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苦情剧学习强国/直播学习强国(212)

作者:少年梦话 时间:2021-11-16 09:45 标签:快穿 爽文 打脸 系统 无CP

  宋启星挑眉,“这么有信心?你可别忘了,谢听澜还要拍电影的。到时候你被比下去可不要哭鼻子。”
  于瑛彬放下惬意的二郎腿对他怒目而视,“新电影我要是再不如谢听澜我是你儿子!”
  “……其实我一直想要个闺女来着。”宋启星诚恳的望着好友,一本正经问道:“你能做我闺女吗?”
  “滚!!!”
  被两人讨论的谢听澜先生现在被人气势汹汹堵了门。
  堵门的人恰巧和他有一面之缘,正是之前守在他大伯门前想要试镜的长的过分好看的少年。
  然后这个少年现在堵住了他的门,虽然口上说来拜会,但是其目的却是很显然易见的。
  为了体验底层百姓的生活,乐景一直住在之前租的月租一块大洋的单间里。之前也说过他的邻居刘大哥是黄包车夫,院子里的其他人家有的是在码头抗包做苦力,有的是专门倒夜车的,总之都是底层穷人。
  而这个少年脸色红润健康,唇红齿白,艳光四射,和一些面黄肌瘦的穷人们简直是两个世界的人物。所以他刚走进四合院就吸引了邻居们异样的眼神。
  为了和邻居们打成一片,乐景一直没有暴露过身份。
  虽然这些日子因为电影的原因,乐景的照片也在多家报纸上开始流传,但是一来他的邻居都不识字,也没有那份闲钱订报,二来现在黑白照片毕竟会失真,和真人是有一定差距的,所以乐景家境中落大少爷的人设很稳当。
  注意到周围邻居的窥探目光,乐景连忙侧过身,将这个少年迎了进来,“进来说。”
  乐景的房子布局很简单。屋里只有一床一书桌,说得上是家徒四壁。
  少年目光更是惊异,直言不讳道:“你倒是罕见,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像你这样自讨苦吃的大少爷。”
  乐景笑了笑,也没解释自己的本意,只是问他:“你是怎么找到我的?”他可从没有公布过自己的家庭住址,
  “我去你们报社打听的,他们不告诉我,我就跟踪了你们报社的人,这才摸清了你的住址。”
  乐景:……
  谢少爷眯了眯眼睛,觉得家里派来的护卫要换一换了,竟然这么轻易就被人摸到了他的住址。
  来都来了,乐景也懒的追究了。他明知故问道:“你找我干什么?”
  少年眼珠一转,先自我介绍道:“我叫萧长乐,是道儿南春台班的当家花旦,最拿手的就是《贵妃醉酒》,我扮杨贵妃扮得可好了,您要不要听一听?”
  少年面若好女,反穿女角也不奇怪。春台班乐景没记错的话是徽戏班子,而《贵妃醉酒》是著名的昆弋腔曲目。讲的是杨贵妃和唐玄宗之间的爱情故事,据说京剧的《贵妃醉酒》就是在徽戏的基础上改编而来的。
  乐景也不和他兜圈子了,直接问道:“你想在我的下一部电影里出镜?”
  萧长乐眼睛一亮,用力点头,央求地看着乐景,“我三岁开始练功,每天天不亮就开始吊嗓子,能打会唱,您请我演戏是一定不会失望的!”
  乐景问:“你不是唱戏的吗?怎么会想要拍电影?”
  萧长乐叹了口气,眉目染上哀愁,“也不怕您笑话,我们徽戏如今式微,想赚钱的都去唱京剧了,现在班子里人丁零落,走的走,病的病,连一场《贵妃醉酒》都凑不齐人了。”
  清朝乾隆年间是徽戏发展的鼎盛时期,大名鼎鼎的四大徽班进京就是发生在乾隆和嘉庆年间。
  然,世间万物都逃不过盛极而衰。
  徽汉两调合流,吸取昆曲、弋腔、秦腔的长处,形成新的剧种——京剧,一出现就迅速挤压了徽戏这个老前辈发展的市场,从此以后徽戏就彻底一蹶不振,到解放前,徽戏差点成为绝唱。
  等到共和国在1951年进行普查时,当时在世的徽戏老艺人竟然只有72人。为了抢救和发展徽戏,同年5月,安徽省成立了第一个徽剧团——休宁县“群乐徽剧团”。
  而现代徽戏则就是在这最初的72个老艺人为基础发展延续下来的。
  乐景恍然:“所以你才想转行?”
  由梨园转向荧幕的跨度也不算大。毕竟中国的第一部 电影《定军山》拍的就是京剧。如今倒是有很多戏剧演员走出梨园活跃在大屏幕上。
  “是啊。”萧长乐不好意思的抿了抿嘴,眼神坚毅,在这一刻脱去了相貌中属于女子的娇柔,有了几分男儿的刚强之色,“领班从小把我养大,台里的人都是我的兄弟姐妹,现在他们缺衣少食,我总不能不管他们。”
  倒是一个有情有义的汉子。
  乐景好意提醒,“……你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你总不能养他们一辈子。你们戏班其他人呢?他们也要自力更生才是。”
  “他们年纪都大了,一生伤病,也没法出来工作了。”萧长乐搓了搓脸,苦笑道:“现在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起码我这张脸长的不错,拍电影来钱快,也能给他们平时生活花用。”
  乐景虽然同情萧长乐,也很可惜徽戏这门传统的没落,但是他的下一部电影是讲黄包车夫的,实在是和徽戏不搭啊。
  他垂目对上萧长乐哀求期待的双目,有些不忍心,但还是打算回绝他。
  “很抱歉,我的下一部电影是讲黄包车夫的故事,你长的太好了,电影里没有适合你的角色。”
  萧长乐眼中的光骤然暗淡下来。
  他强笑了一下,不死心地说:“我也可以扮丑!我可有力气了,拉的动黄包车!”
  乐景目露不忍,只能再次重复道:“我很抱歉……”
  萧长乐也知道自己的要求很异想天开,也不做纠缠了。
  但是他并不是那种会轻易放弃的人,相反,他不会放过一切机会。
  “我给您唱一段《贵妃醉酒》吧,您听听如何,如果觉得我还可以,以后如果有合适的电影请一定要考虑我!”
  乐景:“好,你唱吧,如果唱的好,我也可以把你推荐给其他合适的导演。”
  “海岛冰轮初转腾,见玉兔,见玉兔又早东升。那冰轮离海岛,乾坤分外明。皓月当空,恰便似嫦娥离月宫,奴似嫦娥离月宫……”
  伴随婉转轻柔的二黄调响起,萧长乐成了杨贵妃。
  从去百花亭时的兴致勃勃,再到久等不至唐玄宗时的忐忑和失落,再到得知唐玄宗去了江妃处的哀怨自伤,借酒浇愁。依托萧长乐活灵活现的表演和出神入化的唱腔,杨玉环在他身上活了过来。
  即便是不懂戏的乐景,此时也是听得满眼赞叹。
  恍惚间,他的脑海里突然闪过一个画面。
  冷清寂静的深夜里,在一片颓垣败壁中,老旧的戏台沉默着伫立。
  一名花旦慢慢走上戏台,沐浴在皎洁清澈的月光下,开始唱《贵妃醉酒》的最后一折。台下,一名车夫坐上了黄包车,闭着眼睛陶醉且认真的倾听台上杨玉环幽怨的低语。
  雅与俗,戏剧与人间在这一刻形成了完美的对称。
  乐景睁开眼,激动得全身起了一身鸡皮疙瘩。
  徽戏和黄包车也许真的可以融合在一起!
  他有预感,这会是一部比《待到山花烂漫时》还要出色的作品!


第116章 民国之大导演(29)
  乐景跟着萧长乐去了春台班。
  春台班现在住在天桥底下的一个小胡同的一家老旧四合院里。
  萧长乐说:“这个院子还是前清的时候买的。当初我们班子还算有钱。也还好那时候先人买下了这个院子,曾经有段时间我们饭都快吃不起了,但是总算还有个遮风挡雨的地方住。”
  四合院还算大,足足有十几间屋子,看得出鼎盛时期班里有不少人。只是如今没落了,现在整个戏班子加上萧长乐只有十个人了,而且清一色都是老弱病残。
  班子里除了萧长乐,只有一位年轻人,是个十三岁的小姑娘,她也是去世的老班主的女儿,是萧长乐的小师妹。
  现在这班子里上下几张嘴都要靠萧长乐一个人挣钱吃饭。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