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苦情剧学习强国/直播学习强国(155)

作者:少年梦话 时间:2021-11-16 09:45 标签:快穿 爽文 打脸 系统 无CP

  颇具黑色幽默意味的是,在乐景的时空里,世界上第一个推行五天工作制的恰恰是美国的大资本家亨利福特,他认为,必须给工人提供足够的休息时间,才能刺激他们消费,资本家才能赚更多钱。
  乐景完全没想到,工人们竟然会觉得工作时间太短,强烈要求加班。
  管事说完后,周围的工人也三三两两开口附和管事的话:“是啊,老板,让我们多工作一段时间吧,我家上有老下有小等着我养活呢。”
  “一天就干八小时,太轻松了,老板你还怎么赚钱啊?你让我们多干点活呗,我们多赚点加班费,老板你也能多赚点。”
  “每隔七天还歇两天,还赚不赚钱啊,老板你让我们多干点活吧,这么好的工厂要是倒闭了怎么办?”
  乐景:……
  他叹了口气,任何规章制度都要充分结合考虑社会背景啊。
  乐景的想法是好的,但是对于穷惯累惯的底层勤劳的华夏人民来说,他们已经习惯了吃苦受累,而且他们也需要多赚钱来改善自己和家庭的处境。
  所以乐景就结合工人的请求,灵活地对工厂的规章制度进行了调整。
  乐景说:“那就实行自愿加班政策,下班后工人可以自愿留在工厂加班,每天加班时间不能超过四个小时。”
  工人们立刻抗议:“四个小时太少了,老板,六个小时吧!”
  “不,要八个小时!”
  “十个小时也没问题!”
  乐景铁面无情:“不,每天就四个小时,超过四个小时我也不给加班费。”他交待管事,“你记得每天统一时间赶人,加班结束后不许让他们在厂房停留。”
  管事面上点头,心里却忍不住直嘀咕。他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老板。
  管事也是海外华人出身,在美国工厂也工作过好几年。他干工人那会儿,每天工作十七个小时,除了睡觉和吃饭的时间,他就要一直一直在工厂工作,工厂里管事还动不动嫌他们手脚不麻利对他们非打即骂,恨不能把他们当机器使用。
  像颜老板这样害怕工人干活,逼着工人休息,结果工人抢着干活的场景他还是第一次见到。
  等到颜老板走后,他看向那些在老板面前表现活跃抢着要加班的工人,大声说:“你们算是走运,遇到这样的好老板。你们去别的地方打听打听,全世界都找不到这样宽松优厚的待遇了,你们打着灯笼都找不到颜老板这样的好心人。”
  一名中年工人用力点头,感怀不已:“是啊,我之前也下过南洋,在美国工厂里工作,在哪里谁把你当人看?做工的时候敢说话那就等着被管事扇巴掌吧。也就是咱们的老板人好心善,我才敢在他面前说话。”
  “是啊,咱们老板给我们的待遇那是没得说,就是人太好了,真让人发愁。”一名女工忧心忡忡道:“开工厂就是要赚钱的,结果老板放着机器不用,非要让我们放假,这样还怎么赚钱?到时候老板工厂要是倒闭了怎么办?我们可都要失业了!”
  女工的话勾起在场所有工人的共鸣,其中以女工们的共鸣最深。
  如果不来工厂工作,她们又要去哪里赚钱?
  虽然海州很久以前就有下南洋讨生活的传统,但是如果可以活下去,谁愿意背井离乡?况且就算在国外,女人也找不到像颜老板的工厂这样待遇优厚的工作了——颜老板的工厂男女同工同酬呢!
  她们工作一个月,能为家里赚五百文钱呢,一年足足有六两银子!因为这六两银子,家里上下哪个不高看她们一眼?再也没人嫌弃她们在家里吃白饭了。
  所以她们绝不想从工厂里离开的。
  管事欣慰的点点头,“你们能这么想,就没算辜负老板的心意。”他拍胸脯打包票说:“等我回头再劝劝老板,争取让你们一个月歇一次。”
  工人们立刻精神一振,争先恐后道:
  “好!那就麻烦您了!”
  “我们等您的好消息!”
  ……
  回家的路上,雪停了。乐景骑在黑色的骏马上,马蹄踏过污浊的泥雪,载着他往家的方向奔去。
  乐景骑着马刚到家门口,管家就迎上来,“老爷,你可总算回来了,顾大人已经等了您好久了!”
  乐景惊喜地从马上跳下来,交待管家:“你牵着马去马房,喂他一袋马豆。”
  他兴致勃勃的进门,还没走进大厅,就高声道:“顾飞鹏,你小子总算舍得来找我了!”
  顾图南从大厅里冲了出来,飞快跑出走廊给了乐景一个热烘烘的拥抱,“苍哥儿,好久不见!”
  乐景用力抱紧自己的大哥,眼眶有点热,“好久不见。”
  这些年,乐景和顾图南都挺忙的,兜兜转转,这竟然是是回国以后,两人第一次见面。
  几年没见,顾图南瘦了很多,脸上棱角分明,目光沉郁冷峻,不说话的时候有种成熟男人的沧桑魅力。
  但是当他一开口,乐景知道顾图南还是那个顾图南——
  “咱妹妹怎么便宜了卿卿那小子?千防万防,没想到竟然出了个家贼!”
  乐景装模作样的摇头叹息道:“唉,谁说不是呢,谁能想到,我拿卿卿当弟弟,他却把我当做大舅哥!”
  顾图南捋了捋袖子,露出一个狞笑来,“这次咱哥俩去美国,好好和他算账,好让他知道,咱家妹妹没那么容易娶到手。”
  乐景笑着问:“听说你爸妈已经给你看好了人家,你打算什么时候结婚?”
  顾图南笑容微敛,“算了,我不结婚了。”他呼出一口白气,耸了耸肩,无奈说道:“总不能害了人家姑娘。”
  乐景望着顾图南脸上鲜活的表情,冷不丁问道:“想明白了吗?”
  顾图南一滞,眼神透露出一丝若有所思的怅然。
  天空又开始飘起了小雪,丝丝缕缕的雪花飘洒在两人的肩头。
  几片晶莹的雪花落在了顾图南的睫毛上,青年睫毛轻颤,雪花很快化开,在他鸦羽般的长睫上留下几滴水珠,猛一看,还以为是眼泪。
  “想明白了。”青年沙哑的声音如青烟消失在呼啸的风里,“我这次去美国,就是要去走我的路。”
  “我想成立新的兴华会。”
  青年望着乐景,漆黑的双眸里氤氲着滚烫的热情,他压低声音,声音又轻又快,仿佛怕惊扰到某头沉眠的巨兽,“我想……发动革命。”
  乐景平静点点头,仿佛毫不惊讶。
  于是顾图南就满足地笑了起来,他对乐景伸出了手,希冀地望着他,“我需要你的力量,可以来帮我吗?”
  迎上挚友希冀的眼神,乐景心里响起了缓缓的叹息声。
  他终究还是走上了这条路。
  但是……
  乐景摇了摇头,在顾图南震惊的眼神里,慢慢说道:“你的路,不是我的路。”
  “抱歉,我现在必须留在国内,蛰伏起来,发展一切可以发展的力量。”
  顾图南收回手,脸上挂着理解的笑容,镇定地点点头,“虽然你一直在说我们的道路不同,但是我有种预感,我们终将殊途同归。”
  “大概是因为……我们的起点和归途都是我们的祖国。”
  ……
  乐景和顾图南到达美国的时候,是个深夜。
  水天交映,一海星辉,清凉的海风拂过深邃的夜,海面哗哗作响,不知是晚睡的鱼在轻语,还是轮船排开了风浪。在风浪的尽头,伫立着不眠之城。
  乐景和顾图南站在船头,望着距离他们越来越近的旧金山码头,码头上灯火轰鸣,热闹喧嚣,工蚁般的工人们在搬运着巨大的货物。
  船客们都从船舱里跑了出来,惊喜地围在船头,伸长脖子看向码头的方向,渴盼的目光里乘放着一池星光。
  顾图南轻声问乐景:“真的……不和我一起吗?”
  乐景望着灯火通明的港口,同样轻轻回答,“是啊,真的不能和你一起。”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