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苦情剧学习强国/直播学习强国(153)

作者:少年梦话 时间:2021-11-16 09:45 标签:快穿 爽文 打脸 系统 无CP

  ……
  一个月后,一封远渡重洋的家信从美国送到了海州青县的乐景桌头。
  信是季鹤卿寄过来的。
  乐景放下信后,面色颇为古怪。
  久违的系统提示声在他脑海里响起:【颜静姝偏离原定人生轨迹80%,奖励主播乐景10万积分,累计积分80万】
  在颜静姝当了报社经理的时候,就已经偏离70%的人生轨迹,现在进度又前进了10%。
  等到100%的时候,就是乐景离开这个位面的时机。
  乐景回国前,交代过季鹤卿,让他好好照顾自己的母亲和妹妹。
  但是他完全没想到,自己的好兄弟是这样替自己照顾妹妹的。
  真是“兄弟情深”。
  乐景也知道这些年,母亲一直在催婚,小妹被催的头都大了。
  他倒是不在意,还在信里劝母亲想开点,小妹才27岁,还小呢,那么早结婚干什么?她就算一辈子不结婚,也养得活自己,既然如此还急什么?婚姻可是一辈子的大事,自然要好好挑选。
  他本以为姝儿会挑个入赘的家庭煮夫,没想到她最终青睐的还是季鹤卿这样的事业型男人。
  ……明明他在回国前,他们还没有一点苗头不是吗?
  如果现在在美国,乐景一定要好好考验季鹤卿一下。他如珠似宝的妹妹可没那么容易嫁给外面的臭男人。
  啧,便宜那小子了。
  所以……季鹤卿要成为自己的妹夫了吗?
  他无奈扶额,在最初的不忿过后,嘴角轻松上扬,露出一个欣慰的笑容。
  季鹤卿的人品他还是信得过的,是个良配,姝儿眼光不错。
  这也算是这段时间为数不多的好消息了。
  乐景小心把季鹤卿的信放在他专门准备的收纳盒子里。
  在书桌上,还散落着一些信件,都是他的同学们来骂他的。
  对于这些,乐景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所以并没有觉得有太难过。
  反倒是顾图南比他还难过,听说他还和一个说他坏话的同学大骂一场,险些割袍断义了。
  这些日子以来,也是他多番给同学们写信替他辩白解释,不少同学也因此对乐景改变了看法。
  乐景从不在意这些人的评价。
  不遭人恨是庸才。
  只要他继续沿着自己的路前进,在未来,会有更多这样的骂声。
  自古成大事者,不拘小节。
  顾图南好像怕他想不开,这些日子,隔三差五给他写信,鼓励他,让他不必失落愤懑。
  乐景感念挚友的心意,胸中就连最后一丝愤懑不平都没有了。
  挚友贵精不贵多,他穿越而来,能结识这样两个胆肝相照的好兄弟,不虚此生。
  ……
  有了洋人旗帜作为威慑,乐景在海州的办学事业再也无人阻挡,得以飞快发展。
  在发展教育的同时,乐景也开始着手为自己的学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当前国内仍然是农业社会,他培养出来的学生若无法找到赚钱的工作,他们是绝不肯在学校学习的。
  所以乐景认为是时候建厂了。
  在学校里进行职业培训,然后把学生们送进工厂,用自己的双手和技术赚钱,只有这样才能极大的促进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所以,在1886年年末的时候,乐景相继在海州的几个沿海城市建成了纱厂、纺织厂和造船厂。


第72章 清末之吾辈爱自由(72)
  工厂建成后,乐景就需要招工了。
  三个工厂差不多需要一两千名工人。
  学校里的那点子人根本不够——乐景绝不会招童工,小孩子还是要在学校里好好学习,工厂就是乐景给他们画的大饼,用来激励他们和他们的父母。
  正儿八经的工人,那必须是成年男女。
  受旧社会生活所迫,穷人家的孩子七八岁就给人家当学徒了。古代女子15岁及笄,在一些穷困地方,甚至有的女人13岁就做了妈妈。
  所以在清朝,自然不适用现代的18岁成年标准。
  就算在现代社会,农村少男少女十五六岁辍学进厂打工也屡见不鲜。
  因此,乐景经过考虑,决定将招人的标准定为年满15岁的男女。
  然后,他就派一些学员们去城镇乡村里招人了。
  新招来的工人什么也不会也不当紧,乐景可以给他们进行前期的培训,教会他们基本的操作机器的技巧,然后再送他们上工。
  …………
  小妮是家里最小的女孩。
  她头上还有四个姐姐。
  小妮出生的时候,大姐二姐已经不在了,家里只有三姐和四姐。
  记事后,小妮才从两位姐姐那里得知了自己原来还有两位姐姐。只是她的这两位姐姐早已被爹娘卖出去了。
  三姐解释道:“家里太穷了,养不活这么多人,只能卖出去了。”
  小妮似懂非懂,问:“他们被卖到哪里了?”
  四姐一脸向往道:“娘说,大姐和二姐被卖到了镇子上过好日子呢。”
  好日子?什么是好日子?
  四姐咽了咽口水,“听说她们顿顿有肉吃呢!”
  啊呀!这的确是好日子!小妮只要听到肉这个字,嘴里都分泌出来了大量的唾沫。
  小妮只吃过一回肉。还是娘生了弟弟后,奶奶给娘炖老母鸡汤补身子时,娘偷偷给了她一块鸡肉。
  鸡肉真好吃啊!又香又软,放在嘴里似乎都要化掉了。
  自从有了弟弟后,家里什么好东西都是弟弟的,肉是弟弟的,钱是弟弟的,就连家里的房子田地也是弟弟的。
  弟弟在家里什么都不干,要什么有什么,小妮刚学会走路就要开始干家务,帮弟弟洗衣服,给弟弟当马骑。
  小妮留着口水看弟弟香甜地吃着鸡蛋糕,觉得世界上再也没有比弟弟更讨厌的东西了。
  大姐和二姐在镇上生活的不错,时常会托人给家里一些钱。家里也靠着这些钱修了新房,剩下的钱娘都攒了起来,说给弟弟娶媳妇用。
  小妮有些羡慕,自己什么时候也能去镇上过好日子啊?
  小妮十岁的时候,有天傍晚,家里突然来了一个蓬头拓面的脏女人,蜡黄的脸上长满了红色暗疮,走起路来颤颤巍巍的,看起来特别吓人。
  她拄着竹棍走到院门前,有气无力的喊了一声娘。
  当时小妮正在和娘一起在院子的水井前洗衣服,听到声音后回头一看,立刻吓得叫了起来。
  娘也吓了一跳,她有些紧张的望了望屋内,然后快步走到院门前,小声说:“……你这是怎么了?”
  女人的声音粗哑得仿佛老太太,“我得了脏病,他们就把赶出来了。”
  娘沉默了一下,轻声说:“你先等一下。”
  她转身回屋,很快走了出来,瞥了一眼蹲在水井旁呆愣着的小妮,厉声道:“这里没你的事,给我进屋!”
  小妮吓得一个哆嗦,连忙回了屋。
  没过多久,外面突然传来凄厉的哭声,爹从屋里冲了出去,怒喝道:“哪里来的疯婆子来这里撒野,快给我滚出去,想挨打吗?”
  屋外传来女人一声嘹亮的尖叫声,然后是含糊的呜呜声,小妮听得心惊肉跳,站起来想出去看看是怎么回事,奶奶抬手给了她一巴掌,“没你的事,给我坐好!”
  小妮捂着火辣辣的脸颊,缩成一团,规规矩矩的坐在板凳上,连眼都不敢抬。
  屋外很快没有了动静。
  ……
  后来,小妮十一岁的时候,家里收成不好,爹就把三姐也卖到了镇上“过好日子”。
  三姐走的时候,四姐哭的眼睛都肿了。
  她还不懂,还安慰四姐,“姐,三姐是去过好日子,你别哭了。”
  “傻丫头。”四姐抱着她哭的上气不接下气,“我们这种人家,哪有好日子过?他们是要把我们往火坑里推啊!你知道这些年,年景不好,家里是从哪里得来的钱吗?”
  “不是说,大姐二姐从娘家拿来的钱的吗?”
  四姐目光奇异的望着她,身体在轻轻发抖,“……小妮,你知道姐姐们在哪里吗?”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