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苦情剧学习强国/直播学习强国(215)

作者:少年梦话 时间:2021-11-16 09:45 标签:快穿 爽文 打脸 系统 无CP

  她没有错过桃桃眼中的那丝不情愿,可是她不在乎。
  乐景敏锐察觉到了自家表姐和丫鬟之间的那丝暗潮汹涌,心中也有了计较,面上却不露分毫。
  他领着表姐去了办公室,给她泡了茶,就看她托着茶盏一副神思不属的模样。
  “表姐找我什么事?”
  温招娣抿了抿嘴唇,鼓起勇气抬起头,对上澜儿的温柔平和的目光,鼻子莫名一酸,连日来无法宣之于口的烦闷就这样脱口而出:“死了那么多学生,我难受!”
  温招娣眼圈微红,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觉得委屈,这种委屈已经在她胸口憋了数日,可是却一直得不到宣泄,此时猛一开闸就立刻滔滔不绝起来。
  “他们没有错!明明是别的国家欺负我们,他们只是想要政府拒绝外国无理要求,哪怕表达方式有些激进,但是他们的心都是好的,他们也是为了国家,何以至此?!”
  “我见过其中一个死掉的学生,一个很年轻勇敢的姑娘。知道她死了后我一直很不甘心,胸腔里憋着一口气,鼓动着让我去做事。可是我要做什么事呢?我又为什么要做事呢?”
  温招娣说了很多,把她这段时间凌乱的,不成逻辑的想法都颠三倒四说了出来,从始至终乐景都在安静倾听,耐心等待温招娣发泄完毕。
  然后,他对上表姐迷茫愤怒的双眸,心中在因为时事悲伤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由衷的喜悦。
  温招娣此时的痛苦来源于她的多日来的思考。她不再是呆在宅子里被动接受别人安排的木偶了,她渐渐萌生了自我的萌芽,开始主动探索和思考这个世界,并因此获得前进的动力。
  此时的温招娣,正在进行一场痛苦而难熬的蜕变,但是乐景相信,他的表姐一定可以蜕变成美丽的蝴蝶,展翅飞向更大的世界。
  “你为什么要做事?你想做什么事?这两个问题的答案需要你自己去寻找。”乐景说:“我唯一能给出的建议是——首先,你要给自己取个新名字。”
  ……
  温招娣若有所思离开后,乐景枯坐办公室沉默许久,终究还是叹息出声。
  自从开启穿越之旅后,他品尝最多的感情就是无奈。个人的力量在时代的磅礴江海里何其渺茫?蜉蝣撼树,痴心妄想。
  在顾图南死去后,乐景就认识到他只是一个普通且无能的男人。
  他救不了天下苍生,也左右不了战争结果,他甚至都救不了最好的朋友。
  所以再生为人后,他没有了那么大的雄心和抱负,他只想过好当下,尽力而为,让自己不会后悔。
  所以无论是开报社也好,拍电影也罢,都是他给自己选择符合自己能力范畴的事业,它们危险,但是也没有那么危险。
  他承认,他突然怕死了。
  因为这辈子他距离黎明那么近。
  哪怕已经不是同一个世界,他们三兄弟,至少要有一个人亲眼去看到站起来的中国。
  ……
  1926年的夏天,华夏发生了两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一件事是温招娣终于想好了自己的新名字,还有一件事,是乐景的新电影《贵妃醉车》正式杀青。


第118章 民国之大导演(31)
  “请进。”乐景从书桌上抬起头,看到推门而入的自家表姐表示一怔,眼中是明明白白的惊叹。
  温招娣噗嗤一声笑了,打趣的看着乐景,“看到我就这么惊讶?”
  乐景站起来,坦然回答:“很惊讶,因为你真的变化很大,我都快认不出你了。”
  这三个多月来,乐景早出晚归拍电影,而温招娣同样也是早出晚归在沈明华先生那里学习电影剪辑,两个人各忙各的,是以这么久以来竟然一次也没有见过面。
  此时的温招娣真的可以用判若两人来形容了。
  首先,最大的变化就是她把自己一头乌黑亮丽的长头发给剪掉了,现在留着女学生式的齐耳短发。
  然后就是她的眼神,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就好像突然获得视觉的盲人,用初生的眸来好奇的探索这个世界,看什么都觉得新鲜和有趣。
  她留着短发,穿着不修腰身的直筒藏蓝色旗袍,看起来和街上那些女学生没什么两样了。
  而短发和旗袍,也是民国知识女性追求男女平权的标志。
  因为自古以来,只有男人才能穿长衫,在清末民初,也只有男人才剃发去辫,学着西方人留短发。
  从头到尾,什么浪潮,什么风气,什么变革,似乎都是男人的事,和女人无关。
  所以一些进步女性就很不服气。她们主张女性也要和男性看齐,男性能做到的事情女性也要做!在这种思想的鼓动下,旗袍诞生了。最初的旗袍就是直筒状,丝毫没有后世的曲线美,因为这是女人的“长衫”。
  女人留着短发,穿着“长衫”,不施粉黛,看起来和男人没有太大区别。如此之举,自然引来不少老学究的不满,认为这样不男不女,阴阳失调,有悖纲常,他们在报报纸上抱怨,“在大街上看过去,女人做男人打扮,真乃奇闻是也!”
  在后世,一些女权主义者认为女人学男人本身就是对男权的崇拜,女人应该坚持做自己,发掘女性之美。
  乐景无意评价古今女性两种不同想法的对错,因为这两种想法都反应了不同时期女性对平权的追求。
  所以他打从心眼里替温招娣感到高兴。
  “我要谢谢你,让我找到了我的名字。”温招娣把一缕黑发别到耳后,徐徐向乐景讲述她这几个月的经历。
  “我回去后,一直在品味你给我说的话。你说要我给自己起名字,我刚开始不懂,就去问了沈先生。沈先生说名字代表了父母对子女的期盼——期盼子女未来成为什么样的人。”
  她眼皮轻垂,鸦睫微颤,神色有些郁郁,露出的一抹眸光是化不开的苦涩,“沈先生的女儿叫沈筠,沈先生说筠是竹子的意思,他希望他的女儿能像竹子那样正直高洁。”
  她闭了一下眼睛,声音像因为年久失修卡顿的齿轮那样干涩生硬,“而我叫招娣……父母对我的期望是希望我弟弟快点来。”
  “我弟弟叫温闳,沈先生说闳通宏,有宽广,博大的意思。”她扯了扯嘴角,麻木的说:“我爹大概是期待我弟弟有一个宽广博大的前程。”
  她抬眼看向乐景,神色褪去刚刚的颓靡,双眸流光溢彩,光彩照人,“沈先生还说,你让我给自己取个新名字,就是想要让我来决定我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人,由我来描述自己的未来。”
  乐景微微颔首,他欣慰的看着眼前这个刚打破桎梏走进自由世界的女人,“你做到了,我为你而骄傲。”
  “是啊,我做到了。”温招娣眸光泛起动人柔波,她有些羞涩的抿了抿唇,声音是她之前从未出现过的不拖泥带水的干脆利落,“我曾在一个夜晚梦到了星星。”
  她说话的时候,脸上浮起小女孩般的天真梦幻,兴奋的拿出自己宝贝给小伙伴炫耀,“梦里我躺在船上看星星,星星真美啊。我最近时常想起那个梦,所以我就想,干脆给自己取名为梦星好了,我也想像星星那样闪耀美丽。温梦星,这个名字你觉得怎么样?”
  乐景抚掌赞叹,“很美的名字,我想到了一首诗。”
  温招娣,不,温梦星好奇的看着乐景,“什么诗?”
  “西风吹老洞庭波,一夜湘君白发多。
  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青年声音悠悠,满目清和,声音似夜潮般安静深邃,“这是元朝一位诗人的诗,诗人名为唐温如,生平年不详,他也仅有这么一首诗流传至今。”
  “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温梦星初听惊艳,特别是最后一句,越品越有味道,这句诗描写的不正是自己那个梦吗?
  “我太无知了。”她深深叹了口气,有些羞愧,也有些彷徨,“我这么大年纪才开始学识字,你们知道的诗我都不知道,我太笨了。”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