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苦情剧学习强国/直播学习强国(235)

作者:少年梦话 时间:2021-11-16 09:45 标签:快穿 爽文 打脸 系统 无CP

  “要我说,谢家还真是绝了。谢家三老爷现在是新政府里的红人,北平这来来回回换了多少政府了,谢家不仅没有倒,还更红火了,真是让人不佩服都不行。言传身教下,怪不得谢听澜那么精明。”
  少女抿了抿嘴唇,没有反驳这些人。她和谢夏笙是同班同学,经常听她说起自己的哥哥。因为都在一个圈子里的缘故,她也经常在宴会上遇到谢听澜,和他也说过几次话。
  她总觉得,她认识的谢听澜和他们口中圆滑精明的人不是同一个人。她愿意相信能拍出来《待到山花烂漫时》和《贵妃醉车》这样电影的年轻人有一颗柔软心肠。
  钱多度和朋友们聊了一会儿,眼看日头西斜了,就心满意足起身打算离开了。
  石桌上七八盘点心还剩下大半,其中一盘绿豆糕更是没人动过。
  少女有些犹豫的看着这些点心,“还剩下这么多点心……”
  “扔了吧,也不是什么值钱东西。”钱多度掏出镀金镶钻怀表看了一下时间,“四点多了,我们走吧,我爹让我早点回去,今天晚上有饭局。”
  “谁的饭局?”
  “魏参谋的。”
  “他可是总统身边的红人,真亏你家能请动他……”
  “让我也去做个陪客呗……”
  少女心不在焉的看着石桌上的散发着香甜香味的糕点,没注意到钱多度的和同伴们的声音越飘越远。她捏紧了手帕,心中有个冲动让她想把这些没吃完的点心打包带走。
  钱多度走出了十几步远,才注意到有人没跟上,他回头奇怪的看着站在凉亭发呆的少女,“纯芽,你在发什么呆?走啦!”
  许纯芽如梦初醒,犹豫的最后看了眼石台上的几十块糕点,然后狠心转过身,提着裙子向同伴们的方向跑去。
  ……她不想被他们笑话。也不想成为其他小姐们口中穷酸抠搜的土包子。
  ……
  乐景必须得承认,虽然他从没有想过要依靠家里,但是谢家的招牌无形中就帮他解决了很多事。
  他足足花了三百多万从黄庆那里买粮食。平时不过十块一石的粮食,在众多产粮大省闹饥荒的年间,粮食价格一路涨到了二十多元三十多元一石,就这已经是很公道的价格了,此时多的是人捧着钱买不到粮食。黄庆肯卖给他这么多粮食,就是看在他身后的谢家的面子上。
  所以为什么说世家子弟创业很容易成功就是因为这个。真正白手起家的富豪是很少的,比尔盖茨能退学创业,是因为他妈妈是IBM董事,是全美知名的女总裁。
  乐景这么掏空家底的买粮赈灾行动,首先就收到了他爹的反对。
  谢知涯不反对儿子救灾,他反对的是儿子掏空家底的疯狂。
  “你无官无职,这件事有当地政府和民间救灾团体来操心,你实在不必如此。”谢知涯语重心长劝道:“爹知道你心眼良善,看不得人受苦,但是这世间受苦的人多了,你总不能一一去救吧!做善事也要量力而行。”
  乐景知道谢知涯的话是对自己好。
  这场旱灾不是几个月,而是整整持续了三年!且在旱灾过后,还有并发的瘟疫。然后1931年,长江还将发生水灾,这场水灾会造成一亿灾民。
  民国的自然灾害是一茬接一茬,无穷无尽,不给百姓任何喘息的时间。
  穷人之所以穷,难道是因为他们不够努力吗?难道是因为他们的祖先不够努力吗?他们一代一代明明也在拼尽全力活下去,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生命的本能!
  1%的世家把持这社会99%的资源,然后剩下的99%的人想要活下去就只能拼尽全力争取1%的资源,他们的努力世家不会知道,也不想知道。他们只会认为穷人穷是因为懒,因为笨,因为祖先不努力,他们有钱是因为祖先足够努力。可是又有谁的祖先不努力吗?不努力的祖先根本没有资格留下子孙后代!华夏几千年,谁的祖上还没阔过?
  如果乐景不信仰马克思,不信仰共产主义,没有在共和国活过,那么此时的他一定会是一个幸福的世家子。
  乐景苦笑了一声,“我现在有能力,能救多少是多少,起码,这样对得起我的良心。”
  他对上父亲不赞同的眼神,艰涩说道:“您放心吧,我心里有数,我不会问家里要钱,花的这些钱都是我名下可以支配的财产,等到钱花光的那一天,我就可以停下来了。”
  少年表情疲惫苦涩,唯有一双眼睛执拗坚定,里面燃烧着百折不挠的火焰,这是少年人的赤诚和热情,也是他儿子的家国大义。
  谢知涯现在心情很复杂,即欣慰,又担忧,还有点说不出口的恐惧。
  他有个好儿子。可是这并不是他为人父母的福气。因为他的儿子,同样是中国人的儿子。他毫不怀疑有朝一日他的儿子会为了这个国家的人民牺牲他能牺牲的一切,包括他的生命。
  有这样的儿子,是华夏之幸,也是他作为父亲的不幸。
  谢知涯终究还是让步了,“……罢了,我也捐一百万吧。”他严肃看着儿子:“你必须答应我,等钱花完就要停手,不管日后会死多少人,你已经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了。”
  乐景微微颔首, “……好,我答应你。”
  ……
  当年九月底,乐景和于瑛彬带着十万石粮食,来到了受灾最为严重的陕省。
  昔日的千里沃土,如今已龟裂成纹,饥饿的孩子抱着树,津津有味啃食着树皮,路边几个抱着婴儿的妇女插着草标自卖,两个馒头就能领走一个如花似玉的闺女。
  乐景即将在这片土地上亲眼目睹地狱。
  陕省正在地狱中艰难孕育延安。延安的火,终将烧到北平去!


第134章 民国之大导演(47)
  乐景站在高坡之上,举着摄影机,目之所及处皆为坑坑洼洼的黄沙。草根已经被人挖光了,路边几颗树的树皮早就被扒光了,树身崩裂出小指粗细的裂纹,在呼啸的黄风里抖落碎渣。
  斜下方几个孩子正在干裂的黄土地上挑挑拣拣。乐景视力不错,所以他可以很清楚的看清那几个孩子的模样——他们哪里能称得上孩子?那就是披着人皮的骷髅!胳膊细得只有他两根指头粗!
  他们偶尔会发现什么,每当这种时候他们就会紧张的东张西望,眼神凶狠警惕盯着其他孩子,然后小心谨慎的把手里的东西放进口袋里,宛如护食的野狗。
  乐景知道他们发现了什么宝贝。
  是鸟粪。
  鸟粪里会有鸟未完全消化的粮食,他们拿回家挑出来后就能吃了。
  可是鸟粪又有多少?鸟都死的差不多了。
  他抬头,眯着眼睛看着滚烫明亮的太阳,天空上就连一片雨云都找不到!
  而这不过才是旱灾的第一年。
  难熬的日子还在后头呢。
  他的十万石粮食又能撑多久?
  他需要粮食。很多很多粮食。
  他站在高坡上,没有下去怕吓到他们,远远对那几个孩子喊道:“孩子们,我在附近发吃的,我领你们过去吧,吃饭不要钱。”
  那几个埋头在地里翻找着鸟粪的孩子一惊,惊慌失措的抬头张望,很快就看到了上方的乐景。
  出乎乐景预料的是,听了他的话,三四个孩子不约而同转身撒腿就跑,仿佛乐景是什么洪水猛兽。
  只有一个最小的孩子留了下来,他踌躇的站在原地,含着手指,眼巴巴的看着乐景,含糊着对他说了一句话。他陕西口音有点重,乐景一时间没有听清,又再问了一遍才听明白他的话。
  他说:“我不想吃肉,你有馍馍吗?”
  乐景一边不动声色靠近这个小孩子,一边回答他的问题:“没有馍馍,只有苞米粥,还有土豆。”
  孩子眼中立刻放起了光,他用力点点头,“土豆好,土豆好吃,我要吃土豆。”
  乐景谨慎的和他保持了一米远的距离。他没有穿衣服,赤身裸体,瘦的就宛如科幻电影里的ET,只是看着他,就会油然而生一种仿佛在看异形的不适感。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