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苦情剧学习强国/直播学习强国(177)

作者:少年梦话 时间:2021-11-16 09:45 标签:快穿 爽文 打脸 系统 无CP

  原主之前的发型是时下流行的中分,在后世这个发型有个更形象的称呼——汉奸头。
  乐景自然是看不惯的,再加上为了伪装,他就把头发抓成了鸟窝头,长长的刘海几乎能盖住眼睛。
  原主今年20岁,刚大学毕业,之前脸上一直有着青涩学生气,此时配上金丝眼镜和八字胡,看起来比之前足足大了四五岁。
  乐景满意地点点头,他当然没指望能用这幅低级的伪装瞒过多久,横竖能多拖一天是一天。
  他脱下身上西式的衬衫长裤,换上了一件在不起眼处打着补丁的长衫,右手拎着一个破旧的棕色公文包,此时他看起来穷酸落魄,神似孔乙己。
  现在如果他遇到了熟人的话,起码熟人不会一眼认出来他就是谢听澜。
  收拾妥当后,他就低头耸肩,摆出一副唯唯诺诺的模样出了门。
  他打算在北平城郊租一个单间,伪装成进京来谋出路的不得志文人。
  谢父他们现在恐怕都以为乐景去了上海,他们做梦都没想到,乐景其实就在北平他们的眼皮底下。而且他们恐怕也不会想到,一向锦衣玉食挥金如土的原主竟然会生活在贫民窟里。
  这也是乐景经过谨慎思考后做出的决定。
  他要在北平待一段时间,确定他逃婚引发的后果。如果两家能取消婚事,那就更好,他就可以大大方方回家,给温招娣另谋出路。如果谢温两家依然坚持要联姻的话,乐景就要另作打算了。
  乐景在报摊上买了一份报纸,在上面的租房启事中勾出了几个合适的住所,然后坐上通往城郊的电车。
  在乐景的时代,有轨电车早已是进入博物馆的老古董,只有在一些比较纪实的民国片里才能看到。所以在起初,乐景坐上车时是有点新鲜的。
  但是当电车开动,一路颠簸,整个车身都在咣当作响时,乐景头晕目眩下就格外怀念公交车了。
  好不容易忍了两站,乐景就迫不及待的下了车喊了一辆黄包车,决定自己还是当一回无耻的剥削阶级吧。
  乐景运气不错,很快就租到了合适的房子。
  他租的说是郊外,其实在后世也算是三环内了。只是如今的三环还没建成,就是一片荒芜的大农村,只有一些贫苦人家以及外地人才会住在这里。
  乐景租的单间,厨房灶台和厕所都是公用,一个月一块大洋。
  院子里除了他,还住了五六户人家,加起来也有十几口人。
  乐景这个读书人打扮的新租客,一来就吸引了其他邻居好奇的目光。
  他们在打听乐景身份的同时,乐景也知道了他们的身份背景。
  他隔壁一家男人姓刘,是从华北老家逃荒过来的。
  如今男人在当黄包车夫,女人和女儿平时就接一下缝缝补补和洗衣服的活计,儿子在工厂里工作。日子也不算很难过。
  院子里其他人大多数都是和隔壁刘家一样的苦力,其中刘家因为有个儿子在工厂工作赚钱,是生活最好的一个。
  乐景对外的统一说辞就是他是河北人,家里破产了,所以来北京投奔亲戚。
  刘婶子闻言就用眼尾叮了乐景一下,立刻哂笑道:“你现在被亲戚赶出来了吧。”
  乐景就垂眸做出一副羞愧的模样。
  刘婶子就露出一副我什么都懂的骄傲神气,“换做是我,我也要把你赶出来的,谁愿意养一个吃闲饭的人?”
  乐景笑了笑,没说话。
  倒是其他邻居看不惯了。
  “我瞧着小谢是个读书人,将来说不定是有大造化的。”
  “你瞧瞧,他皮肤白得跟豆腐似的,手上没有一点茧子,一看就知道之前是大户人家的公子哥。”
  “对的对的,这肚子里只要有学问,走到哪里都不用怕的。”
  刘婶子脸上有点挂不住,但是好歹没有说一些怪话了,只是不服气的嘀咕道:“我倒要看看你能有什么造化。”
  乐景笑道:“不敢说有什么造化,糊口饭吃罢了。”说完,他对街坊邻居拱了拱手,“天也不早了,我要出门买东西了,麻烦各位让一让。”
  乐景的新房那是家徒四壁,啥也没有,他起码要买几床被子,洗漱用品和热水壶。
  然后他就依照邻居的指点,去不远处的野集买了东西。野集上也有卖报纸的,他就顺便买了一份。
  报纸名为《京城趣事》,原主的记忆里从来没有这个报纸,大概是在当地流传不广的小报纸。
  这个报纸颇有现代新媒体的风采,标题那是起得一个比一个震惊轰动,内容也是很符合底层百姓的审美趣味。什么公爹和媳妇扒灰啊,妓院评美啊,某地一男子御女有术啊之类的新闻,就是一个低俗的黄色小报。
  这个黄色小报上还刊登了一个招聘启事,要招记者。
  乐景心中一动。
  如果放在平时,他肯定是看不上这样的小报的。
  但是此时他必须潜伏起来,所以在这个黄色小报工作反而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了,不仅方便了他搜集消息,而且起码任谁也想不到,四九城鼎鼎有名的谢大少爷会在这里当记者。
  ……即便对方只是一份黄色小报,他也想曲线救国实现自己的新闻理想。
  他从未忘记大学第一节 课上,新闻理论课老师告诉他们这些未来的新闻工作者们的话:“铁肩担道义,辣手写文章。”①
  他想用手里的镜头,记录这个时代的风土人情。
  作者有话要说:乐景:我想当记者,用镜头记录这个时代的风土人情。
  我:记者不成,改行吧,当纪录片导演。
  ①[明]杨继盛在临刑前写下名联:“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后来李大钊先生给改成了“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流传至今。


第90章 民国之大导演(3)
  第二天一大早,乐景就出门了。
  他根据招聘启事上的地址,路上问了一些人,走了快一小时,才终于摸到了一个偏僻的小胡同里。
  胡同低矮,墙面斑驳,露出风化了的碎砖头,一看就有些年头了。一只窝在墙头的白色长毛波斯猫懒洋洋地看了乐景一眼,伸了个懒腰,神气十足的迈着猫步跳到了一旁的树上,躲在树荫里继续安眠。
  乐景收回目光,向胡同深处走去。
  在胡同的拐角处,一家不起眼的小门前,挂着一个已经掉漆的木招牌,上书“京城趣事编辑部”字样。
  这里就是《京城趣事》的总部了。
  乐景早就知道这个《京城趣事》是不入流的小报,此时也不奇怪总部如此寒酸落魄。
  门半开着,没有锁。乐景刚要敲门,门就从里面被拉开了,一个人匆匆走了出来。
  他穿着洗得有点发白了的长衫,身形瘦弱,高颧骨,脸上泛着不健康的青白,一看就知道是穷酸文人。
  乐景:……果然这个报纸的待遇很不好。他这未来的同事一看就知道是营养不良。
  看见堵在门口的乐景,他一愣,狐疑问道:“你有什么事?”
  乐景笑着对他拱拱手,“听说你们报社招记者,我是来应聘的。”
  苏和光上上下下打量着乐景,越看越狐疑,“你来我们报社应聘?”
  就算打扮的再落魄,身上的气度可是骗不了人的。这位兄台气宇轩昂,双目湛然有光,皮肤白皙有光泽,一看就知道是个养尊处优的大少爷。这样的大少爷怎么可能会想不开来他们报社应聘?
  “唉,说来话长,只能说命运多舛,世事难料。”乐景苦笑着摇摇头,露出黯然神伤的表情。
  对面人立刻就露出了一副心领神会的表情,同情地看着他,“进来吧,我带你去找主编。”
  进门是一家破破烂烂的四合院,院子不大,墙角还圈了一块地养了几只老母鸡,使得他们一进门就闻到了恶心的鸡屎味儿。
  苏和光面色如常,他是早已习惯了。让他惊讶的是,这个来应聘的大少爷也没皱一皱眉头,这让他对他放心不少。他可是真怕这个未来的新同事是个难伺候的大少爷。
  苏和光径直推开了右侧一间小屋子的门,“赵哥,醒醒,有人来应聘记者了!”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