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苦情剧学习强国/直播学习强国(29)

作者:少年梦话 时间:2021-11-16 09:45 标签:快穿 爽文 打脸 系统 无CP

  还有顾宁和顾图南。乐景也是昨天从黄婉娥那里才知道,他入狱这段日子来,这对父子也没少出力。
  没有顾宁这个孟县有名的豪商动员串联,也不可能举行全县商人一起罢市的示威运动。
  顾图南这个吊儿郎当的富二代,在这件事上也是出乎意料的成熟,为了让黄婉娥和颜静姝安心,他天天都跑去颜家安抚劝慰她们,给她们汇报好消息。
  乐景路过糕点铺时,想到顾图南最爱吃这家的糕点,就进去买了一大包,然后又去茶铺买了二两好茶,提着就去顾家了。
  顾家下人一开门看到乐景,就喜出望外到边跑边喊:“老爷!颜公子来了!”
  顾宁欣喜地从大堂走了出来,“颜公子,好久不见啊,牢中磋磨多日,你现在身体可好?”
  “牢您记挂了,我身体并无不适。”乐景认真地给顾宁鞠躬道谢道:“我入狱这段时间,多亏您替我奔走呼号,照顾家人,如此大恩大德,我铭记在心,永世不忘。”
  顾宁连忙扶起乐景,“应该我谢谢你,如果不是你,我家儿子也不会醒悟过来了。”
  顾图南走出房门时,就正好看到这一幕,他顿了顿,有些踌躇,颇有些近乡情怯。
  以往他不觉得自己混吃等死有什么不好,甚至还沾沾自喜自己不用努力就可以安享荣华富贵。
  现在想想,他只觉得无地自容。
  如果不是颜泽苍的入狱给了他当头一棒,他恐怕还会自得做一个富贵闲人,鄙夷老爹的热血和抱负。
  他曾经有多么鼠目寸光,现在就有多么羞愧难当。
  顾宁回头喝道:“顾图南,你傻愣在那里干什么?”
  顾图南红着脸,跑到乐景身前,对他深深鞠了一躬,用尽全身的力气吼道:“谢谢你!”
  “为什么道谢?”
  “谢谢你点醒了我,谢谢你催我奋进。”顾图南强忍羞愧,抬起头,眸中燃烧着新生的火苗:“昨日种种譬如昨日死,今日种种譬如今日生,从今以后,我会努力学习,寻自强之道,让洋人再也无法在华夏的土地上耀武扬威,让我国民可挺胸抬头做人!”
  “如此,我们便是同道了。”乐景笑着举起手,“前路崎岖,你我同路而行,互相扶持。”
  顾图南一怔,脸上慢慢绽开一个无所畏惧的灿烂笑容,他伸出自己的右手,和乐景响亮的击了个掌,“一言为定。”
  顾宁望着两个少年人意气风发的一幕,泪水模糊了视野。
  黎明一定会来的。
  他看不到的黎明,会有少年人替他去见证。
  ……
  乐景从顾家离开后,来到了教堂。
  艾伦和白珍妮平日生活简朴,颇有清教徒之风,所以乐景也一直没看出来这对夫妻背景如此显赫。
  也是因为这对夫妻不慕荣华,所以乐景就给他们买了一副字画表示谢意。
  白珍妮看到乐景的那一刻,立刻眼眶通红地把乐景抱在怀里,同时解释道:“我们怕给你添麻烦,所以昨天就没有去接你。现在看你好好的,我就放心了。”
  女人怀抱温暖,是和华夏人别无二般的温度。
  脱去洋人的外表,她拥有一颗金子般的心灵。
  乐景抬起头,感激道:“怎么会给我添麻烦?这次若不是你们,法兰西大使和美利坚大使也不会过问这件事,我们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被放出来。”
  “我们只是在弥补罢了。”白珍妮叹了口气,脸上浮现浓浓的羞惭之色,“我知道我的同胞同样对你的国家做了很多邪恶的事,他们给这片古老的大地带来了深重的苦难。”
  艾伦接话道:“所以我们才来到这里传教,帮助这些苦难的穷人。”
  他在胸前画了个十字,垂眸低声虔诚祷告:
  “主啊,使我作你和平的使者。
  在有仇恨的地方,让我播种仁爱;
  在有伤害的地方,让我播种宽恕;
  在有怀疑的地方,让我播种信心;
  在有绝望的地方,让我播种希望;
  在有黑暗的地方,让我播种光明;
  在有悲哀的地方,让我播种喜乐。
  噢,圣洁的主,赐我那所求的:
  不求人安慰,但求去安慰人;
  不求人理解,但求去理解人;
  不求爱,但求去爱;
  因为给予,就是得着;
  宽恕人,就被宽恕;
  在死去之中,我们得着永生。阿们!”【引自圣弗朗西斯祷文】
  乐景是无神论者,不信宗教。
  但是在这一刻,他还是被这对夫妇虔诚纯净的信仰感动到了。
  他们是真正的贯彻国际主义信念的战士。
  他们同样也是背叛了自身阶级的叛逆者。
  写出《共产党宣言》的恩格斯是大资本家的儿子;建立中国第一个苏维 埃政权的彭湃出身地主家庭;古巴革命的领导人共产党人切格瓦拉出身贵族世家……
  他们为了理想,背叛了阶级,为别人的利益而奔走呼号,他们是可敬的逆行者,也是伟大的理想主义者。
  所以乐景永远钦佩艾伦白珍妮们,因为人类的黑夜如此漫长,而理想主义者们散发的微光,足以照亮一个时代的方向。
  ……
  从教会出来的时候,已经临近中午了,乐景谢绝了艾伦留饭的邀请,慢悠悠地回到了家。
  颜家门前又围满了看热闹和送礼的人,乐景的归来引发一阵小小的骚动。
  “颜公子,你回来了!”
  “快进去吧,总督的人已经等了你好久了!”
  季淮璋派人来找他?
  乐景匆匆推开门,黄婉娥见到他眼前一亮,“苍哥儿,你可总算是回来了!白大人已经等了你好久了!”
  一个精瘦男人站起来,笑容文雅,给人如沐春风之感,笑眯眯道:“这位就是颜泽苍颜公子吧,久仰大名,今日一见,果真气度非凡,英俊潇洒。”
  乐景拱手,“大人过奖了,不知道大人登门拜访所为何事?”
  “季大人有请,在来福楼置办了一桌酒席,给诸位学子接风洗尘。”
  ……
  来福楼的李掌柜今天忙得满头大汗,甚至亲自下厨房做招牌菜来款待贵客。
  伙计直接看直了眼,“乖乖,这次来吃饭的是多厉害的贵客啊。”掌柜的可足足有五年没有下厨过了!
  跑堂的用毛巾擦了一把汗,神秘地说道:“这就是你不知道了吧?你知道今天是谁来吃饭吗?”
  伙计觉得能让掌柜的下厨做饭的,怎么着也应该是他们孟县最牛逼的人物了,“是大令?”
  “不是大令,是咱们青州府的总督季大人!季大人可是官居二品呢!”
  “我里个乖乖!”伙计吓了一跳,唬道:“这么大的官,怎么来咱们来福楼吃饭啊!”
  不是他看不起来福楼,来福楼在孟县大名鼎鼎,可是放在整个青州府那就不出挑了。
  跑堂得意地卖弄着自己知道的情报:“昨天圣上下旨,释放了打洋人的学生,所以季大人就在来福楼置办了一桌酒席,来给学生们接风洗尘。”
  伙计脸色大变,当即呸了一声,“季淮璋那个狗官,脸皮真厚,关了人家那么久还要请人吃饭!我要是学生们,我能把唾沫吐出他脸上!”
  跑堂也一脸嫌弃,“对啊,偏偏来了咱们楼里吃饭,真晦气。算了,不管他,这次的主角是那些颜泽苍他们这几个勇士!”
  伙计也兴奋嚷嚷道:“对对对,不管季淮璋那个狗官!当时街头奔走呼号时,我也跟着喊了几嗓子呢!我早就想见见他们了,等下我要亲自给他们上菜!”
  “你?做梦呢吧!”跑堂调笑道:“咱们掌柜亲自上菜!”
  伙计有点沮丧,最后只能自我安慰道:“能远远地看他们一眼也成,他们在来福楼吃过饭,说出去多有面子!”
  跑堂也一脸向往道:“听说当时洋人派兵攻打县学,他们几个以一敌百,一个人杀了几百个洋人呢!不知道是怎么样的魁梧汉子,等下我要好好见识见识!”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