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苦情剧学习强国/直播学习强国(42)

作者:少年梦话 时间:2021-11-16 09:45 标签:快穿 爽文 打脸 系统 无CP

  季淮璋冲年轻的孩子们深深弯下腰,“届时若我已死,劳烦各位到我墓前,告诉我一声——天光大亮!”
  孩子们泪光盈盈同样垂首弯腰,“我等定不负先生所托!”
  青空万里,风萧水寒,与命运搏斗的勇敢者们即将启程,前路渺茫,荆棘密布,年轻的热血们相信他们终将能抵达彼岸,找到唯一正确的那个答案。
  凄厉汽笛声在港口响起,30个孩子一步三回头,在亲人的泪眼中一步步走上停靠在岸边的轮船。
  他们将从上海出发,坐船经过日本横滨,跨过太平洋,抵达美国旧金山,开始为期15年的学习。
  船锚升起,轮船轰鸣着顺流而去。
  颜静姝突然声嘶力竭的吼道:“哥!你等我!我会去找你的!”
  乐景一顿,然后伸出手大力挥了挥,同样高声道:“我等你!”
  轮船越驶越远,季淮璋深情凝望着那艘巨船,仿佛在遥望一个遥不可及的梦,他突然撑开双手放在嘴角,高声疾呼道:“一个都不能少,活着回来!”
  “活——着——回——来!”
  蒸汽轮船承载着三十个孩子的命运,乘风破浪,向美利坚大陆的方向驶去。
  他们乘坐的是最新发明出来的蒸汽轮船,轮船靠船舷两侧的巨大轮子行驶,又被称为明轮船。
  船员说,他们很幸运,随着航海技术发展,航线改变了,现在从上海去美国,不用向西绕非洲好望角花费九十天时间了,现在他们乘坐蒸汽轮船向东航行,横穿太平洋,抵达美洲大陆,只需要25天就够了。
  幸运吗?
  岸上的亲人们的脸孔越发模糊不清,最后和那飞快退去的江岸一同消失,化作记忆里再也无法忘记的一抹乡愁。
  最初不知是谁先哭出了声,很快,轮船上响起此起彼伏的哭声。
  他们告别时意气风发,有无数雄心大志,在见不到亲人,远离故土后,终于涕泪满衣裳。
  随行的官员眼中也有泪光闪现。
  乐景、季鹤卿和顾图南三人对视一眼,不约而同说道:“要活着回来。”
  三人一怔,碰了碰拳头,把泪水咽进肚子里,用理想装点明天。
  “我想发展工业,实业救国。”顾图南突然说。
  “我想成为总理大臣,对洋人说不。”季鹤卿接着说。
  两人齐齐看向乐景,乐景思索十几秒后,笑着说:“我想启迪民智,让人民自由。”
  季鹤卿抚掌笑叹:“好理想!”
  “前路崎岖,望与君守望互助。”顾图南伸出两手,乐景和季鹤卿笑着与他击掌为约,“愿与君同行。”
  乐景不期然又想起了临行前,在场所有人的父母与政府签订的为期15年的合同。
  “业成后回华差遣,不得私在华洋各处另谋生理,其在洋在途,如有天灾疾病不测等事,各安天命。”
  如有天灾疾病不测等事,各安天命。
  他们中的一些人,可能再也不能回来了。
  怀必死之心,行求生之事。
  时代的浪潮浩浩荡荡,如长江,似黄河,奔流到海不复回,年轻的生命在江水里起起伏伏,大浪滔滔,推动人物奔向不同的命运,待明日,几人归?与命运搏斗者,几人善终?
  不知是谁轻轻唱起来诗经里的思乡曲:
  “谁谓河广?一苇杭之。谁谓宋远?跂予望之。谁谓河广?曾不容刀。谁谓宋远?曾不崇朝……”
  声音豪迈苍凉,在水面沉浮,激起浪花朵朵,轮船破开浪花,坚定不移地驶向无数孩子稚嫩的梦想。
  此后,无数梦碎,无数梦生,无数梦坠,无数梦升,无数人死去,无数人活来,无数人为敌,无数人为友,无数人杀了无数人,无数人救了无数人。
  大路不计,少年无畏,只盼殊途同归。
  以太平洋做酒,敬理想,敬热血,敬自由,敬少年。


第23章 清末之吾辈爱自由(23)
  哭过一场后,船上伤感的气氛慢慢淡了下来。
  大家都是年轻人,精力旺盛,彼此之间又有说不完的话题,很快就有说有笑起来。
  只是当中午,学生们坐在餐厅,看到餐桌上的西式菜肴时,突然感受到乡愁的分量。
  这是美国派来接留学生的船,船上船员都是美国人,提供的当然是西餐。
  即便在物流不方便的船上,午饭也很丰盛,有烤鸡牛排黄油面包奶油浓汤等等,只是比起这些,孩子们更想吃大米馒头就咸菜。
  美国船员在一旁热情招待他们:“快来吃啊,这些都是现宰的牛羊肉,很新鲜。”
  乐景这才知道,原来客船底下的船舱里还养了牛羊猪等牲畜,让旅客可以随时吃到新鲜的肉食和牛奶。
  除了肉类,海上航行其实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证蔬菜的供应,要不然长时间缺乏维生素,人类就会得坏血病。
  还好,早在1810年的时候罐头已经发明,船上储存了大量的水果罐头,充分满足了水手和旅客对维生素的需求。
  学生们笨拙地用着刀叉切割着牛排,不知道谁突然小声嘀咕道:“我想吃我娘做的黄花鱼。”
  餐厅沉默片刻,突然传来轻微的抽泣声。
  船上的第一顿西餐是什么味道?
  咸涩的泪水味道。
  这也是乡愁的味道。
  ……
  旅程的第五天的中午,突然下了大雨,狂风呼啸,海浪翻滚,轮船摇摆,人行走在船舱东倒西歪宛如醉汉,晕船者不知凡几。
  乐景在后世也坐过海盗船的,但是海盗船的颠簸和这次的风浪相比是小巫见大巫。
  在连续颠簸两三个小时后,乐景不负众望的晕船了,他吐啊吐,把肚子里的酸水都吐完了,终于吐习惯了。三天后,他的晕船症就好了。
  整艘船上,只有水手安然无事,清国来的所有人,包括随行的留学事务局的教员都头晕目眩,大吐不止。
  晚上的时候,好不容易暴风雨停歇,然而,雪上加霜的事情发生了,季鹤卿病了。
  水土不服,对家乡亲人的思念,再加上剧烈的晕船,让他一下子病倒了,高烧不退,满脸通红,躺在床上说起了胡话。
  现在可没有退烧药,发烧的话只能靠物理降温。
  乐景从船员那里求来一壶酒,脱掉他的衣服后擦在他的胸口和腋下。
  季鹤卿迷迷糊糊的睁开眼,虚弱地喃喃自语问道:“我是不是要死了。”
  乐景:“你只是发烧了,我现在在帮你退烧,你不会死的。”
  季鹤卿迷迷糊糊,听不清乐景的话,他只觉得大脑浆糊似的,全身又酸又痛,好像下一秒就要失去意识了。
  “我要死了啊。”他继续喃喃自语道:“我还没去美国就要死了啊。”
  “我好不甘心。”
  “我还没有当上总理大臣,还没有赶跑洋人……”
  少年蜷缩起身体,呜呜呜哭泣道:“我好不甘心,我不想死……”
  再怎么坚强,也是个孩子啊。
  乐景今年14岁半,季鹤卿比他还小一岁,今年才13岁,放在现代,不过是初一学生。
  他一个官宦世家的少爷,本可以衣食无忧的长大,却为了救国的理想,别父离母,赌上性命来拼出一个前程。
  乐景轻柔的用手帕拭去他眼角泪水,温声安抚道:“你不会死的,我不会让你死的,你还要活到99岁,做一个幸福的老爷爷呢。”
  季鹤卿蹭了蹭乐景的手,哭声更大了,含糊道:“娘,我好想你……”
  “姜汤来了!”顾图南端着碗,飞快走进船舱,目瞪口呆地看着抱着乐景呜呜呜哭泣着的季鹤卿,“他这是怎么了?”
  乐景哭笑不得道:“他以为他要死了,把我当成他娘了。”
  顾图南哈哈大笑道:“这小子太娇气了吧!不就是发烧吗,喝碗姜汤就好了。”
  乐景从他手里接过姜汤,试了试温度,然后哄着季鹤卿喝下。
  十几分钟后,季鹤卿开始发汗,人也清醒许多了。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