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苦情剧学习强国/直播学习强国(319)

作者:少年梦话 时间:2021-11-16 09:45 标签:快穿 爽文 打脸 系统 无CP

  他别扭的用自己方式隐晦向乐景陪不是:“这可是我好不容易淘来的古籍,你给我轻拿轻放知道吗?哪怕是出现一个折痕,老夫就把你逐出师门,你听明白了没有?”
  乐景反应慢了一拍,才抓到了重点。
  “……逐出师门?”他惊讶道:“老师,您的意思是要收我为弟子……?”
  吴松孺傲娇的哼了一声,“你别高兴的太早,还没彻底定下来,现在正在考验期,等你通过我的考验,我才会正式祭拜天地,认下师徒名分。你现在啊,顶多是实习期。”
  可是就算如此,也是天上掉馅饼了。
  乐景直到回到自己家还有点晕晕乎乎的。
  他和吴老师昨天才见面,今天他就动心收他做徒弟了?进度这么快吗?一时间他都拿不准是吴松孺太好说话了,还是他人格魅力太强了。
  乐景坐在书桌前捧着古书百思不得其解。
  另一边,宋奇斜了一眼努力忍笑的吴松孺,嫌弃道:“瞧你那德行,你这嘴巴都快裂到耳根了,知道你收了一个好苗子,就那么得意啊。”
  “哼,你这是在嫉妒我!”吴松孺白了他一眼,不知道想到了什么,又莫名其妙叹了口气。
  宋奇没好气道:“又咋了?”
  吴松孺就把黎望旌想要下乡扶贫的目标一五一十告诉了诸位老友们。末了,特别忧愁道:“我现在是真不舍得让这小子下乡磋磨了,我现在手边正缺人呢。”
  宋奇纳罕:“你其他学生呢?”
  吴松孺振振有词:“他们都没有这小子机灵,也没有他学识扎实,他要是跟着我搞训诂该多好啊,我也算后继有人了。”
  宋奇也爱其才。就给他出主意道:“你要不先斩后奏,先向中央打报告,把他借调到咱们的文字改革小组?”


第196章 回国之无问西东(11)
  虽然吴教授口头上别扭的说乐景现在还在考验期,还不算他的学生,可是他老人家行为上却直接把乐景当半个弟子看待了。
  这直接表现为,从那天开始,吴家就成了乐景的小食堂,师娘包圆了乐景的一日三餐。在师娘上课的时候,吴老师把自己的饭卡给了乐景,让他直接去社科院的员工食堂给两个人打饭。
  起初,乐景还怪不好意思的拒绝了。
  “老师,不用您的饭卡,我自己有钱,而且我又不在社科院工作……”
  吴松孺瞪眼,“别废话,给你你就拿着,就当是你帮我打饭的跑腿费了。”
  乐景推拒道:“真不用了,我有钱……”
  吴松孺板着脸不客气的教训道:“天天你有钱你有钱,不知道的还以为你是富比石崇!你现在从家里出来了,还没正式工作,手里的几个钱别乱花,别学人家美国人大手大脚花钱,知道了吗?!”
  乐景是又惊讶又感动。他知道吴教授这是在变着法的补贴他。他这心里真是暖烘烘的。
  所以他也没矫情,就默默接受了吴松孺的好意。
  吴松孺这才满意的点点头。
  至此,乐景就在吴家常驻了。
  他也不白吃吴教授家的饭,投桃报李,经常干些扫地拖地洗菜洗碗之类的琐碎家务活,不管怎么样,勤快的人总是招人喜欢。乐景这么懂礼数,吴松孺刘莲两口子就对他是越来越满意了。
  这天,乐景蹲在院子里喂大黄和二黄吃饭。
  是的,被抱错的橘猫虽然一开始威武不能屈,但是也抵抗不了小鱼干的魅力,就留在了吴教授家,并且被师娘赐名“二黄”。
  乐景刚把装满小鱼干的盘子放在地上,两只猫之间的气氛顿时剑拔弩张起来,它们压低身体,翘高屁股,猫眼瞪得滚圆,试图用眼神杀死对方。
  乐景犹豫了一下,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应该劝个架。
  就在这时,师娘从屋里走出来,站在门口给乐景招了招手,“小黎过来。”
  乐景连忙走过去,“师娘,有事吗?”
  刘莲举着一件中山装的上衣在乐景身上比了比,笑眯了眼睛,“我眼光没错,果然尺码差不多。你快穿上让我看看,有不合身的地方我就给你改改。”
  乐景听话的直接套在了衬衣外面。
  刘莲眯着眼睛看着乐景,轻轻给他整了整领子,笑容有些异样,“这是我儿子的衣服,这可是羊毛做的好料子,你看看,放了这么多年,颜色还那么鲜亮。还有裤子,你回屋试试裤子。”
  乐景一怔,就要脱下来,“这么珍贵的衣服,想必也是师兄心爱之物,师娘您借给我,师兄说不定会生气的。我前几天刚买了几身衣服,现在不缺衣服。”
  刘莲按住了他脱衣服的手,不咸不淡道:“他生气的话,就从美国滚回来。”
  乐景敏锐的察觉到了刘莲话中的冷意和怨恨,虽然他不知道师娘和儿子之间有什么心结,但是他也意识到自己的话可能踩雷了,连忙转移话题道:“师娘,您快出去看看吧,大黄和二黄快打起来了。”
  刘莲惊叫一声,脸上的冷意消失许多,快步冲进院子里,很快就响起她的数落声。
  “你俩长的这么像,一看就是亲兄弟,就不能学会谦让吗?”
  “喵!喵!喵喵喵!”
  “不许顶嘴!”
  师娘训猫的时候,吴松孺背着手从外面晃悠回来了,一抬眼就看到了站在屋檐下的乐景,以及他穿在身上的衣服。
  老头儿眼睛立刻瞪起来了。
  “你怎么穿这件衣服?”
  刘莲头也不抬的逗猫,平静的说:“衣服放着也是放着,谁穿不一样?”
  吴松孺怔了一下,眼中一瞬间闪过复杂的思绪,喃喃自语道:“是啊,衣服谁穿不一样。”
  他很快就恢复了平时的严师做派,拿腔作势道:
  “小子,你今天有关简化字,还有没有什么不成熟的想法?”
  乐景谨慎道:“今天暂时还没有,等明天也许就有了。”
  吴松孺看不出喜怒的点点头,板着脸训斥道:“繁体字简化是一个很深的学问,你小子现在学识远远不够,还需要多读书,我上次借你的说文解字,你读的怎么样了?”
  乐景就连忙恭敬的说了一下自己的想法。
  吴松孺又提了几个问题,把他问的回答不上来后,才大发慈悲道:“还是学的不够,下周我再考考你,要是还不能让我满意,我就要罚你了。”
  乐景恭敬领命说是。
  他却不知道,老头子此时心里已经美的冒泡了。
  这些天,乐景时不时会提交一些“有关简体字的不成熟看法”,一点点的把后世的简体字提交给吴松孺。
  刚开始吴松孺还没太在意,顶多认为黎望旌学问扎实,对简体字有兴趣。
  可是等到黎望旌这大半个月,几乎每天都要提交给他几个简体字后,他终于坐不住了。
  当然,当着黎望旌的面这老头儿特别端的住,一点也没表现出惊讶,甚至还三天两头把他骂的狗血喷头,但是在私下里,他和老友们却是“大倒苦水”。
  “这小子真邪门。你说他要是一次两次的,我还能当他是瞎猫撞上死耗子,可是他这半个月以来几乎每天都能撞上,这就说不过去了吧。”他放下茶盏,百思不得其解,“这小子从哪里来的这么多灵感?”
  “行了,老吴,知道你小徒弟厉害,别显摆了。”宋奇没好气的往他嘴里塞了一瓣橘子,“吃吧。”正好占住嘴。
  周彰之道:“这么个人才,就应该留住喽!你和他说过了没,让他别去扫盲,加入汉字简化小组,好好倒腾简体字。这可是个中央督促的大工程,不比他搞扫盲有前途?”
  吴松孺连忙咽下喉咙里的橘子,才在无奈中带着一丝得意开口道:“我怎么没说?我试探过他,可惜他心意已决,说他这辈子的梦想就是当个像我这样桃李满天下的老师。”
  宋奇忍不住又掰了一块橘子塞进了他嘴里。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