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苦情剧学习强国/直播学习强国(11)

作者:少年梦话 时间:2021-11-16 09:45 标签:快穿 爽文 打脸 系统 无CP

  至于这么重要的石碑为什么会成为压咸菜的石头,就必须提一下原主曾祖的深谋远虑。
  颜家败落,却还有这么一件奇珍,不亚于小儿抱金行于闹市,定会引来有心之人的哄抢。
  秉持着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的原则,原主曾祖干脆就把这块石碑随意的放在了院子里,妻女一概不知,只有长子,也就是原主的爷爷,知道这块石碑的价值。
  后来,原主的爷爷临死前把这件秘闻告诉了颜父,再后来,颜父临死前把这件事告诉了儿子。
  【啦啦啦:啊!我想起来了!的确是有这块石碑!
  嘟嘟嘟:我也想起来了,按照《大清贤媳传》的后续剧情发展,王家会在十年后偶然发现这块石碑的不凡。当时王家做生意破产,正是要用钱的时候,就哄住了女主把这块石碑偷了出来,然后用卖石碑的钱东山再起。颜家没钱没势,女主他哥又缠绵于病榻,还需要王家给钱买药,最后就只能这么算了。
  APTX4869:妈的,王家太不要脸了吧!主播一定要虐死他们!】
  乐景眸光一闪,用脑电波回答:‘放心吧,王家会自食其果。’
  乐景的这番自述让杜县令感慨万千,“你家曾祖才是真正有大智慧之人,钱财不过是身外之物罢了。”
  “大人说的对极。所以学生厚着脸皮,想要拜托大人一件事。”
  杜县令一愣,对上少年清透诚恳的双眸,有些了然。
  他清了清嗓子,声音温和许多:“本官相信文忠公后人理应不会这么不堪,这件事是不是有什么误会?你可尽情道来。”
  围观群众也窃窃私语;“颜小哥是想要向老父母求情?”
  “这个石碑果然是真的?他是颜公后人?”
  “颜公的后代又如何?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他犯了错就要认罪受罚!”
  王德胜听了心下大定。就是这个理儿!
  况且他已经买通了人证串通好了证言,铁证如山,容不得颜泽苍狡辩,众目睽睽之下,大老爷还能徇私枉法不成?
  不过听这小子的话,这块石碑还真是个宝贝?一想到这个宝物就在他眼皮底下放了这么多年,王德福就一阵肉痛。早知道他偷也要把这块石碑偷到手!
  不过现在也不晚。等颜泽苍入狱后,颜家也没个男人,可不就要被吃绝户了?到那时候,这块石碑不还是他们王家的!
  无独有偶,伍阳注视着石碑,也眼神火热,浮想联翩。等到颜泽苍入狱,颜家肯定要上下打点,杜县令为官清廉刚直,到那时,颜家人还不是要求到他头上去?颜泽苍若想保命,就要乖乖把宝贝孝敬给他。
  乐景微微一笑,解释道:“大人误会了,我是想把这块先祖石碑捐给县学,所以学生厚颜,拜托大人作为见证人。”
  在场众人都愣住了。
  王德胜和伍阳早已把这个石碑当做了自己的囊中物,此时听到颜泽苍说要把这块石碑捐出去,两人不约而同眼前一黑,同时有种被割肉的痛楚。
  颜泽苍竟然要把这个传家宝捐出去?他疯了吗?他知不知道这值多少银子!


第7章 清末之吾辈爱自由(7)
  杜县令大喜过望,全身起了一身兴奋的鸡皮疙瘩。
  只要是读书人,都对大名鼎鼎的颜体心驰神往,不少书法大家穷尽一生也无法模仿出颜公真迹的一分神韵,足以可见颜公书法造诣的高深。
  一千多年以来,几次朝代更迭,在数不胜数的战乱中,颜公碑帖大多已经失传,侥幸保存下来的碑帖都收纳于世家大户作为传家宝。
  像杜县令这样的穷酸学子就只能通过扩印本来揣摩颜公书法。
  现在有块颜公石碑立在孟县县学就不一样了!
  孟县是教育弱县,文风不盛,现在有了颜公石碑,那等于是在全天下都扬了名!而且在县学就读的大多数都是贫家子弟,也给他们创造了一个可以近距离揣摩观赏颜体字的机会。
  怎么想,这都是一举数得的好事。
  杜县令虽然很心动,但是想着颜泽苍年纪还小,不懂事,就善意提醒他道:“此话当真?这毕竟是你先祖遗物……”
  乐景轻轻一叹,说起了旧事:“当安史之乱,颜氏满门忠烈,奋起反抗,三十余人被逆贼杀害,颜公更是宁死不屈,最终被逆贼缢杀,德宗痛诏废朝五日,举国悼念,并在诏文里写道……”
  众人慢慢都安静下来,破旧的庭院里,就听少年眼圈发红,悲怆的声音在天地间发出不屈的震荡:“才优匡国,忠至灭身,器质天资,公忠杰出,出入四朝,坚贞一志,拘胁累岁,死而不挠,稽其盛节,实谓犹生。”
  杜县令身为读书人,自然熟知这段历史,哪怕现在重新听到这段典故,依旧唏嘘不已,愤懑不平。
  他一脸肃容道:“颜公坚贞不屈,忠烈刚直,是我辈读书人的楷模。”
  围观群众大多是大字不识的文盲,他们不知道颜真卿的是谁,乐景说的话他们大半都没听懂,但是唯有一点他们听懂了——颜公忠烈,颜氏满门宁死不屈。
  单单这一条,就足够他们表露出对其的敬意。
  于是有人轻轻说:“是条汉子。”
  少年的手指轻轻在石碑上的文字划过,目光温柔,似有贪恋不舍,很快化作坚定。
  微风拂面,衣衫翻飞,少年昂然而立,宛如风中劲竹,他朗声道:“以颜公的秉性,若是在天有灵,想必也会很高兴自己的遗物能鼓励莘莘学子奋发向上,勤奋进学,金榜题名,为国尽忠。”
  杜县令心神大憾,一时间心潮澎湃,看向颜泽苍的目光充满敬意。
  即便对方只是个小童生,进士出身的杜县令也对他深鞠到底,沉声道:“颜公子高义,我替全天下的学子谢过颜公子了。”
  乐景也同样对杜县令深鞠到底,“大人言重了,颜某也只是不忍祖宗遗物埋没罢了。”
  【哥哥我可以:颜公啊!!啊啊啊我哭的好大声!
  花团锦簇:寥寥几句话,却是一个家族的兴亡,在朝代的更迭中,总有一些人视死如归,用鲜血和生命来坚持信仰。
  妹妹不可以:在我们的世界,颜公的大部分作品,包括奉命贴在内,皆已失传,现在主播把这块遗宝捐出去,希望能得到妥善安置,然后传给子孙后代。
  Yong:主播这个决定很聪明啊。俗话说的好,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这个石碑放在主播家终究是个隐患。这下主播干脆把石碑捐出去,大大扬名,换来士人阶级的好感,稳赚不赔。】
  乐景看到这条弹幕,挑了挑眉,他正好也是这么想的。
  他捐出石碑,虽然有一些私心,但更多的是公义之心。
  家族的兴衰,在朝代的更迭面前不值一提。
  他就怕有朝一日,颜家在战乱中消失,这块石碑彻底失传,那么将是整个民族的损失。
  还不如直接捐出去,也能得到妥善安置。
  杜县令现在心情大好,看颜泽苍哪儿哪儿都觉得顺眼。
  颜泽苍长相文雅俊俏,气质不俗,进退举止充满读书人的风骨,刚才更是做出捐赠先祖珍贵遗物的高风亮节之举,可见人品出色。
  而王德胜大腹便便,形象粗俗不堪,就是个充满铜臭味的商人。
  几乎是立刻,杜县令心里的天平就倾向于了颜泽苍。
  他清了清嗓子,坚定说道:“颜公子身为颜门子弟,人品不俗,想必定不会做那藏污纳垢之事,依本官来看,王家所告之事定有蹊跷。”
  杜县令这番话说的极为不客气,就差指着王德胜的鼻子说他是诬告了。
  王德胜吓了一跳。
  他没想到就是一个破石碑,怎么就让杜县令改变态度了?
  文忠公颜真卿到底是和何许人也?王德胜虽然不甚清楚,但是既然被称为公,想必也是英雄人物,这颜家都破落到这份儿上了,还拿一个死人装门面,真是笑话。
  他脑子转的飞快,几乎是立刻就想到了说辞:“请大人明鉴!祖宗是英雄,难道子孙代代都好汉?颜泽苍打着祖宗旗号为非作歹,败坏祖宗名声,颜公若泉下有知,说不定要跳出来骂不肖子孙呢!”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