英雄拯救世界,再到《三体》,人类喜欢的故事内核都是共同的——人类或多或少都有英雄情节:英雄挺身而出,力挽狂澜,拯救万民,谱写人类勇气的赞歌。
  一个具有普世价值观的好故事,可以超越一切文化和偏见,赢得全世界人类的共鸣。
  什么是普世价值观?
  人生而自由平等、团结互助、好人有好报、诚实守信、勤劳勇敢、惩恶扬善……
  人类社会正是由这些普世价值观凝结而成的。从进化心理学分析,遵循这些美德有助于帮助人类种族的延续和发展,有助于国家和组织内部的稳定。
  所以乐景在写《寻侠》时,就有意识地融入了这些普世价值观,以主角艾伦为视角,慢慢向读者揭示了一个隐藏在真实社会阴影下的侠客世界。
  侠客们也有喜怒哀乐,身上也会有大大小小的毛病,他们就像路边随处可见的人,他们是那样真实,栩栩如生,有血有肉。
  但是当危机降临,他们却会挺身而出,为了维护别人的利益而勇敢抗争。
  他们是东方的侠客,也是西方的英雄。
  无论东西方,都崇拜英雄,崇拜勇敢者。
  西方的神话传说和历史也并不缺少侠客们的身影。
  亚瑟王麾下恪守骑士之道的兰斯洛特,行侠仗义的罗宾汉,挺身而出带领民众反抗侵略者的圣女贞德……他们和她们身上都洋溢着东方的侠义精神。
  所以一个讲述东方侠客的故事,却能让无数西方人产生共鸣。
  特别是美国刚结束南北战争,美国人一身疲惫从战火和硝烟中走了出来,侠客们构建的桃花源、乌托邦让他们格外迷恋,侠客们挺身而出守护人民的英姿也让读者产生了巨大的安全感。
  同时,《寻侠》中宣扬的人生而自由平等的人权思想,契合美国宪法精神,符合很多被剥削的底层阶级心中的隐秘期待,也受到很多被歧视的少数族裔欢迎。
  在重重因素下,《寻侠》的爆红也就理所应当的。
  但是……
  世间有太阳,就有阴影。
  就算是具有无穷魔力的金钱,也有那清高之人把它称作阿堵物,对金钱不屑一顾。
  乐景的小说自然也是这样。
  有人喜欢他的小说,爱的如痴如狂,就有人讨厌他的小说,恨得咬牙切齿,
  乐景的上本小说《无法结婚的女人们》,就引来一些极端的男性沙文主义者和一些“传统女性”的抨击,报纸上经常能看到他们对乐景作品的批评。
  而乐景的《寻侠》,在爆火的同时,也引来了比《无法结婚的女人们》更多的批评声。
  虽然南北战争结束了,总统也发布了解放黑奴宣言,但是以黑人为代表的少数族裔依然在被白人歧视着。
  贫穷落后印第安人部落仍然在被白人血腥屠杀镇压,有些黑人已经习惯奴隶的生活,在战争结束后又回到了主人家,西部淘金的华人劳工被抢劫、驱逐、暗杀……
  在号称自由平等的美利坚大陆的天空上,种族歧视的阴云一直没有消失。
  就算在乐景所处的21世纪,白人警察还经常“误杀”黑人,华人的店铺也经常被攻击和抢劫,在印尼排华事件中有几十万华人被屠杀……
  所以对《寻侠》抨击和唾骂最激烈的,恰恰就是那些种族主义者和沙文主义者。
  再过几十年,他们有个更响亮的名称——纳……粹。
  乐景从没有把这些批评放在心上。
  历史会证明他是对的,他们的言论会被定在历史的耻辱柱上,遗臭万年。
  他们又不会给乐景的小说花钱,又不是乐景小说的衣食父母,乐景一个正常人,何必要会理会犬吠呢?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