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苦情剧学习强国/直播学习强国(158)

作者:少年梦话 时间:2021-11-16 09:45 标签:快穿 爽文 打脸 系统 无CP

  他的手亲热地拂过一个又一个孩子的脸颊,惊喜地夸道:“是吗?小明真棒!”
  “二柱,你发音真标准!”
  “小妮真厉害,要继续努力啊!”
  于是同学们和小妮就露出了心满意足的笑容,宛如稚鸟一般濡慕依偎在校长爸爸身前,叽叽喳喳地给他们的爸爸分享着他们内心的每一个微不足道的快乐。
  很快,上课铃声响起后,英文老师走进了课堂,同学们这才依依不舍的与他们的校长爸爸告别。
  乐景走出小学部,又来到了中学部。
  中学部的七年级(2)班正在上阅读课。
  每个学生都会在课上分享自己最近在看的一本课外书,并念出自己的阅读感言。
  清脆动听的女声在安静的教室里响起:“我最近读了美利坚那边传过来的新书《无法结婚的女人们》,作者是路易斯·L小姐……”
  乐景走廊外的脚步一滞,偏头向教室里望去。
  透过明净的窗户,能清晰看到一个竖着两个麻花辫的少女正在捧着书,大声向全班同学发表自己的读书感言。
  金色的阳光透过窗户斜斜洒在女学生的身上,她目光清澈纯净,全身都好像宝石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这本书的翻译者颜静姝小姐也是一名女性,她在前言里详细说了《无法结婚的女人》如何改变了她的人生。颜小姐本来是一名童养媳,后来勇敢冲破礼教束缚,离婚后跟随兄长去了美国。在美国,她上学接受新式教育,并在《无法结婚的女人们》的感召下,不仅考上了大学,还勇敢的追求自己的事业,最终成为了一家报社的总经理。”
  女学生目露憧憬,一脸向往的说:“路易斯小姐的书和颜小姐的人生经历深深打动了我,我也想像她们那样实现人生价值,创造社会效益。可是,当下我国女性的工作渠道极为狭窄,我们女生若不出国,就只能在校长的工厂里做工,我希望有朝一日,在清国,我们女生也能写文章、做官、做生意……”
  班里静悄悄的,男男女女都专注的倾听着女学生的话,不少人露出了若有所思的表情。
  乐景嘴唇轻轻扬起,目露欣慰。
  为了能让清国女人也可以看懂异国文化背景的书,颜静姝整整翻译了《无法结婚》近十年,几经易稿,才终于在前年定稿,寄回国内。
  为了不辜负妹妹的心血,乐景就把这本书加入了他旗下所有中学的课外必读书列表,要求每个女生都至少要看看这本书。
  这名女同学能读懂这个故事,并给出如此深邃的思考,乐景感到很欣慰。
  乐景认识这个女生,她叫裴风霄,家境良好,从小接受了很好的家庭教育,所以此时才会有如此超越年龄的见解。
  这些年,乐景的学校早已经不局限于只招收农村子弟了,有不少开明家庭也会把儿女送进他的华侨学校读书,裴家就是这样一个家庭。她也是兴华会前会长,裴凡的亲妹妹。
  “裴风霄同学说的很好,希望有一天,我们清国能有越来越多的女人拥有工作。”老师带头鼓掌,掌声越来越大,最后全班人都在海豹鼓掌,雷鸣般的掌声献给了勇敢聪慧的小少女。
  小少女高高仰昂起头,目光骄傲宛如凯旋而归的战士。
  在裴风霄后,一名男同学站了起来发表自己的读书感言。
  这个同学乐景认识,他叫李洋,是乐景最初在昌平村办学时招收的学生。
  在从村小毕业后,他考上了县里的中学念书。
  而李洋接下来的话,却让乐景忍不住露出一个惊愕的表情。
  “我这几天一直在读一本德国书,书的名字叫做《共产党宣言》,我是在学校的图书馆无意间发现了这本书,这本书还是由校长翻译的哩!”
  此话一出,顿时勾起了班里无数同学的兴趣。
  “校长翻译的书?讲了什么?”
  “你快说说!”
  “我竟从未在图书馆里发现过这本书!”
  “这本书是一本奇书,我没怎么看懂,就理解了一点点,上面说资本家们是剥削阶级,他们一直在剥削像我们这样的无产阶级,所以我们必须要进行阶级斗争……”
  李洋说的结结巴巴,很多名词概念他完全是生搬硬套,根本没有领会其中的含义。
  伴随着他磕磕盼盼的解读,班级里响起窃窃私语:
  “阶级是什么意思啊?阶级斗争是啥?要打仗吗?”
  “什么是资本家?什么是无产阶级?”
  “这本书讲的内容好复杂啊,我都听不懂。”
  “校长翻译的书一定是好书,等下课我们借来多读几遍,一定就能读懂了。”
  乐景在短暂的惊愕后,长出一口气,懒洋洋地靠在教室外的墙上,抬头望着一碧如洗的蓝天,控制不住嘴角上扬。
  他在翻译完德语版的《共产党宣言》后,一直没想好如何处置这本书。
  这本书对于学校里的学生来说太过深奥,没有接受过全面教育的话,他们很难读懂这本书,这本书目前阶段似乎还不能发挥效用。
  而且……他一直在纠结,要不要让这些年轻的生命过早掺和进政治和革命的绞肉机里。
  乐景知道正确的路,正是因此,他才明白这一路来有多少鲜血和牺牲,事到临头,他竟然有点不忍心让自己孩子们充当革命的炮灰。
  年轻人的生命如此明澈,似乎应该干干净净的活着,应该坐在明亮的教室里用功学习,而不应该成为政治的牺牲品。
  所以乐景在翻译成功后,就把这本书悄悄放进了图书馆。
  他本是举棋不定,却没想到,已经有人先发现了这本书,提前替乐景做出了决定,还对书的内容做出了自己的稚嫩解读。
  他总算播种下了火种。
  乐景眯起眼睛,突然有种想要喝酒的冲动。
  如此佳事,当浮一大白。


第76章 清末之吾辈爱自由(76)
  在顾图南给乐景寄去了那封信后,他就和乐景失联了。
  这些年,因为居无定所,顾图南和乐景之间的联系一直是单线联系。此时他不再给乐景寄信,乐景也无法联系到他——当然他也不会联系他就是了。
  此时正处于紧要关头,乐景是绝不会增加一丝暴露顾图南信息的可能性的。
  虽然海州和港城距离很近,但是这年头物流不发达,消息闭塞,再加上有心人的封锁,来自港城的消息是没那么容易传到海州人的耳朵里的。
  乐景由衷庆幸还好他还有时局新闻这个金手指。
  于是在八月份的中旬,乐景终于从市局新闻上看到了顾图南的名字。
  和顾图南名字一同出现的还有几句话“港城起义以失败告终”“起义者死伤三十余人”“港城起义发起人顾图南被清政府通缉,流亡日本”。
  这已经是一周前的旧闻了。
  乐景关掉时局新闻app,一时间怔然无语,嘴里弥漫开一层深厚的苦意。
  失败了啊。
  他怔怔望着窗外深邃的夏夜,默然无语,不知道要露出什么样的表情。窗外黑夜如此厚重漫长,万物蛰伏不出,世界冰冷绝望,宛如一个死寂的坟墓。
  虽然早就知道失败是理所应当的,成功才是稀少、罕见和偶发的,但是此时听到如此惨淡的结局,乐景还是满心悲凉。
  死伤三十几人啊。
  顾图南现在虽然还活着,但是他还能活多久?
  一道闪电突然划破黑夜,天地间白昼一闪而逝,几秒后,雷声滚滚。突如其来的风狂乱揉乱了麦田,沙沙作响,像骤急的雨,翻滚的浪,也像无数人在地底愤怒的拍击着棺材板。
  乐景疲惫的闭上双眼,揉了揉鼻梁。
  ……他呢?
  他还能活多久呢?
  ……
  乐景一夜未眠,第二天天亮的时候,他洗漱了一下就直接去学校办公了。
  接下来的几天日子都过得很平静。乐景似乎还是那个备受同学喜爱的校长爸爸,是备受工人们尊敬的老板。但是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乐景开始失眠,做一些乱七八糟的怪梦。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