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苦情剧学习强国/直播学习强国(154)

作者:少年梦话 时间:2021-11-16 09:45 标签:快穿 爽文 打脸 系统 无CP

  她凑到小妮耳边悄声说:“她们都被爹卖进了窑子里挣皮肉钱。”
  温热的哈气喷上小妮的耳廓,她一个激灵,后背出了一层冷汗,她惊慌失措的看着四姐,四姐惨白着脸对她露出一个扭曲神经质的笑容,“她们很快就要来卖我了。”
  她絮絮叨叨地说,“小妹,你还记得,你十岁那年,找上门的那个疯女人吗?”
  “那就是大姐,她得了脏病被窑子赶出来了,无依无靠,只能回家,爹觉得她丧风败俗,怕邻居说闲话……就把她沉塘了。”
  “三姐……当时正在割猪草,亲眼看到了……爹杀了大姐。”
  小妮寒毛直竖,眼眶又酸又涨,逼出两泡眼泪,瑟瑟发抖。
  她脱口而出:“姐,我们逃跑吧。”
  四姐木然回答:“跑?我们能跑到哪里去?我们两个女人在外面无依无靠,吃什么喝什么?早晚也会被人卖进窑子里。”
  小妮茫然无措的看着她的姐姐,是啊,她们能跑到哪里呢?
  四姐惨笑一声,轻飘飘地说:“这辈子……我们也就这样了。”
  小妮十三岁的时候,某天一夜醒来,四姐消失了。
  小妮冲进厨房,尖声问娘:“娘,我四姐呢?”
  娘一边择菜漫不经心地说:“你姐去镇上过好日子了。”
  小妮尖叫:“你撒谎!你们把四姐卖进窑子里是不是?!”
  娘抬起头,目光冰冷,嘴角却扬起,细声细气道:“你这孩子,大白天说什么胡话?小心你爹听到又要打你了。”
  小妮身体下意识瑟缩了一下,娘满意地笑着点点头,“怕就对了。你听话,你爹就不会打你。”她低着头继续择菜,“别傻愣着了,去给你弟洗衣服。”
  小妮咬了咬呀,轻声回答:“好。”
  她转身,若无其事的给弟弟洗衣服,砍柴,给奶奶洗脚,在家里忙的团团转转。
  如是她安安分分地过了半个月,仿佛已经全然认命。
  然后在一天的清晨,她背着箩筐,对娘说:“娘,我去砍猪草了。”
  没有人拦着她,她顺顺当当的走出家,然后走出了村子,头也不回的向镇子的方向走去。
  箩筐里有她省吃俭用剩下的一点吃的,省点吃够她吃七天的。七天后怎么办,七天后再说。小妮打定主意,就算饿死也绝不回家里趟火坑,她就算死,也要清清白白的去死。
  她走了一天,到了镇子上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天边夕阳红的像血。
  她没有钱,箩筐里只有吃的。她茫然地在街上晃荡,不知道要在哪里过夜。
  她知道姐姐们都在窑子里,可是窑子在哪里啊?她要是去窑子里找姐姐,会不会就出不来了?
  就在这时,她突然听到了此起彼伏的吆喝声,“瞧一瞧,看一看啊,工厂招人了啊!男女不限,管吃管住,每月都有工钱!”
  管吃管住?
  小妮的眼睛立刻亮了,她飞快向吆喝的方向跑去,那里已经围满了人,小妮仗着身体小,七扭八扭挤到了前面,迫不及待地问:“是你们招人吗?你们看我行吗?”
  管事人上下打量了几眼这个瘦瘦小小的女孩,“多大了?成年了吗?”
  小妮眼也不眨撒谎道:“成年了成年了!”
  “家是哪里的?父母是做什么的?”
  小妮藏了个心眼:“我是孤儿,四处流浪,没有家。”
  管事又问了小妮几个问题,小妮斟酌着回答了。
  最后,管事点了点头,发话道:“你现在身体不行,先进学校学两年再进厂吧,”
  学校?
  不是要进厂吗?
  小妮警觉道:“我没有钱!”
  管事仿佛看透了小妮的心事,笑着回答:“放心,不要你钱,学校也管吃管住,你只要好好学习就行。”
  小妮惊喜的连连点头,管吃管住就成!
  旁边的闲人纳罕,三三两两开口:“我说,你们这是图什么?”
  “白养着一个丫头片子,还让她去上学,这是钱多没处花了吗?”
  管事笑眯眯说道:“谁知道上头的老爷都在想什么?我只是听命行事。不是我吹,我们老爷那可是一等一的慈悲心肠,天天做慈善帮人,华侨小学你们知道吗?”
  闲人立刻回答:“县里谁不知道啊。”
  “这个小学不收学费,免费教书,我邻居家的小儿子就在华侨小学念书呢!”
  “怎么,这华侨小说莫非就是你们老爷建的?”
  管事骄傲地点了点头。
  闲人乍舌不已,“乖乖,那你们老爷该多有钱啊。”
  “你们老爷还真是菩萨心肠,称得上全县第一大善人了。”
  “好人有好报,你们老爷积了大德,日后定能逢凶化吉,一路顺当。”
  管事笑着拱拱手,“那我就替老爷谢过诸位的吉言了。”
  小妮呆呆的听着管事和路人的交流,后知后觉的意识到,她似乎是被一个很厉害很伟大的人给救了。
  她想,管事的老爷一定是下凡的观世音菩萨,所以才会帮她。
  她这辈子,总算遇到了一件好事。
  ……
  这边工厂招人如火似荼的开展,乐景忙的脚不沾地的时候,突然收到了一封从美国寄来的信。
  信是颜静姝寄过来的,她邀请哥哥回美国参加她和季鹤卿的婚礼。
  顾图南也收到了邀请。
  他们三兄弟,终于要在美国团聚了。


第73章 清末之吾辈爱自由(73)
  1887年一月的时候,下了一场雪。
  大雪纷纷扬扬下了一夜,天地间一片银装素裹。
  第二天早上,雪还没停
  乐景冒雪来到纺织厂视察。
  经过一个多月的招工,乐景的三个工厂已经招满了人。
  纺织厂现在一共收了四百女工和一百男工,他们都在乐景的学校里接受了相关的培训,学会了纺纱技巧。
  自从珍妮纺织机诞生以来,纺织机械经过多次革新,现在世界上最流行的纺织机是无梭织机,乐景为工厂采购的就是这种新式织机。
  这种新式织机因为不用笨重的梭子和纬管,而是用其它引纬器件把纬纱引入梭口从而得名为无梭织机。
  自从无梭织机问世以来,它就以以其分量轻、振动小、噪音低、车速快、效率高等优点,取代了有梭织机,迅速占据了国际纺织市场。
  乐景一共为纺织厂里采购了五百台无梭织机,此时五百台机器一起转动,汇聚成震耳的哒哒规律机械声,很是壮观。
  望着这幅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乐景有点感慨。十九世纪的工业革命虽然推动了科技的进步,但是同样的也把工人变成了机器的奴隶。
  机器彻夜轰鸣,永远不知道疲累,只要机器保持运转,那么就能一直为资本家创造源源不断的财富,所以休息和睡眠对于工人来说也成为奢侈的事情。
  18世纪19世纪工人普遍一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更没有后世的五天工作制。
  所以对于19世纪的工人来说,现代备受诟病的996已经是福报了。
  从十八个小时的工作时长缩短到996,这一切转变,不过是因为马克思和工人运动曾经来过。
  但是这并不意味现代996制度存在的合理性。996和狼性文化本质还是资本家对职工的剥削,如果人们对996习以为常,那么总有一天,习以为常的人们会和十九世纪工人的血色幽灵不期而遇。
  贪婪的资本家永远学不会什么叫做适可而止,所以才需要无产阶级工人运动。
  工厂管事陪乐景在工厂里参观巡视,帮他介绍情况。
  “有件事,我必须要给您说一下,”管事对乐景说:“工人们都向我反应,希望能延长工作时间。”
  乐景:……
  乐景并不想成为剥削工人的奴隶主,他宁愿赔钱,也不愿意吮吸工人们的血泪而活。
  所以他率先在工厂里实行了一周40小时工作制,就算偶有加班,他也会付给工人加班费——这项权利世界各国工人们争取了数百年,在二十世纪中期才普遍达成。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