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苦情剧学习强国/直播学习强国(28)

作者:少年梦话 时间:2021-11-16 09:45 标签:快穿 爽文 打脸 系统 无CP

  他看着乐景的目光充满了惊叹:“县学罢课,商人罢市,全程百姓都走出家门奔走呼号,为你们申冤,要本官释放你们,本官的名声在孟县算是臭不可闻喽!”
  乐景早已有预料对于他们入狱这件事外界不会平静,但是他仍然没想到会惹出来这么大的浪潮。
  这其中,季淮璋也应该推波助澜了。
  他这是完全舍弃名声,由自己充当靶子,由此激怒民众,替皇帝聚拢民心。
  乐景钦佩的望着季淮璋,由衷说道:“大人爱民如子,总有一天百姓们可以明白您的苦衷的。青史一定可以给你正确的评价。”
  他会用笔把今天发生的一切都如实记录下来,让真实的历史可以流传到后世。
  季淮璋冲着北方朝廷的方向的拱了拱手,肃容道:“就算遗臭万年也无妨,只要大清能千秋万代,国泰民安,我季某人粉身碎骨,万死不辞!”
  乐景注视着中年人慷慨激昂忠心耿耿的模样,心中复杂酸涩。
  此时的季淮璋不会知道,他粉身碎骨也要投效的爱新觉罗们将在43年后退位,皇帝带着皇后仓皇失措逃出了紫禁城,在日本人的扶持下于东北成为伪满洲国,成为日本人统治华夏的傀儡政权,末代皇帝也因此被钉上了汉奸的耻辱柱,遗臭万年。
  这对季淮璋来说是一个无比残忍和绝望的未来。
  所以当民国成立,当新政府推行剪辫令后,无数遗老遗少们选择自尽。
  学成文武艺,卖与帝王家,是几千年来无数学子寒窗苦读的信仰。
  现在他们的信仰以如此不堪的模样破灭,他们为之奋斗努力一生的目标变成了荒唐的笑话,他们视之为真龙化身的皇帝在日本人面前卑躬屈膝,他们还有何等颜面苟活于世?
  乐景咽下去嘴边的叹息,扯了扯嘴角,干巴巴地说:“季大人是个忠臣。”
  季淮璋浑然未觉乐景的悲叹,他慈祥笑着拍了拍乐景的肩膀,“这些日子,辛苦你了。回去好好休养吧。”
  乐景点点头,和其他三个学生一起走出县衙,等待他们的是早已守候许久的百姓们猛然爆发的欢呼声。
  “出来了!”
  “孩子们你们受苦了!”
  “诸君不畏强权,反抗洋人,是我辈楷模!”
  鞭炮齐鸣,锣鼓喧天,百姓们欢欣鼓舞,热烈欢迎他们的出狱。
  如此热烈的欢迎场面着实引人震撼。
  宋然和几个县学先生站在最前方,含泪微笑着迎接着英雄归来。
  在他们身后,是望眼欲穿的黄婉娥和颜静姝。
  乐景迎着日光,展颜一笑:“娘,小妹,我回来了。”
  黄婉娥抽泣一声,猛地扑上去抱住儿子,泣不成声:“儿啊,我的儿啊!你受苦了!”
  颜静姝也哭着抱着乐景,鼻涕一把眼泪一把,没有一点淑女形象,“哥,你终于回来了,我好想你!”
  乐景微笑着把这两个女人抱在怀里,轻声安抚道:“好了,好了,我都回来了,别哭了。”
  他无意间对上宋先生揶揄的目光,羞涩一笑,连忙推开母亲和妹妹,快步走到宋然跟前,对他深深作揖,“此事多些诸位先生奔走呼号,学生在此谢过先生们了。”
  宋然扶起自己的得意门生,目光中是浓浓的宠爱和欣赏,“若不是有全县百姓替尔等发声,我们喊破嗓子也无用,你若想谢,就用功读书,待来日金榜题名,为官一方,泽被天下苍生。这也是你父亲对你的期望。”
  乐景一时默然。
  泽苍,泽被天下苍生,透过这个名字就知道颜父对长子究竟寄托了多么大的希望。
  将来,无论乐景将来选择了什么路,他都不会忘记颜父对原主的殷切希望。
  “听说这次是圣上下旨放人的?”
  乐景点了点头,“圣上为了表彰我们,还赏了我们每人一百两黄金。”
  一百两黄金足足有十斤重,季淮璋体恤他们都是手无缚鸡之力的读书人,就主动派了衙役帮他们拿着金箱,替他们送进家里。
  宋然欣喜地点了点头,高兴得满面红光,“你这回可算是大大在圣上面前露了一回脸,圣上深明大义,今后你更要勤奋进学,报效朝廷。”
  乐景心中不以为然,面上却还做出一副感动的模样,看在十斤黄金的面子上,真情实感地地狂吹了一通皇帝老儿的彩虹屁。
  宋然捋了捋胡子,心疼的看着乐景蓬头垢面的模样,“行了,你们这几日也没少受苦受累,回去好好歇歇吧,过几天找个好日子,我再备下酒席,给你们接风洗尘。”
  乐景的回家之旅格外声势浩大,欢欣鼓舞的百姓们簇拥在他的身后,欢呼喝彩。
  黄婉娥早已止住了眼泪,满脸骄傲,精神抖擞,颜静姝脸上也浮现兴奋的红晕,看向乐景的目光是赤裸裸的崇拜。
  我的儿子/哥哥是英雄呢!
  有这样优秀的儿子/大哥,黄婉娥和颜静姝都与有荣焉。
  等回到家,乐景费劲口舌才说服了过分热情的百姓离开。
  然而没过多久,颜家的门又被敲响了,源源不断的百姓踏破了颜家的大门,给乐景送钱送物来了。
  西街当铺的刘掌柜说:“颜壮士率领学生英勇抗击洋人,扬我华夏国威,这五十两银子是我的一点心意,请一定要收下!”
  东街的赵财主说:“兄弟你是条汉子,某平生最佩服勇士,这是我从京城买的文房四宝,你一定要收下!”
  南街的郑屠夫说:“大兄弟,你这事办的真是太硬气了,有血性,是我华夏的好儿郎!我也没有什么钱,就送你一头猪吧!”
  北街的穷书生说:“我身无长物,这是我最爱的几本书,我还为你做了一篇诗赋,这就念给你听!”
  ……
  这一天,来颜家送礼的人络绎不绝。
  这些人还特别热情,非要给乐景送钱送物,乐景不要他们还急眼了,还生气,开始质问乐景“兄弟你是看不起我们是不是?”“壮士你是不是嫌东西少”“小哥你这就没意思了吧!”
  百姓的善意如此质朴纯粹,乐景最后就只能哭笑不得的收下了他们热情的礼物。
  等夜幕低垂,宵禁时刻,再也没人送礼后,乐景仔细清点了礼品,发现颜家这回还真是发家了。
  他今天一天零零碎碎加起来足足收了325两白银,两头大母猪(无独有偶,北街的王屠夫也送了一头猪),文房四宝五套,书画六副,八匹布,几十石粮食,以及一些零碎东西。
  黄婉娥脑袋晕乎乎的,手足无措,“我们,我们收了这么多东西是不是不太好?”
  乐景:“大家也是一番好意,就先收下吧。”
  黄婉娥一想也是,他们也没偷没抢,是别人为了夸赞苍哥儿的义举才送给他的东西。
  她这才终于有了一点发财的实感。
  她兴奋的脸色通红,已经开始在心里盘算怎么花这笔钱了。
  圣上赐的一百两金子可不能动,这沾着龙气呢,要供奉起来,然后当传家宝传下去的!
  这八匹布,都是上好的料子,赶明儿给苍哥儿和姝儿做身好衣服。
  还有银子,大部分要存起来给苍哥儿念书赶考,然后她再添点自己的私房,给姝儿一百两银子作为嫁妆。
  姝儿有这么多的嫁妆傍身,就算改嫁也能嫁到好人家,将来到了夫家也不会吃苦受气。
  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期待,黄婉娥夜里睡的很香。
  也许是有钱了,黄婉娥早上也难得奢侈一回,没有做早饭,而是从早点铺里买了十几个猪肉馅包子,还有炸得金黄酥脆的大油条,嚼起来满口生香,一家人美美吃了一顿早饭。
  等所有人都放下筷子后,乐景对黄婉娥说道:“娘,那我先出门了。”
  黄婉娥连忙叮嘱道:“你别空手去,这次人家帮了这么大的忙,路上你买点东西,多少是个心意。”
  “这是当然。”
  乐景今天主要是出门登门致谢的。
  艾伦和白珍妮帮了他这么大的忙,他一定要好好表达谢意。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