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苦情剧学习强国/直播学习强国(39)

作者:少年梦话 时间:2021-11-16 09:45 标签:快穿 爽文 打脸 系统 无CP

  “苍哥儿,这是大娘给你煮的鸡蛋,来,快趁热吃。”
  “苍哥儿,大姐给你纳了几个鞋垫,路上穿。”
  “苍哥儿,大爷给你磨了一把菜刀,可利了,你拿上,路上留着防身用。”
  “苍哥儿……”
  一张又一张熟悉的脸,一个又一个温暖又不舍的笑脸,一句又一句殷切的交代,乐景的心中潮热一片。
  这些人和颜家比邻而居,在长平巷共同生活了几十年,平时多有摩擦,也曾彼此指着对方的鼻子对骂过,可是当一家遇到困难,巷子里的人家却又会摒弃旧怨,互帮互助。
  远亲不如近邻。
  这是乐景从未在现代体会到的邻里之情。
  只是他只能辜负乡亲们的好意了。
  毕竟路途遥远,他只能轻车简行。
  就在乐景即将启程上路的当口,路那边突然跑来了一群书生,他们纵情放歌,歌声豪迈苍凉,是一首辛弃疾的送别词:
  “唱彻《阳关》泪未干,功名馀事且加餐。浮天水送无穷树,带雨云埋一半山。
  今古恨,几千般,只应离合是悲欢?江头未是风波恶,别有人间行路难!”
  他们手拿垂杨柳,放声高歌,为乐景饯别送行。
  站在最前方的,赫然便是那日和乐景一起的入狱三个学子。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齐鸣之送给乐景一支折柳,“望君珍重,虽你我路不同,但我相信终究是殊途同归。”
  乐景接过折柳,坚定地说:“我一定会回来的。”
  齐鸣之笑着点头,“我相信你。”
  身后的其他书生七嘴八舌地说道:
  “不要让洋人看轻了我们去!”
  “做出名堂来让我们看看!”
  “君此去乘远风破万里浪,扶摇直上九万里!”
  乐景对着所有人深深鞠了一躬,
  “诸位的叮嘱颜某铭记在心,永世不忘。送君千里,终有一别,在下就此和各位别过了。”
  他直起身,对上一双双熟悉又陌生的眼睛,洒脱一笑,头也不回跳上马车。
  车夫轻甩马鞭,马蹄轻快,拉着两个别亲离乡的游子向京城的方向跑去。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待到马车远去后,齐鸣之回头看向身后,一个老书生正站在柳树后,静静的望着马车离去的方向。
  “宋先生。”齐鸣之说道:“您刚才应该出来的,您这样,他根本不知道您来送他。”
  宋然轻叹一声,“道不同不相为谋,我们师徒缘分已尽,我今日来,不过是想来看看他是否安好。”
  我不赞同你的主张,但是师徒一场,我祝君,鹏程万里,成就宏图大业。
  他最后深深看了远方一眼,转身慢慢离去了。
  ……
  经过半个月的长途跋涉,乐景和顾图南终于到达了京城。
  京城作为清国的首都,是这个国家最为繁华的几个城市之一。
  和孟城的差别,就是人更多,穿着华服的有钱人更多,路两边商店酒楼也更多。只是即便是京城,也少不了乞丐、大烟鬼和面黄肌瘦的贫民。
  乐景就见一个脚夫一边挑着东西,一边堂而皇之的吞云吐雾,神情陶醉快乐极了。
  放在后世,要是有人敢在帝都大街上吸毒试试看,不出一分钟就要被朝阳群众举报,不出十分钟就会被两眼冒光的警察逮捕强制戒毒了。
  乐景当记者的时候,就听一个警察朋友说过他们警局的一件事的趣事。
  因为共和国严厉的毒品打击力度,在一些内陆发达城市吸毒的人越来越少,但是上面又给每个警局分配了抓吸毒者的指标。为了完成任务,很多警察局会跨省抢人头,惹得其他省警局警察纷纷骂娘。
  马车继续平稳地向前行驶,经过一个大烟馆门口,隔着半条街,马车里还能闻到臭味。
  顾图南皱了皱眉,嫌恶道:“鸦片就是毒!我听说云州那边的农民都开始种鸦片了!军队里还有好多士卒吸食鸦片,身体素质还不如书生!朝廷再不禁烟,我华夏无可用之田,军队无可用之兵,怎么打得过洋人?”
  乐景讥笑道:“禁了烟,朝廷向哪里征税呢?朝廷接连花了几千万两军费与外国打仗,打输了后还要赔给外国这么多钱,整个朝廷就指望着靠鸦片税回血赚钱呢,怎么可能会禁烟?”
  顾图南愤恨地锤了一下车厢,“国贼!”
  乐景很想说最大的国贼就是皇帝老儿,因为他始终维护的是大地主大官僚阶级的利益,几万万华夏平民不过是他的家奴罢了。
  帝制不除,四海难安,百姓皆苦,中华民族为阶下囚,永世不得自由。
  共和国有多美好,1870年的清国就有多操蛋。该是一个怎么烂到根子里的国家,才会容许国民当街吸食鸦片。
  鸦片这个毒瘤,还要继续在神州大地上肆虐近80年。
  乐景决定从今天开始他就要强身健体,延年益寿,努把力,说不定他还能活到建国呢!
  因为路上的这个小插曲,车上的气氛有点沉重。顾图南垂眸靠坐在车厢,默默出神,双手紧握成拳头,不知道在想什么。
  乐景轻声劝慰道:“我们出国留学,为的不就是革除弊病,用西学造福百姓,振兴国家吗?眼下华夏积贫积弱,问题很多,要想解决不是一息之事,需要几代人上百年的努力,我们现在多做一点,子孙后代就少做一点。”
  顾图南听进去了乐景的话。
  对,没错。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一口吃不成大胖子。
  他对自己说,顾图南,你要慢一点,沉稳一点,慢慢来,你还有一生的时间来改变这个国家。
  一切还来得及。
  他现在已经迫不及待出国留学了!
  ……
  马车穿过喧嚣的大街小巷,驶向一条僻静的长街,然后在一个平凡的四合院前停下了。
  这里就是季淮璋的家了。
  因为孟县发生的拿起刺杀案件,他专程回京,亲自要把案件供述呈给圣上。
  季淮璋从马车上爬下来,朗声对身后的那辆马车道:“到家了,快下来吧!”
  乐景从马车上跳了下来,伸了一个懒腰,只觉得全身都酸痛不已。
  这半个月以来他可被折腾的不轻。
  路不好的时候,他甚至要咬着衣袖,要不然马蹄颠簸他随时会咬到舌头。
  放在后世也就几小时高铁的事,他们足足走了快半个月。
  季淮璋家很简朴,就是一个普通的四合院,是个四世同堂大家庭。
  他的两个儿子都在外面做官,四合院里空荡荡的,只有他的小孙子和几个老仆一起住。
  季淮璋的孙子叫季鹤卿,不夸张的说,是乐景见过的长的最好看的男孩子。
  肤白如玉,目似点漆,唇若丹霞,白色锦袍穿上在他身上飘飘欲仙,体态风流,好似下一秒就会乘风归去。
  【啦啦啦:……多好看的孩子啊,可惜也是个辫子头,秃着半拉脑袋太丑了。
  鲲之大一盆炖不下:清朝人到底是啥审美,为啥要剃半个头,秃着脑门他们冬天不嫌冷吗?】
  乐景已经结束了和季鹤卿的寒暄,正在跟着老仆去自己新房间的路上,看到这个问题,就随口回答:‘因为满族是游牧民族嘛,他们平时经常骑马,头发长的话,风一吹就会糊眼睛,所以干脆把前半边的头发给剃掉了。’
  【鸭鸭:……这个理由我竟无言以对。
  隔壁不姓王:那么问题来了,主播你有没有感觉脑门有点凉?你到底啥时候换发型啊【强烈明示】
  老年拖拉机:对对对,讲真,主播你长得这么帅,这个半秃辫子头太毁颜值了吧!】
  乐景:……
  你们以为他就很想留这个磕掺发型吗?
  他早就看这个发型很不顺眼了!
  ‘告诉你们一个秘密。’乐景一本正经胡说八道:‘我想要留学的最重要一个原因,是想换个发型。’
  直播间观众:……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