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苦情剧学习强国/直播学习强国(148)

作者:少年梦话 时间:2021-11-16 09:45 标签:快穿 爽文 打脸 系统 无CP

  从此以后,乐景的梦也是他们的梦。
  ……
  在让学生自习后,乐景和这三位先生一起在办公室开了一个小会。
  乐景说:“这三年来我们在昌平村的试验收获了良好的效果,我认为是时候将昌平村的经验向海州其他乡村进行推广。”
  “太好了,我早就想在其他村里普及教育了。”
  “我希望每一个乡村都有一所学校,每一个学生都能念书识字,到那时候,我们中华将拥有多少人才,何愁国家不兴,民族不盛?!”
  这份理想太过璀璨耀眼,这份未来也太过梦幻美好,让乐景都暂时忘记了心中的悲痛,开始期待那光明的未来。
  他说:“我们需要去招更多的老师。”
  八字胡中年人说:“我回去就给朋友写信,把他们都叫过来!”
  “对,把他们都叫过来,现在终于轮到他们贡献力量的时候了。”
  乐景感动他们赤诚的热情,“那就麻烦你们了。”
  ……
  有守夜人源源不断给乐景输入金钱,一年里,乐景就在下河乡所在的青县里兴建了十所学校,聘请了200名老师。
  200名老师中大半是海外华人,他们在国外旅居多年具有广博的视野,对西学有一定的造诣。
  然后就在乐景的乡村教育如火似荼地开展这一年时间里,他的财大气粗,也终于进入了当地县老爷的眼睛。
  于是他就被敲诈勒索了。
  起初是衙门里的衙役,恨不得一天三次来学校收税,乐景初时还交,两个月后,实在忍无可忍,拒绝交税。
  他辛辛苦苦赚钱是为了办学,而不是为了填满这些贪官污吏的钱袋子的。
  衙役疾言厉色:“颜泽苍,你抗旨交税,是想被关进大牢吃板子吗?”
  乐景冷笑连连,扯虎皮做大衣道:“我倒要看看你们能不能把我关进大牢吃板子,我和内阁大臣季淮璋季大人是旧识,这次过来办学也是得了他的应允!你们这样徇私枉法,就不怕我告诉季大人把你们关起来吗?”
  乐景这番话其实也没说错,他来这里办学计划是知会过季淮璋的,要不然他很难在当地打开局面。所以这几年来他在当地一直平安无事,就是因为有季怀璋打过招呼。
  结果今年海州新换了一个县令,不知道是不是交接的时候出了什么差错,这个县令似乎不知道乐景背后的人,所以就把乐景当做了软柿子,派衙役多番过来敛财。
  只是之前他想着强龙压不住地头蛇,不跟这里的地头蛇一般见识,却没想到青县县令却变本加厉起来,此时只能搬出季淮璋这尊大佛了。
  衙役一愣,似乎没想到乐景这么有背景,当下说话声音就客气许多,“你等我回去回禀县老爷。”
  乐景没等多久,衙役很快又回来了,这一次,他不见刚才的谨小慎微,重新趾高气扬起来:“我家老爷说,你就算认识总督,也没有不交税的道理!”
  乐景眸光一闪,事到如今,他终于可以确定这件事背后应该有季淮璋的示意。
  他想逼乐景去求他?
  ……
  季淮璋放下手里的密报,眼中闪过一抹惊叹。
  他没想到,颜泽苍的办学竟然真的做出了一些成效。
  他当然知道乡村教育对于国家的好处。颜泽苍此行利国利民,说得上是功在千秋也不为过了,在古书里这都是圣人才会做的功绩,他当然很欣赏他的举动。
  只是……
  对于颜泽苍这个人,他一直有些看不透,他本以为他是主张变法,可是自从他回国以后就扎根乡村,似乎甘心老老实实的当一名教书匠。
  可是若说他不关心世事的话,他又在时刻关注朝廷的动向,还给他写信宣扬主战的思想,似乎对政治也很关心,这让他很难对他放下心来。
  因为他一直没有忘记,他在海外华人那里掌握了一股多么巨大的力量。这样的力量,绝对不应该掌握在一个人的手上。
  他曾经担心过颜泽苍在办学过程中会向学生灌输什么民主自由思想,后来派人打听过后,发现他只是在扫盲,普及基础文化知识,根本没有宣扬自己的主张。
  这让他彻底搞不明白颜泽苍这个人了。
  这个人心思很深,连他也看不透,让季淮璋对他很难放下警惕心,也很难相信他的无害。他和他的兴华会,始终是朝廷的心腹大患!
  如果颜泽苍只是想在一个村子里小打小闹的话,那么根本就不算什么,但是他现在的触角已经伸到了全县,他的思想可以改变无数人,只要他想,他甚至可以把无数学生变成他的士兵。
  他始终认为思想是一种可怕的武器,现在颜泽苍就握住了这柄武器,如果他要是在学校中潜移默化培养什么主张的话,那么他还是要趁早摁灭在萌芽阶段。
  至于县令的刁难,其中有他的授意,他希望颜泽苍能主动找上他。
  这样,他们才可以开始谈判,然后给出各自的筹码。
  最好能让他借机真正看清楚颜泽苍这个人。
  他究竟,为什么办学?
  如果他要是出于纯粹的公义,没有一点私心的话,那么季淮璋很乐意帮助他实现梦想,他会给他提供一切支持。
  但是如果………
  那就只能……杀了他。


第70章 清末之吾辈爱自由(70)
  昌平村里一片愁云惨雾。
  李大壮愁容满面地抽着旱烟,时不时唉声叹气,其他村民也跟着唉声叹气。
  “这可怎么办啊,这学校还能开下去吗?”
  “这三天两头都要给钱,就算是座金山都能搬空喽!”
  “唉,顶上大人们要,能不给吗?不给那还有活路吗?”
  “妈的,这些人都是畜生!欺软怕硬,只会敲诈勒索,好不容易颜先生来了,帮我们做事,他们又来欺负人家,想把人家撵走!老天有眼,怎么不劈死他们!”
  “颜先生走了,谁来管我们?”
  村民们七嘴八舌的替颜泽苍鸣不平。
  在这四年的相处中,他们早就把这个模样白净的先生当成自己人了。
  在颜先生来之前,他们从来不觉得他们之前的生活有什么坏处,可是在颜先生来了后,他们才发现现在才是好日子。
  村里的孩子们现在都文雅识字,年轻小伙子们都跟着颜先生学了一门手艺,将来可以做些木匠师傅瓦匠师傅之类的赚钱营生,再不济,也可以学几手种田的妙招,总不会饿了肚子。
  而且多亏了颜先生给他们的洋肥,村里已经连续两年丰收了,这在往年可还是从不敢想的。今年交了田赋后,村里还能留下一点余粮,不必再去找地主借高价粮了。
  这几年来,村里看病救人,给孩童开蒙,处理邻里纠纷,村里写信看合同,田里浇水施肥等等,哪一样少的了颜先生?在村里,颜先生说话可比村长好使多了。
  村里的人都说,只要颜先生继续在他们村里待下去,他们村早晚也可以出个进士老爷呢。
  现在,他们全村的大恩人三天两头被县衙的衙役敲诈勒索,学校眼看着就开不下去了,他们如何不气愤担忧呢?
  “村长,你说该怎么办啊!”
  村民们不约而同都把求助的目光投给了吞云吐雾的李大壮。
  李大壮是全村最聪明的人了,他一定能有办法的!
  李大壮头发秃的早,宛如几株杂乱的野草长在荒地上,后面的辫子只有小指粗细。
  此时他磕了磕烟斗,抬起头,目光无奈,“常言道,破家的县令,灭门的知府,民哪能跟官斗呢?”
  村民们齐齐叹气,这话说的没错,他们也都知道这个理儿,难道真的是没有办法了吗?
  李大壮又道:“之前几年,县里也没到学校里收税,今年颜先生在全县开学校,声势浩大,不知道是有人眼红,还是得罪了哪路小鬼,依我看,为今之计,颜先生还是抓紧时间备下厚礼,去疏通一下门路,让上面的人抬抬手,放我们一条生路。”
  “说得对,让颜先生去送送礼,走走人情,说不定这件事就了解了。”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