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苦情剧学习强国/直播学习强国(138)

作者:少年梦话 时间:2021-11-16 09:45 标签:快穿 爽文 打脸 系统 无CP

  黄婉娥红着眼睛争辩:“可是……可是,如果不结婚,你妹妹将来百年以后,连个香火钱都收不到!你忍心你妹妹在地下孤苦无依吗?”
  乐景从不在乎这些,人死如灯灭,香火钱有什么用?但是保不齐颜静姝会在乎这些,而且他也不想剥夺小妹做母亲的权利。
  所以他就把征询的目光看向颜静姝,问道:“小妹,你是怎么想的?”
  颜静姝抿了抿嘴唇,说:“我暂时不想考虑结婚的事。”
  黄婉娥眼一瞪,刚想开口,就听女儿不紧不慢地说道:“让我结婚可以,但是我要招赘,将来的孩子跟我姓,在家里由我做主,我就同意婚事。”
  黄婉娥傻了。
  乐景忍不住用奇异的目光看向颜静姝。
  在他想要去美国留学时,颜静姝就说过招赘一事。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她一直没有忘记这个想法。
  乐景立刻笑道:“就这么办吧。你先慢慢找着,不急,咱们家也不缺钱花,还是有一些男孩子想少奋斗二十年的,你找个贴心懂事好看的,由你负责赚钱养家,他负责料理家事。”
  乐景是不打算结婚的,所以由颜静姝招赘倒是不错,起码百年以后,母亲和妹妹也不会断了香火钱。
  黄婉娥大声反对,但是她向来是无法拒绝儿子的决定的,所以颜静姝的招赘似乎已经板上钉钉了。
  乐景希望他的小妹妹能挣脱社会对于女性的束缚,切身力行去改变规则。
  ……
  乐景想要回国的念头,最先告诉了顾图南和季鹤卿,得到了他们的支持。
  他们和乐景一样,无时无刻不想着回国,一展所长,建设他们的国家。
  他们也通过季淮璋和那些洋务派达成了协作,在回国后,顾图南会被分配到铁路局,在华夏推广火车和铁路。至于乐景……他从未想过进入体制。
  他的目标从始至终都没有变过——他想办学,向百姓播种火种。
  而季鹤卿……选择了留下来。
  守夜人现在正在高速发展期,乐景和顾图南的“任性”,需要季鹤卿在背后提供经济支持。
  这让乐景和顾图南看着季鹤卿的目光带上了一些愧疚。他们知道,美国虽好,却不是他们的家乡,美国的强大也不会成为他们的荣耀,季鹤卿多年用功苦学,不就是为了建设祖国吗?
  可是顾图南的铁路梦,乐景的办学梦,都少不了钱。
  所以守夜人要变成聚宝盆,源源不断的为他们输入金钱。
  为此,季鹤卿牺牲了自己的抱负和梦想。
  看懂了两人眼中的愧疚,季鹤卿朗声长笑道:“你们就别担心我了,还是担心担心你们自己吧!我在美国吃香的喝辣的,日子过得滋润的很,你们却要费劲脑汁和清政府周旋,明枪易躲暗箭难防,你们才应该多加小心。”
  “九皋,我等待你声闻于野的那一天。”乐景望着好兄弟的目光里寄托里殷切的希望,“希望有朝一日,我们在华夏也能听到你的声音。”
  季鹤卿粲然一笑,眉目间依稀可见年少时的意气风发,“我不会让你们等太久的。”
  ……
  在周六的晨会中,管理层齐聚一堂,乐景高居首座,目光在一个又一个年轻稚嫩的脸上滑过。
  这些年以来,他们的伙伴越来越多。
  清政府为了维护自身统治而送来的留学生们,他们中的大多数却成为了守夜人,蛰伏起来守望为清政府敲响丧钟的那一天。
  乐景在晨会上宣告了自己回国的决定。
  留学生们并没有怎么惊讶。
  毕竟这也是他们出国的目的。
  哈利和约翰则是彻头彻尾的震惊了!
  他们是管理层为数不多的白人,两个人在这些年以来已经和乐景结下了深厚的友情。
  在两年前,约翰把自己的公司和乐景合并了,从此心甘情愿的为守夜人操劳,把自己的梦想寄托在了守夜人身上。
  而哈利也是这样。他从未后悔过自己拒绝家族产业为守夜人工作。他在这里收获了自己真正的人生价值。
  现在,守夜人的创始人和灵魂人物要离开报社,扔下他们过往奋斗的一切,回国去发展,他们根本无法接受乐景的决定!
  约翰脱口而出道:“不行,我不同意!”
  他急切的说:“颜,我听你说过,你剪掉头发留在美国,得罪了你们国家的政府,现在你回去,他们一定会针对排挤你的,为什么不留在美国呢?在美国,你拥有地位、名声和人脉,可以自由的活着。”
  乐景如何不知道这件事?
  他当然知道他此行回国危机重重,明刀暗枪防不胜防。季淮璋的承诺不值一提,因为他和他身后的洋务派随时可以撕毁约定,倒打一耙,成为乐景的敌人。
  此时的故国,已经成为了龙潭虎穴,无数阴谋诡计在酝酿,反倒是在美国,他却可以自由坦然的活着,无拘无束。
  但是……
  青年阖眸浅笑,皎洁如月,眼中是让人心惊的脉脉情深,“因为我挚爱的姑娘现在需要我。”
  哈利有些迷糊了。
  颜喜欢的姑娘在清国吗?
  他说:“你可以把她接过来啊。”
  乐景不紧不慢地说道:
  “我挚爱的姑娘,曾经立在高山之上,鲜衣华服,温雅从容,明媚如朝阳,现在她不慎掉进下水沟,穷困潦倒,浑身脏臭,野狗和老鼠也来啃食她的身体,身为她的孩子,我怎么能眼睁睁的看着这一切发生?”
  “我这辈子想过的最浪漫的事,就是帮她拭去污垢,牵着她的手一步步登上山峰,陪她一起看天光大亮。”
  青年笑着看向他的伙伴们,目光温良和软,天真澄澈一如少年,“我挚爱的姑娘,也同样是他们挚爱的姑娘。”
  在哈利和约翰震惊的目光中,年轻的留学生们露出了和乐景如出一辙的笑容。
  他们无限深情的说:
  “是啊,那是我们同样挚爱的姑娘。”
  “她是我们的母亲,我们的妹妹,我们的女儿。”
  “无论身在何处,她都是我们血脉相连的亲人。”
  “她是世界上最美的姑娘,为她去死又何妨?”
  他们的姑娘,现在穷困潦倒,穿着过时的旧衣服,浑身脏臭,佝偻着身体低着头走的一瘸一拐,备受外人嫌弃和嘲笑,就连刚学会走路的小孩子都开始对她拳打脚踢。
  可是,就算再落魄,再丑陋,那也是他们的祖国,是他们的母亲。
  难道母亲被人欺辱,他们脸上就有光吗?难道母亲穿的破破烂烂的,他们就可以嫌弃母亲吗?
  为人子女,难道不应该打跑欺负母亲的人,把母亲扶起来,帮她擦去身上的尘埃,给她换上漂亮的衣服,拼尽全力将她举高吗?
  哈利终于明白了少年们口中的姑娘是谁。
  那是他们深情无悔、至死不渝的国家。
  在这样的深情的面前,似乎他要说出的一切阻止理由都变得市侩起来。
  但是,就算这样,他还是要说出来。
  他执拗的看着乐景,眼中闪烁着泪光,“你现在好不容易在美国打开局面,事业正处于上升期,你们这种时候离开,公司怎么办?我们的事业怎么办?你要放弃守夜人吗?”
  “哈利,够了,不用说了。”约翰注视着乐景,目光中是一片了然和释然,“走吧,这里不是你的家,回家去吧!”
  哈利气恨:“约翰!你这种时候做什么好人?你成全了他们,谁来成全我们?我们的事业怎么办?公司里的职工怎么办?你知道他们能获得工作有多不容易吗?你知道我们的公司已经成为了很多有色人种心目中的灯塔了吗?你们现在离开了,要他们怎么办?!”
  回应哈利质疑声的,是一道清冽颤抖的声音,“所以……我会留下来。”
  哈利呼吸一滞,又惊又喜的转头看向发声人,猝不及防对上一双泪眸,这让他满心滚烫的喜悦也骤然凉了下来。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