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苦情剧学习强国/直播学习强国(44)

作者:少年梦话 时间:2021-11-16 09:45 标签:快穿 爽文 打脸 系统 无CP

  苍哥儿……
  这个好久没有被人喊出的称呼勾起了乐景的回忆,他真有点怀念这个称呼了。
  在陌生的异国,能有人问自己喊苍哥儿,听起来也不赖。
  于是乐景就默认了这个称呼。
  然后在一个有着瑰丽夕阳的傍晚,季鹤卿倒了三杯酒,许下这辈子结为兄弟的誓言。
  顾图南率先举起酒杯,严肃道:“喝了这碗酒,大家就是兄弟了,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
  乐景一脸生无可恋:求求你饶了我吧!
  “来,干杯!”
  顾图南和季鹤卿举起酒杯一饮而尽,然后扭头虎视眈眈瞪着举着满酒杯的乐景。
  乐景抽了抽嘴角,只能无奈一饮而尽。
  夕阳透过窗户,顾图南和季鹤卿年轻稚嫩的脸庞与橘红色光芒融于一体,笑容灿烂澄澈,有种岁月静好的感觉。
  乐景举起书,遮住了上扬的嘴角,突然觉得这样其实也不赖。
  ……
  1872年,9月12日,经过将近一个月的漂泊,乐景他们终于看到了美国大陆。
  短短25天,船上的学生却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他们已经适应了颠簸的船舱,暴风雨时也可怡然自乐,当大多数教员还在思念华夏菜时,他们已经可以津津有味品尝西餐了。
  围观这些变化,乐景感慨不已。
  这就是少年的好处了。
  因为年轻,所以他们不受传统思维束缚,勇敢无畏,容易接受新事物和学习新知识。
  需要变革的时代,就只能是年轻人的时代。
  这次挑选的留学学生,毫不夸张的说都是一些天才少年,是顶尖的精英,他们才智惊人,学东西快,无论将来从事什么领域,都将成为翘楚。
  此时的美国,刚结束了南北战争,废除了奴隶制,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此时正在开展轰轰烈烈的工业革命。
  这是移民者和冒险者的天堂,也是不少人梦想中的乌托邦。
  现在,乐景和这些远道而来的年轻人们来到美国,又将在未来掀起什么样的风浪呢?
  顾图南和季鹤卿望着越来越近的海岸线,目光中除了喜悦,又多了几丝不确定的胆怯。
  美国,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呢?
  他们会欢迎他们吗?
  他们在美国的学业能否顺利进行下去呢?
  孙越把30名清国学子召集起来,从箱子里拿出早就准备好的华服,命令每个学子都要换上。
  他说:“我们虽然是来求学的,但是不可让洋人小看,等会儿下船,每个人都要挺胸抬头,让洋人好好见识一下我大清国威。”
  乐景抖开了孙越准备好的衣服,是蓝绉夹衫和酱色绉长褂,再搭配上配套的缎靴和锦帽,在大清国内的确称得上是华服了。
  可是在美国,这些就是不合时宜的奇装异服。
  当然,这些还可以用异国风情来解释。
  乐景摸了摸脑后的辫子,在心里叹了口气。
  他可以想见这根辫子会给他们引来多少歧视了。
  远渡重洋而归的明轮船停靠在了码头,美利坚大陆向他们徐徐展开神秘的面纱。
  孙越和几个教员在前方带队下了船,身后是排成两列左顾右盼的好奇学子。
  季鹤卿惊愕的睁大眼睛,又敬畏又不可思议的环顾着四周的高楼大厦,“好高的楼!”
  被季鹤卿称为“好高的楼”不过五层楼高,楼高不过十几米,可是却让这些清国最顶尖的少年天才们震撼不已。
  码头上人来人往的外国男女也发现了这群模样奇异的来客。
  他们围在乐景他们身侧,带着好奇的目光对他们指指点点,窃窃私语。
  “她们是谁?”
  “好滑稽的裙子!”
  “哈哈哈,你们看她们的头发,像不像猪尾巴?”
  于是就有人高声问他们,“女孩!你们从哪里来?”
  学生中有那英语较好的,早已气红了脸,大声反驳道:“我们是男人!”
  “我们是从清国来美利坚学习的!”
  可是这份辩解却引来更大的哄笑声。
  工人们笑道:“你们国家的男人都留着猪尾巴,穿着娘们的裙子吗?”
  “清国果然是个野蛮落后的国家。”
  学生们脸色气的浑身发抖,想要骂回去,却被教员喝止了。
  “休要做泼妇姿态!不过一些地痞无赖罢了,与他们计较有辱斯文!”孙越轻蔑地看了一眼那些放肆蛮夷,冷哼一声。
  “你们就是清国来的大人们吧。”一个瘦小的中国男人从人群里钻了出来,“我是谢局长派来的向导,我叫周大。”谢局长全名谢笙,留学事务局的局长,也是这次公派留学事件的主要发起人。
  “请诸位跟我来,我来领你们去火车站,我们接下来将坐火车,横穿美美洲大陆,然后抵达美国东部马萨诸塞州斯普林菲尔德,谢局长正在那里等待诸位。”
  火车?
  这个陌生的词汇引来一片诧异的目光。
  季鹤卿小声问乐景:“火车是什么?你见过吗?”
  乐景:“是一种钢铁做的车,用蒸汽作为动力,不用马拉着就能跑,上面可以坐几百个人。”
  顾图南瞪圆了眼睛,“乖乖,不用马拉着就能跑,还能坐几百个人,这个蒸汽到底是什么东西,这么厉害?”
  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标志就是蒸汽机的发明。蒸汽机有多厉害?不过是快速帮西方列强通过工业革命进行原始资本积累,后来居上,把华夏踩在脚底下罢了。
  而他们远渡重洋,就是为了把西方包括蒸汽机和电在内的科技成果带回国内。
  ……
  顾图南终于见到了他心心念念的火车。
  他站在热闹喧嚣的火车站里,抬头仰望着这个钢铁巨兽,瞠目结舌,说不出话来。
  这是多么神异、可怖的巨兽啊!
  他就算想破脑袋都无法想象出世间竟然有这样雄伟的巨兽!
  这里,就是美利坚吗?
  美利坚有无数高楼,有神采奕奕的骄傲人民,有宏伟的建筑,还有火车这样让人心惊胆战的巨兽。
  他束手束脚走进车厢,拘束地在座位上坐下,表情落寞,眼神中甚至有些恐惧。
  等到火车轰鸣着开动,车轮在两条细细的轨道上飞行行驶,四周风景闪电般飞速倒退时,顾图南脸上的表情几乎可以用惊骇来形容了。
  就连一向傲慢的教员都表情空白地看着窗外飞速闪过的风景,并握的双手在轻轻发着抖。
  这里就是美利坚。
  他的强大并不让顾图南们向往,只会让他们恐惧。
  乐景握了握顾图南的手,低声道:“我们华夏也会有火车的。”他笑着看向顾图南:“这不就是我们留学来的目的吗?”
  顾图南眼圈慢慢红了,他慢慢低下头,肩膀轻轻抖动,“我好怕。”他轻声说:“清国太落后了,太弱了。”
  “我们为什么这么落后?”
  “我们怎么可以这么落后!”
  “再这样下去,世界上还有中国吗?”
  豆大的泪水滴在他的手背上,他瑟瑟发抖,不知道是在质问自己,还是在质问朝廷,亦或者质问……皇帝。
  乐景多想告诉他,几十年后,我们也会有自己的火车的。
  在乐景所在的时空中,首批公派留学生中的詹天佑先生会在32年后修建了大名鼎鼎的京张铁路。
  四批共120名留学生中会诞生中国矿业,铁路业,电报业的先驱,他们中有人日后会是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最早的校长,会是中国最早的外交官,中华民国第一任总……理。
  可惜,这里不是乐景的时空。
  这个时空有颜泽苍顾图南季鹤卿,没有詹天佑他们。
  但是历史是由人民来推动的。
  没有詹天佑还会有王天佑李天佑,时代的车轮并不会因为一些人的消失而停止前进。
  【来生还做种花家:我们华夏会有火车的!几十年后,是由顾先生您来修建华夏第一条铁路!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