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苦情剧学习强国/直播学习强国(30)

作者:少年梦话 时间:2021-11-16 09:45 标签:快穿 爽文 打脸 系统 无CP

  伙计笃定道:“想必应该是如项羽那般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英雄豪杰!”
  ……
  乐以一敌百魁梧汉子景丝毫不知道事情的真相已经在百姓的口耳相传中衍生出了无比魔幻的剧情,他只是觉得来福楼的伙计看他的眼神格外诡异,似乎有点……失望??
  不管伙计的表情如何奇妙,这次来福楼的桌席吃的是宾主尽欢。
  青州府的大小官员齐聚一堂,共宴学生,紧跟圣上步伐,拼命赞扬学生的义举。
  乐景因为年纪小,摆脱了被灌酒的命运,得以在一旁专心吃菜。
  菜肴很丰盛,有几道据说是由掌柜的亲自操刀做的拿手菜,一盘盘菜都是掌柜不假人手,自己亲自端上来的。
  乐景就看杜县令他们喝了个酩酊大醉,摇摇摆摆,走不动直道。
  这个饭一直吃到了日暮低垂,季淮璋喊人去送那几个酒鬼回家,乐景没喝酒,脑子很清醒,就主动向季淮璋告辞。
  “等等。”季淮璋叫住了他,“我有件事要问你。”
  “大人请说。”
  季淮璋捋了捋胡子,不动声色问道:“我听说,你很喜欢西学,前段时间一直在跟着传教士学习?”
  乐景坦然回答:“是的,我很仰慕西学。”
  季淮璋突然冷笑一声,“不过是一些奇淫巧技罢了!孔孟之道才是立国的根本!你空有童生功名,却不务正业,学习邪门歪道,该当何罪?”
  如果是其他人说这些话,那可能就是兴师问罪来了。但是季淮璋本身就是洋务派,还是洋务派中比较激进的那一派,他说的这番话,当然不可能从表面进行理解。
  乐景心中一动,听出了季淮璋口中的试探之意,立刻觉得这是一个表达自己主张的好机会。
  这些话,他也早就想说出口了。
  “几百年以来,中国士大夫重清谈而轻实务,重道德而轻技术,以致所用非所学,所学非所用,且一味闭塞视听,夜郎自大,把外国的坚船利炮斥为奇技淫巧,然,他们笃信的孔孟之道却在外国的坚船利炮下不堪一击。”
  “学生认为,如今华夏要自强,唯有师夷长技以制夷一条路可走!只有坚船利炮才能抵抗坚船利炮,只有奇技淫巧才能振兴华夏!”
  季淮璋严厉地瞪着乐景,目光中似乎蕴含着万顷之力,乐景不偏不倚坦然对上他的双眼,用目光表达自己坚定的信念。
  然后这个年过半百的男人突然大笑出声,“说得好!”他止住笑声,愤恨道说道:“一个12岁的小娃娃都能看明白的问题,那些几十岁的老头子们却看不明白!”
  “你知道那些酸腐认为要如何抵抗外国的坚船利炮吗?”季淮璋讥笑道:“他们认为只要认真学习孔孟之道,培养坚定的臣民气节,以之御灾而灾可平,以之御寇而寇可灭,定可扬华夏国威。”①
  乐景沉默,唯有苦笑。
  后世历史教科书上,有位大人对此做出了形象尖锐的抨击:“譬如渡河,人操舟而我结筏;譬如使马,人跨骏而我骑驴,可乎?”②
  正是这种可笑且愚昧的傲慢,使得华夏成为老大帝国,成为东亚病夫,成为被列强瓜分的殖民地,乃至最后甚至差点被一弹丸小国亡国灭种。
  季淮璋认真地看着眼前的这个少年。
  他今年才12岁。
  季淮璋从他身上看到了希望。
  这促使他开口说道:“我得到了消息,明年京城要开办一个留美预备班,招收16岁以下的少年,学生只要通过了考试,就可以公费出国留学。”
  “你若愿意,本官可推荐你入学。”


第18章 清末之吾辈爱自由(18)
  乐景一怔,完全没想到季淮璋会有如此提议。
  虽然现在颜家已经有钱了,但是出国留学花费甚广。
  而且他远走异乡不知道要多少年,黄婉娥颜静姝两个人总有留着些银子傍身。所以这次皇帝和百姓赠送的黄金白银,乐景是不打算动用的。
  在乐景之前的设想里,是他先努力学习这个时代的知识,然后借由顾宁的门路搭上对外买办商人,凭借知识赚钱攒够留学费用,然后借由艾伦和白珍妮的人脉关系,出国留学。
  季淮璋的提议完全出乎他的意料,却是一个意外之喜。
  他知道如果公费留学,一定会受到清政府掣肘,要受到很大管束,自由难以保证。
  但是同样的,这也是一条便捷之路。
  在清政府的推荐下,他可以入读最好的中学,考进美国顶尖的大学,除了学习不用再操心其他事。
  不然的话,依靠他自己攒钱要到猴年马月?艾伦和白珍妮倒是可以资助他,但是乐景一个现代成年人的自尊,让他无法坦然接受。
  再说,艾伦和白珍妮是如此虔诚的信奉他们的主。在接受了他们如此大的帮助后,乐景不改信也说不过去了。
  而且他若自费留学,他这一走,家里就没有男丁,黄婉娥一个寡妇,颜静姝在别人眼里也是弃妇,偏偏家有横财,在别人眼里就是一块肥肉,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有强人杀人劫财,他那时候在国外是鞭长莫及。
  他原本的打算,是拜托杜县令照顾母女俩的。但是杜县令估计很快就要被调走了。
  这件抗击洋人之事大大扬了华夏国威,杜县令也算是进了皇帝的眼,迟早是要高升的。
  到时候新县令可和乐景没交情,也犯不着照顾他的家人。
  但是现在如果他公费留学,起码当地政府是一定会妥善照顾他的家人的。
  如此看来,接受季淮璋的提议,公派留学倒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季淮璋误解了乐景的犹疑,他也知道这不是一个容易立刻做出回答的决定。
  千里之外的美国是一个全然陌生的国家,那里的风土人情、气候、文化、语言等方方面面都和华夏全然不同。
  颜泽苍再早熟也不过12岁,还是家中独子,而美国之行前路未卜,困难险阻可想而知。他很有可能因为意外亡于异乡,彻底断了家中香火。
  要他告别寡母幼妹,告别华夏熟悉的一切千里迢迢坐船去美国生活学习,打拼奋斗,的确是一件需要仔细考虑的事情。
  所以季淮璋善解人意道:“你不必现在给我答复,可以回去和母亲好好商量一下再做决定。”
  乐景摇了摇头,“不用了,我决定要去。”他冲季淮璋拱了拱手,“劳烦大人帮忙举荐了。”
  季淮璋惊讶地看着他,忍不住提醒道:“你家可就你一个儿子,你还是和母亲商量一下吧,如果你母亲不同意,本官也能理解。”
  乐景耳边仿佛又响起了黄婉娥的殷切期盼:
  “我儿这么聪明,将来一定可以金榜题名做大官!”
  “儿啊,你爹生前最意难平的就是颜家两代无官,你一定要争气,金榜题名,将来为官一方,你爹九泉之下也能阖目了。”
  “苍哥儿,你妹妹将来就靠你了。只要你能考中进士,给你妹妹提婚的一定踏破门槛,娘这次一定要擦亮眼睛,给你妹妹找个好人家。”
  “等你做了大官,也给娘请个诰命,让娘也风光风光。”
  黄婉娥是那么期待原主考中进士光宗耀祖,只是乐景现在,只能让她失望了。
  自古忠孝不能两全。
  他既然已经选择了这条路,那么在背上一些东西的同时,也注定要辜负很多人了。
  于是乐景抬眼看向季淮璋,铿锵有力回应道:“国难当头,时不我待,我作为华夏人责无旁贷,唯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方能回报祖国。”
  少年人的赤诚表白让季淮璋不由心潮澎湃,一时间也被激起了无数壮志豪情。
  他欣赏地拍了拍乐景的肩膀,乐景在心里倒抽一口冷气,这个大叔的力气太大了吧,莫不是练过铁砂掌?
  “老夫果然没有看错人。少年人当立大志,行万里路,开阔视野,在广阔天地里大展拳脚,方才不负韶华。”
  季淮璋捋了捋胡子,笑道:“既然如此,老夫这就向京城举荐你。过了年,老夫带你一同回京,你可借住在我家。”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