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苦情剧学习强国/直播学习强国(164)

作者:少年梦话 时间:2021-11-16 09:45 标签:快穿 爽文 打脸 系统 无CP

  什……什么?
  季鹤卿眨了眨眼睛,两道泪痕蜿蜒而下,聪明的大脑却在此时上了锈,让他有点听不明白长生的话。
  “你不必自责,这件事不是你的错。”站在坟前沉默许久的顾宁突然开口这么说道,因为背对两人,季鹤卿看不清他的表情,只能听到他用沙哑麻木的声音说道:“是我儿……命短。”
  “不!这都是我的错!”长生红着眼睛,嘶吼道:“如果不是我执意留在国内,怎么会成为他们威胁飞鹏的把柄!我当初被抓起来的时候,就应该告诉飞鹏一声,让他不用为我担心,不要回国……”
  “都是我的错,都怪我,是我害了飞鹏……”
  他哽咽着低着头,双肩都在颤抖,垂在身侧的两个拳头青筋暴起,单薄的身体仿佛一阵风都能吹走。
  季鹤卿终于明白了发生了什么。
  他倒抽一口冷气,一股寒气在他五脏六腑流窜,内脏一点点结冰,化作坚硬的冰块,让他打起了冷颤。
  ……竟然是这样!
  ……原来是这样!
  他们怎么可以?!怎么敢?!
  “不……不是你的错,他当时在日本音讯全无,我们都联系不上他。”顾宁转过身,眼神空茫,神情恍惚,“在他踏上这条路的时候,我就知道总有这么一天的。”
  “你没错,他没错,你们都是好孩子,只是生错了……时代。”
  长生沉默着摇了摇头,大颗大颗的泪水滴到枯黄的草叶上,好似晨露也在悲泣。
  季鹤卿望着顾伯父,几乎都快认不出他来了。
  他足足苍老了十岁,头发全白了,眉心多了几道深深的沟壑,再也不见以往的老谋深算,此时的他就是一个因为失去小儿子而悲痛颓唐的老父亲。
  风声嚎啕,好似也在痛哭。
  季鹤卿捏紧手里的香,单手支撑爬了起来,慢慢踱到了低矮的坟包前。
  坟包前已经稀稀拉拉点了几柱香。
  他望着空无一物的坟前,身体僵住了。
  “……墓碑呢?”他哑着嗓子问:“飞鹏的墓碑呢?”
  在漫长的近乎一分钟的沉默中,顾伯父嘴里发出短促的笑声,艰涩道:“……飞鹏的尸体是长生雇人偷来的,他是罪人,本应该挂在城门示众,不得收敛安葬,也不得葬入祖坟。”
  “这是我的墓,我和他娘死后就会葬在这里。我在墓里……偷偷给飞鹏留了个位置,到时候我和他娘葬进去陪着他,百年后,他也可以蹭点自家爹娘的香火,到了地下,也不会缺钱花……”
  顾宁的声音还在絮絮叨叨的说:“我懂规矩,没有另立新坟,我这个当老子的,养我儿子天经地义,族里哪个敢说嘴?”
  季鹤卿眼眶一湿,觉得自己的心已经痛到麻木了,他抖着手给自己的结拜大哥点上了一根香,然后跪下来,摸着粗粝的土疙瘩,一度哽咽着说不出话来。
  “飞鹏啊,对不起,我来晚了……美国到这里,太慢了……你真是太不够意思了,怎么什么都不告诉我?你和苍哥儿在国内这么痛苦难熬,而我竟然什么都不知道……我竟然还在美国过着自己幸福的小日子!”
  说到这里,他的声音越来越高,近乎凄厉,“难道你以为我季鹤卿就是孬种,是怕死的软蛋吗?!你怎么可以背着我,你怎么可以背着我?!”
  “要怪就怪我吧。”乐景麻木的说:“你当时和我妹妹刚结婚,我出于私心,不想让你知道这件事,因为我们都知道以你的性格肯定会帮忙。”
  季鹤卿呼吸一滞,接着悲怆大笑道:“哈哈哈你们都有道理,你们都有苦衷,那我呢?你们把我当成什么了?你们把我们这近二十年的交情做什么了?你又把你妹妹当成什么了!阿姝绝不会成为我们事业的绊脚石,她只会成为我们的助力!所以我才娶了她!因为她是我们的同路人!”
  “那年船上,我们结拜的时候就约好了只求同年同月同日死,你们忘了,我可还没忘!”
  乐景闭上眼睛,季鹤卿尖锐的质问徘徊在耳侧,一向伶牙俐齿的他在这一刻失去了所有语言技巧,竟不知道要如何回应他了。
  “你们要在飞鹏的墓前吵起来吗!”顾宁怒喝出声,“你们这样,飞鹏如何能安息?!”
  “你们有什么错?你们都没错!”老人双眼顾盼间突生峥嵘,宛如被激怒的雄狮发出不甘的怒吼:“错的是不让飞鹏活下去的朝廷!你们若吵起来,才是玷污了飞鹏的死亡!”
  怒吼过后,顾宁剧烈的喘着粗气,胸腔上下起伏,悲伤得几乎麻木的心中却油然而生一股畅快之情。
  终于说出来了。
  他终于说出来了!
  他的儿子宁死不屈,是英雄。他也绝不是贪生怕死的孬种!
  乐景抬起头,收起眼中的自责和愧疚,深深望着顾宁悲愤的双眼,一字一句说道:“我向您发誓,飞鹏绝不会白死,我一定会为他复仇的。”
  “大清索他命,我诛大清心。”①
  狂风吹过枝头,惊起几只鸟,林子里沙沙作响,恍惚间,似乎听到了激情澎湃的时代浪潮声,好似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
  季鹤卿从坟前站了起来,与树下的乐景遥遥相对,声音铮铮隐隐传来刀剑的嗡鸣,“愿为长剑,与君同行。”
  他绝不会让飞鹏白死。飞鹏没有完成的梦想,他来替他实现。
  作者有话说:
  ①来自张黎导演的电影《辛亥革命》中胡歌扮演的林觉民先生的台词:大清索我命,我诛大清心。
  飞鹏的死,虽然意难平,但是这就是现实。历史上不知道多少仁人志士才华横溢,万众期待,却英年早逝。就像近代史中战死的学生、将士们,还有在美国留学期间病逝的年轻天才们,假如他们能活下来,他们一定会在史书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可是没有如果。
  飞鹏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
  他虽然死了,但是他身上迸发出的光芒绝不会轻易熄灭,这微弱之光蛰伏在冰冷的深夜里,持续燃烧着,足以照亮此后的一百多年。


第81章 清末之吾辈爱自由(81)
  秋意阑珊,庭院里落满了落叶。
  一阵马蹄声后,屋外响起骏马纠纠的长鸣。
  颜静姝坐在马车上,扶着肚子,掀开马车的窗帘向外看去。
  对面是一座古朴的民宅,大门紧闭,门上的铜环已经染上的铜绿,看起来有一些年头了。几只枯枝从院子里探出头,一片无精打采的枯叶被秋风摘下,送到了马蹄下。
  这里就是她的大哥在海州的住所。
  哥哥即将离开海州去美国。
  他们一家三口终于可以团圆了。
  可是颜静姝却无法高兴。
  因为她明白哥哥这个决定背后的痛苦和挣扎。
  因为她知道……哥哥即将走上的是一条看不到光明的荆棘小路。
  荆棘小路的前方,倒着顾大哥和其他许许多多人的尸体,而她的大哥,在不远的未来,很可能也倒在路上,供后来人凭吊。
  而她的丈夫……也早已打定主意,要和大哥同行,他也早已做好了马革裹尸的觉悟。
  颜静姝却不能劝。
  因为她知道他们在做一件正确的事,这让她怎么劝?又以什么立场劝?她不能这么自私!
  思绪纷杂之际,丈夫季鹤卿温热的身体从身后搂住了她,“阿姝,对不起,我们……”
  颜静姝转身捂住了季鹤卿的嘴,笑着说:“不用道歉,我都明白的,你知道我的,就算没有你,我也能活的好好的,我就是这样坚强的女人。”
  是啊,她就是这么坚强的女人。
  颜家千年诗书世家,上有颜公宁死不屈刚正不阿,下有她的大哥飞蛾扑火螳臂当车,她必须坚强。
  季鹤卿愧疚的搂住妻子,低低说:“是啊,你一向最是坚强的,得妻如此,夫复何求?”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