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苦情剧学习强国/直播学习强国(151)

作者:少年梦话 时间:2021-11-16 09:45 标签:快穿 爽文 打脸 系统 无CP

  但是这只是暂时的。
  他从来没有忘记过自己的铁路梦。
  只是现在,他多了一些更需要他考虑清楚的东西,等他想明白了,他就会离开这里,选择其他路。
  宿舍走廊里有几个教习在讨论刚刚结束没多久的中法战争。
  “明明是我们胜了,可是却还要给法国人低头签条约,把越南让给法国人,不败而败!”
  “呵,这下法国人更要看轻我们了,我们还打什么仗?反正无论输赢,我们都要在洋人面前跪下签丧权辱国条约,还和谈,和谈个屁!”
  “妈的,去年打海战的时候,要不是那些狗官望风弃船而逃,我们的水师怎么会群龙无首之下仓皇迎战近乎全军覆没?”
  注意到出现在走廊的顾图南,一个人连忙拉了拉同伴,“好了好了,别说了。”
  同伴一抬眼,正好和顾图南擦身而过,年轻人努力停直了身体,莫名能让人看出来其中的倔强意味。
  背后说话正好让苦主听到了,他不免神色讪讪,摸了摸鼻子,也没有了谈性,和朋友散去了。
  顾图南打开宿舍的门,沉默的在书桌前坐下。
  走廊里同事的言论一直在他脑海里回荡。
  他明白他们的悲愤。
  作为亲历者,他的悲愤比他们只多不少。
  清国不败而败,法国不胜而胜——这就是这场由法国发动的侵略战争的结局。
  年初的时候,镇南关大捷,清军乘胜追击,重伤东部法军统帅,高歌猛进许久的法军彻底陷入困境,清军从而在中法战争中转败为胜。法军战败的消息传到巴黎后,法国议会以306对149票的结果,否决了军费追加案,法国总理因此引咎辞职。
  可是这依旧没有改写结局。
  朝廷依旧要签订丧权辱国条约,依旧要在洋人面前卑躬屈膝,依旧要和谈。
  因为朝廷怕“兵祸连结”,引发国内民变和兵变。
  呵,好一个民变和兵变。有这样一个无能、软弱、没有家国荣辱观念,从不管底层百姓死活的朝廷,民变和兵变不是正常的吗?应该说,不变才是不正常!
  这场战事,也促使顾图南下定决心,他必须要“求变”了。
  只是要怎么求变,他要如何获得求变的力量,这些他需要好好想一想。
  他收敛起思绪,开始拆信。
  他这次收到了七八封信,有家里寄来的家书,还有苍哥儿和其他同学朋友的信。
  他先拆开的是家书。信不长,他却看的很慢。
  看完后,他向后仰靠在椅背上,长长叹了一口气,从胸腔深处发出沉闷的叹息。
  他抬头看向窗外的一隅蓝天,墙角探出来的树枝光秃秃的,一只麻雀无精打采的站在枝头,嗓音沙哑有气无力,就像这个有气无力的秋天一样,也像此时有气无力的他那样。
  父亲在信里催他结婚。
  说已经帮他看好了一家姑娘,论关系,算得上是他的远方表妹,为人贞静,知书达理,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最是贤惠不过。
  父亲在信里说:“得此佳媳,定能夫妻恩爱,举案齐眉。”
  “你今年虚岁30了,年过而立,也该考虑成家了。我像你这个年纪,已经有了你大哥和二哥了。”
  “飞鹏,爹知道你的志向,只是你总得给我们留个后啊!”
  顾图南的脑海里又浮现了玛莲娜的脸。
  他已经很多年没有想起过玛莲娜了,他以为他早就忘记了女孩的模样。
  可是,此时,他却惊讶地发现他依旧记得玛莲娜的模样,她洁白的脸庞在他的记忆里似乎在发着光。
  年轻的,含苞欲放,楚楚动人的玛莲娜啊。
  他晨露一般的好姑娘。
  他永远忘不了他的姑娘最后泪睫盈盈的哀伤面庞和沉默离去的背影。
  是他对不起她。
  年少的爱恋太过脆弱,不堪一折。
  而他的爱恋在国仇家恨的背景下,又格外脆弱,宛如阳光下的肥皂泡,轻轻一戳就能破灭。
  因为戴元,他的初恋以这样不堪的姿态收尾,他也一度被打断脊梁,如果不是苍哥儿,他可能真的完了。
  事到如今,他早已不恨戴元了。
  是他那时候太弱,所以才护不住心爱的姑娘。是他的国家太弱,所以他才没资格拥有一段美好的爱情。
  所以,他这些年,才一直没有考虑过婚姻大事。
  大丈夫当先立业后成家。如今山河动荡,外寇咄咄逼人,他哪里有时间考虑儿女情长?
  可是经历过战场上险死环生后,想起险些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父母,他开始不忍心了。
  顾图南怔怔出神,玛莲娜,现在应该也已经结婚生子了吧。
  他自失一笑,轻轻在信纸上留下工整的小楷,说自己不日会还乡,届时请让他和表妹见一面,谈一谈,商量一下婚姻大事。
  当然,若表妹无意,他也不会强求。
  罢了,就这样吧。
  他自由恋爱过,结局成为他心中的一道隐秘的伤疤。
  包办婚姻似乎也没什么不好。如果表妹愿意,他很乐意和她牵手共度人生。
  他这个年纪,早已不向往轰轰烈烈的爱情,他现在只是想过平平淡淡的日子,夫妻两人能相濡以沫,举案齐眉,也不失幸福。
  顾图南合上信纸,怅然若失的缓缓往外吐了口气。
  不知呆怔多久,顾图南才回过神,无奈一笑,他今天似乎格外容易出神,
  他振作精神,打开了苍哥儿的来信,不知道苍哥儿这次在信里会写了什么。
  他现在在青县建了十几所小学,在海外招了两百个老师,在全县举办扫盲班,普及基础教育,声势浩大,在留美同学们中间很有名气,一向是顾图南的骄傲。
  然而,在看清信上的文字时,顾图南目光一滞,嘴角难得的轻松笑容就僵在了嘴角。
  他没想到季淮璋的发难来的这么快,这么猛烈。
  他明白苍哥儿的做法是无奈之举,如果放在其他当口,可能还不会引发很大的质疑和骂声。
  可是这却在两军战事刚平,正在组织和谈签署“和平条约”的当口,苍哥儿趁此国难之机,联合洋人对朝廷施压发难,已经超过了很多人的底线,肯定会有很多人误解他。
  但是苍哥儿却在信里说:“经此一事,我已经有了觉悟,既然已经无法两全,就舍弃身后名,专心做一点实事。”
  顾图南满眼热泪,怔愣不语。
  苍哥儿似乎是永远那么坚定。
  不像他,总是在犹豫,彷徨,迷茫。
  他暂时不知道要给如何给苍哥儿回信,就又拆开了其他同学和朋友的信。
  只是在看完同学的来信后,顾图南的心情越加低沉,真切的替苍哥儿感到难过。
  同学们不约而同都在信里提出了苍哥儿在学校里挂外国国旗的事,他们不约而同的认为这是苍哥儿长他人志气,灭自己人威风。
  “战事刚止,朝廷未败,他竟就迫不及待挂起了法国国旗!”
  “这究竟是中国人的学校,还是法国人美国人的学校?中国人办学,为何要挂他国旗帜?!”
  “颜泽苍连一点骨气都没有了吗?!”
  同学们的种种诘问,化作刀子深深捅进顾图南的心肺,鲜血淋漓,痛不欲生。
  他尚如此痛,苍哥儿只会更痛。
  他知道苍哥儿看似温柔和软,其实最是骄傲不过了。
  他曾经对顾图南说:“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
  苍哥儿就是有一身傲骨头。现在却要由他自己打断傲骨,向侵略者低头,只为换来在华夏的土地上办学的机会。
  真是……荒谬,可笑,以至于一股冲天的怨气自顾图南胸口升起,直冲他的天灵盖,让他恨不能把那头为老不修、吮吸民脂民膏和无数人血泪长成的脑满肠肥巨兽给碎尸万段。
  如果没有季淮璋……没有朝廷……苍哥儿根本不需要背负污名!
  他飞快摊开稿纸,奋笔疾书,渴切地替苍哥儿向同学们辩解,他仔仔细细写出苍哥儿的为难和苦楚,好让同学们知道,苍哥儿也是被逼无奈,并不是汉奸走狗。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