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苦情剧学习强国/直播学习强国(6)

作者:少年梦话 时间:2021-11-16 09:45 标签:快穿 爽文 打脸 系统 无CP

  是华夏人都如此早熟,还是只是这个男孩早慧?
  果真是苦难催人成熟?
  “我不得不说,你是一个非常,非常,非常特别的孩子。”艾伦用了三个“very”来诠释男孩带给他的震撼,他轻轻抚上男孩肩头,情不自禁用欣赏的目光注视着他,“这个国家有像你这样的孩子存在,我相信,总有一天,你的梦想会实现的。”
  乐景扬起头,第一次露出了如孩童般天真明媚的笑容,“当然,我比任何人都要坚信这一点。”
  因为他知道。
  两年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孩子怀抱救国理想,远渡重洋,出国留学。
  他们是留美幼童。
  他们的平均年龄是12岁。
  他们是中国矿业、铁路业、电报业的先驱,是记者,是政客,是学者,是组成庞大国家机器的齿轮和螺丝钉。
  他们是英灵,是忠烈,是支撑华夏的不屈脊梁。
  既然适逢其会,乐景也想成为他们。
  不求青史留名,只求为国所用,不愧此生。
  他永远不会忘记,记者是时代的守夜人。


第4章 清末之吾辈爱自由(4)
  乐景本就精通英语,十九世纪的英语和现代英语之间区别并不是很大,起码语法方面是没有多大变化的,乐景需要掌握的也就是十九世纪特有的英语单词和一些俚语俗语。
  所以他的英语水平进步的很快。
  尽管他已经尽力藏拙,在白珍妮和艾伦的眼中,他已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语言天才了。
  于是这对夫妻俩也对乐景投注了更大的教学热情。
  很快,他们开始教导乐景算数、地理、写作以及圣经。
  虽然乐景完全不想改信上帝,对圣经没有一点兴趣,但是为了多快好省的薅资本主义羊毛,他就只能勉为其难的吹几句上帝的彩虹屁。
  反正吹彩虹屁又不上税。
  在学习的这段时间里,乐景也直观认识到了天主教的渗透性有多强。
  【双击666:妈呀,天主教对附近村庄的渗透这么强的吗?这附近几个村的人都差不多已经改信了吧?
  我想静静:当地政府不来管一管吗!
  -2:管?拿什么来管?我们是战败国,战败条约里可是明文规定允许外国来传教的。国家这么弱,活该挨打。
  梦梦:唉,也不怪这里的农民改信,这俩传教士起码把这些农民当人看了,他们也确确实实提高了教民的生活质量。】
  乐景在心里叹了口气。
  这一切都归功于中国内地会的本土化政策。
  艾伦和白珍妮无师自通的领悟了我党的群众路线,深入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仅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还在教堂附近设立作坊,刺绣、纺织班,磨坊,酒窖,木工场,印刷厂,孤儿院,医院等,免费向教民们传授技术,给他们提供工作岗位,然后救治老弱病残,向周围村庄展开传教活动。
  如此糖衣炮弹下,就问谁能扛得住?
  上帝的代行者都对你们这么好了,你们怎么可以不信上帝呢?
  更可怕的是,白珍妮和艾伦是货真价实的高尚的好人,他们是真情实感想要帮助贫苦百姓的。
  农民们秉持着华夏人朴素的实用价值观,在看到信奉上帝带来的切切实实的好处后,他们真的开始信仰上帝起来。
  于是这里也成了天主教在华北地区的又一块教区。
  在乐景看来,孟城的杜县令已经算是难得有远见的县令了,他禁止这些传教士入城传教,只允许他们住在郊外,在郊外传教。
  可惜,这神州哪里不是中华?
  国家贫弱落后,就只能签订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就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传教士在华夏畅通无阻。
  怪不得那句诗悲愤喊道:“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
  乐景只能催眠自己做一个睁眼瞎,这些问题,他无法解决,就只能不看不想。
  而且……对于这些受苦受难的底层可怜人而言,心中多了一个信仰,对未来也就多了一份希望。
  人总是需要希望的,唯有希望才是人类能持久忍受灾厄的动力。
  ……
  跟着这对传教士夫妻读书,还有一个意外之喜,就是乐景中午可以跟着吃一顿好的。
  艾伦和白珍妮是典型的西方饮食习惯,他们是三餐制,午饭大多是大鱼大肉的硬菜,乐景天天在颜家吃杂粮,几天也难食荤腥,他这个向来不爱吃肉的人竟然开始有点馋肉了。
  所以在这对夫妇的热情邀请下,乐景也就厚着脸皮留下来吃午饭了。
  只是有一点比较尴尬,艾伦和白珍妮在吃饭前总要手牵手在餐桌上进行祷告,感谢上帝赐予了他们食物。
  每当这种时候,乐景就只能尴尬低头,格外想念袁隆平爷爷。
  在吃饭的时候,艾伦经常会说一点自己旅行的见闻。
  艾伦和白珍妮之前一直在南方沿海地区传教,所以他们自然了解很多南方的风土人情,对南方那边的现状有着十分清晰的了解。
  在有一天,艾伦就说道:“南方现在提倡兴办洋务,一些官员开办了船政局、机器厂,聘请了很多外国专家当老师。”
  【蹦吧儿啊:老师,这道题我会,这是洋务运动!
  五百只鸭子:师夷长技以制夷嘛,中学历史教科书上讲过!】
  乐景在心里叹了口气,可惜,洋务运动根本无法挽救腐朽落后的大清,只有更为彻底的革命,才能拯救这个国家和民族。
  “颜,你有一个很伟大的梦想。但是你的梦想,在孟县是无法实现的。”
  艾伦诚恳的看向乐景:“你懂我的意思吗?孟县是一个很小很小的城市,保守闭塞,经济很不发达,你只有在一些经济发达的城市,才能学习先进的知识和技术,才可以实现你的梦想。”
  乐景收回思绪,苦笑着点点头,“我明白您的意思。”
  他何尝不想去大城市接受更好的教育?
  “我没钱。”乐景直白的说:“而且我的母亲和妹妹都是传统女人,她们希望我好好读书,然后考试做官,我是偷偷跑过来学习的。”
  白珍妮同情地望着他,“你一定过的很艰难,你是个聪明、特别的男孩,我和艾伦很乐意帮助你。”
  乐景感激的笑了笑,然后他坚定的摇了摇头,“你们已经帮助我很多了。接下来我会努力挣钱,实现自己的梦想。”
  白珍妮还想说什么,艾伦制止了她,他温和的看向乐景,露出一个包容理解的笑容,“你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聪明的孩子,当你努力时,上帝一定看得见。”
  颜泽苍走后,白珍妮不理解的看向丈夫,“他很聪明,又需要帮助,我们为什么不能资助他读书呢?”
  艾伦眼神悠长,仿佛沉浸在了什么回忆里,他慢慢回答妻子的问题:“正是因为他很聪明,所以他也就拥有更高的自尊心,同时他也很自信,他相信自己可以解决目前的困境,你的怜悯和帮助,反而会伤害到他。”
  “他和我小时候很像。”
  白珍妮想起丈夫的贫穷童年,露出一个懊悔的表情,“我自以为是的傲慢伤害了那个孩子。”
  艾伦搂住妻子的肩膀,安慰道:“别这么说,你是好意,那孩子自然会明白。”
  他的目光跟随窗外的飞鸟越飞越高,嘴角扬起一个期待的笑容:“你只是不知道一件事,有些人,命运是关不住他们的,他们凭自己就可以打破樊笼,飞向天空。”
  因为我也是这样的人。
  ……
  今天颜家的晚饭难得多了一盘肉菜。
  小小的碟子上,摆着满满当当的油汪汪的肥肉膘子,乐景看了一眼就倒尽了胃口。
  然后黄婉娥喜滋滋地给乐景夹了一大块肥肉,“我儿最近学习辛苦了,多吃点。”
  乐景:“……”
  是的,黄婉娥一直以为他这段时间是在县学自习。也正是如此,乐景每天早出晚归才没有引来她的怀疑。
  所以……这就是他撒谎的报应的吗?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