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苦情剧学习强国/直播学习强国(146)

作者:少年梦话 时间:2021-11-16 09:45 标签:快穿 爽文 打脸 系统 无CP

  不说我的事了,说说你的事吧?
  你身体如何?得知你在海战中受伤的消息,我一夜没睡好觉,你现在身体如何?可有留下后遗症?
  我……听说了同学们的事,我尚如此难过,作为亲历者的你来说,痛苦只会超我百倍千倍。我不会劝你节哀,因为这份哀伤和愤怒如此庞大激烈,无法抑制,也无须抑制。
  我知道以你的性格现在一定很伤心自责,颓废,迷茫,不知该何去何从。
  我也曾经像你这样迷茫过,易地而处,我不敢说,我能做得比你更好。
  你们都说我选择一条最困难的道路,但是我要说在我眼里我选择的远远不是最困难的道路。和你们相比,我才是那个逃兵,我狡猾地选择了比较简单的一条路——办学。
  因为这是最安全最不容易出错的一条路,我不必像你们那样在战场上浴血奋战,也不必经历政治上的刀光剑影,更不必为民族的出路而殚精竭虑,我只要当一名老师,教好我的学生就够了。
  我的世界很小,只有几个村庄,所以我很容易做出成效,但是你们的世界很大,你们的战场是整个国家,你们的努力对于四万万人的顽疾来说不过杯水车薪。因此,你们的失败是正常的,应该说成功才是罕见、稀少、偶发的。
  你们现在就宛如愚公,挡在你们面前的是连绵不绝高耸入云的巨大山峰,你们竭尽全力可能也撼动不了一块石头。但是难道你们就要就此放弃了吗?难道你们就要选择止步不前了吗?
  如果没有愚公移山的精神的话,那么你们的梦想终究只是镜花水月,梦幻空影。
  愚公移山需要几代人的努力,你们现在的道路也并不是一蹴而就走到终点的,所以,飞鹏,你不要急,慢慢来,走的慢一点也没什么不好,起码可以走的更稳。
  我已经找到了我自己的路,但是我的路不一定适应于你们,而且就算我说出来我的路,此时的你们也不会接受。
  所以你去找自己的路吧。在经过痛苦思索后,肩负着死去同学的信念和抱负,去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来,哪怕头破血流,哪怕粉身碎骨,哪怕马革裹尸,你也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若山挡了你路,那就平山;若海挡了你的路,那就填海;若天空让你看不到太阳,那就捅破天:若大地断开露出巨大的沟壑,那就架桥铺路。
  办法总比困难多。
  你是顾图南,是飞鹏,是我信赖的大哥。我相信你可以找到自己的道路,我等你乘风而起,扶摇而上九万里的那一天。
  你要相信,总有一天可以天光大亮,鸟兽齐鸣,日出东方,崛起中华。人民幸福安康,国家有尊严,民族有希望。其乐也,壮哉我大中华!”
  顾图南颤抖着放下信,思绪万千,心里很乱,似乎想了很多,又似乎什么也没想。澎湃沸腾的热血在他血管里奔腾,发出不甘的咆哮。
  他不甘心,他真的好不甘心。
  可是若朝廷在一日,他的不甘心就是无用的,他的才华也得不到施展的机会,他的同学只会白白牺牲,横在他面前的山太过庞大,终其一生他可能也无法撼动一隅。
  但是他却无法后退,因为700多具尸体在深海之下幽幽望着他。
  那年出洋留学之前许下的誓言,一直横在他的心头,不敢忘怀。
  他平生最恨懦夫,所以自己绝不能做懦夫。
  所以眼下似乎只有一条路可走了。
  革命。
  这个词在他的嘴里咀嚼了无数遍,没咀嚼一次,都让他热血沸腾,让他胆战心惊,让他浮想联翩,让他不知所措。
  他要做什么才能移开山?他要怎么样才能杀死这一个垂垂老矣的巨兽。
  ……他要如何才能屠龙?
  他想,他需要好好想一想。
  苍哥儿有他的答案。他也会有自己的答案。


第69章 清末之吾辈爱自由(69)
  收到顾图南的回信时,乐景正在办公室写教学日志,行商的声音在门外传来,“颜先生,您的信!”
  乐景连忙放下笔,从屋里走了出来,迫不及待地从商人手里接过信,却不拆开,追问商人:“我大哥看起来如何?身体怎么样了?”
  商人说:“他看起来还好,我打听过了,他伤的不严重,我去见他时,他走路如常人一般,就是精神看起来不太好。”
  乐景叹了口气,“毕竟刚从战场上下来……”他又问:“他有没有话转交给我?”
  商人说:“他让我转告你,他挺好的,吃得饱穿得暖,也不缺钱花,让你不必担心。”他笑道:“他还年轻,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乐景点点头,温声道谢,然后从钱包里拿出钱给了商人。
  送走商人后,他脸上的笑容淡了下来,眉头紧皱,隐有愁容。
  如此罕见的表情自然引来了学校里同学们的异样的眼光。
  打他们从与先生见面的那天开始先生就永远是笑容满面的,天大的困难在他面前似乎都不值一提,就算学校里的学生调皮捣蛋了,他也是温声细语的处罚他们,亦或者是笑容满面地把他们逐出学校——当然这有点可怕就是了。
  所以他们还是第一次见到先生露出这样忧愁的表情。
  一名女学生犹豫了一下,怯怯问道:“颜先生,发生什么事了吗?”
  乐景这才如梦初醒的抬起头,笑了笑说:“没什么,快去上课吧。”
  他拿起信,走进办公室拆开,映入眼帘的是顾图南沉郁顿挫的笔迹,从他的笔迹就可以看出他此时苦闷迷茫的心情。
  顾图南在心里先恭喜了乐景在昌平村取得的成就,然后对他的鼓励表达了感谢,最后说自己会好好思索下自己未来的路,让乐景不用担心,在昌平村好好发展自己的事业。
  信中对自己的苦闷迷茫悲愤只字不提。
  乐景知道,以顾图南骄傲的性格,能写出这样一封回信已经是极限了。他是绝不肯给乐景添麻烦,让乐景再来安慰他的。
  因为这对他来说……是无能的表现。
  乐景再次叹了口气。
  这段日子来,他不知道已经叹了多少气。
  他越发觉的知道未来对他而言其实是一种诅咒,他就算知道未来,也什么也无法改变。
  早在顾图南被上官调到闽州海师里的时候,乐景的心就提了上来。
  中法海战这件事在乐景的时空中也有发生。他知道这场战争会收获如何惨烈的结局,打从一开始他就知道闽州海师近乎全军覆没的命运。
  而他……无能为力。
  乐景只是一个人,他左右不了战争的局势,他无法让法国退兵,也无法让朝廷突然拥有血性。
  他同样也无法让自己的同学远离战场。
  少年们何其骄傲,他们远渡重洋归来的目标不就是为了振兴这个国家吗?如果在强敌面前为求生而逃,在战场上当了可耻的懦弱的逃兵,那么一开始他们就不会选择出国。
  所以乐景是注定说服不了他们的。如果他真的要说服他们从战场上不战而逃,恐怕下一刻包括顾图男在内的同学们就要与他割袍断义了。
  他似乎唯一能做的,就是给已经回国的季淮璋写封信,在信上痛斥法国人的狼子野心,希望朝廷能够强硬回击法国的侵略,不要寄希望于和谈能解决问题。
  那封信送出去后,就石沉大海。
  在乐景的焦急的等待中,一个月后,他终于收到了季淮璋的回信。
  季淮璋信很短,只有几句话。
  “打不过,如何能打?”
  “此事与你无关,莫要再询问。”
  乐景的一颗心,彻底跌入谷底。
  他甚至无端的有种想要放声大笑的冲动。
  打不过。
  好一个打不过。
  看来这些主张洋务派的官员心里也门儿清,知道他们所谓的洋务运动不过是个笑话罢了,以清政府大小官员贪污腐败、欺上瞒下的风气来看,这所谓的水师能有几分实力?
  如果他们但凡能把朝廷拨下来的银子的1/10用于水军建设,但凡能够制定严明的纪律,甲午中日海战清国又如何输得这般彻底和凄惨?若没有甲午海战的战败,列强又如何能够发现这所谓的天朝上国的虚弱本质——大清已经虚弱到连一个小小的日本都抗衡不了的地步了,这样虚弱的大清又如何是他们的对手?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