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苦情剧学习强国/直播学习强国(114)

作者:少年梦话 时间:2021-11-16 09:45 标签:快穿 爽文 打脸 系统 无CP

  乐景心中甚至生出一丝愧疚来。如果不是他,季鹤卿又怎么会踏上了一条众叛亲离的道路?
  如果没有他,他现在依旧是季家大少爷,上有爷奶爹娘疼宠,下有兄弟友爱,他可以呆在家里怀抱虚无缥缈的侠客梦,继续做无忧无虑的官N代。
  他本可不必背井离乡,背叛阶级,众叛亲离,不必为了替后来人开路而身先士卒披荆斩棘呕心沥血。
  他季鹤卿,世代簪缨,名门望族里的天之骄子,出身大地主大官僚阶级,天然的保皇党,说白了,那些泥腿子的未来和他又有什么关系呢?
  他本可以自私,本可以享乐。
  但是他没有。
  所以他才在今天不得不面临如此难堪的局面。
  乐景忍不住开口想替季鹤卿辩白,“鹤卿学习一直很努力,他和您一样热爱华夏,想要学成后报效国家,他现在正在麻省理工大学里学习机器制造,这所学校在国内被称为波士顿机器大学院,一所很有名的大学……”
  季淮璋严厉的打断了乐景的辩白,问:“你口中想要报效的国家,是如今的大清吗?”
  这个问题太过一针见血,乐景一时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说不上来了?也是,这个问题无需再问。”季淮璋冷静说道:“早在你们剃掉辫子的那一刻,就已经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乐景终于没忍住发出质问:“您也是汉人!您难道不向往唐汉的荣光,向往宋朝君与士大夫共治天下的开明氛围吗?您难道不知道满人一直在提防排斥汉人吗?”
  季淮璋摇了摇头,看着乐景的目光仿佛在看小孩子瞎胡闹,他沉声回答了乐景的质问:“我怎么不向往,怎么不知道?”
  “但是,大清虽然不好,但是也没有很差。”
  这个中年汉人留着滑稽的长辫子,穿着宛如香港片里的僵尸官袍,眼神痛楚,侃侃而谈:“如果大清倒下,天下必将大乱,烽烟四起,谁都想做皇帝,百姓流离失所,饿殍遍野,尸山血海,国家四分五裂,引来无数外国豺狼的撕咬,届时国将不国,华夏文明甚至可能断绝。”
  他逼视着乐景,目光中藏着重若万钧的力量,“这点,你们想过吗?”
  乐景突然失去了所有语言,不知道要如何回答季淮璋的问题。
  乐景知道正确的答案,但是他却无法说服季淮璋那就是答案。
  他们之间,隔着一百多年的鸿沟,时代的鸿沟没那么容易跨越。
  任何脱离了当前社会背景的嘴炮都是耍流氓。
  在如今的社会背景下,乐景能说季淮璋的回答是错的吗?他又有什么资格去评判这种想法?
  直播间的观众们也体会到了乐景此时的无力:
  【带红领巾的好少年:我现在觉得好绝望,这是不可调和的理念分歧,谁也说服不了谁。
  旺仔快乐www:站在季淮璋的角度,以当前的时代背景,他的想法很对,是老成持重之言,他的拳拳爱国之心让我动容,却也让我越发绝望。
  里外同学:我曾经想过如果我穿越过去要如何改变历史,可是现在我却突然发现,我就算知道未来的历史走向,我也什么都无法改变,个人的力量如何抵抗住历史的惯性?时代的一粒尘,落在人身上就是一座山。
  每天都不想码字:谁都不是坏人,季淮璋也在用自己的方式爱国,大家只是……理念不和,立场不同,所以只能成为敌人。】
  乐景嘴角露出一丝苦笑,此时他倒是宁愿季淮璋就是一个夜郎自大的守旧派,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跳梁小丑,这样他也有底气驳斥他可笑的理念,也能理直气壮与他为敌。
  可是季淮璋不是。
  这让他心情更加难受了,也越发无力。
  常言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乐景不认为自己的寥寥几句就可以让季淮璋虎躯一震,改弦易辙,成为盟友。
  所以……在未来的某一天,他们注定要成为敌人。
  季鹤卿脱口而出:“所以才要君主立宪!限制君权,汉人治国。”
  季淮璋的目光终于彻底平静下来了,事到如今,他认为自己也算是全部了解了这两个年轻人的想法,所以此时的表情已经平和多了,带了一丝长辈教训晚辈的循循善诱。
  “你们的想法,太过天真激进了,从秦以来,华夏的君主专制制度已经实行了三千年,你口中的君主立宪才实行了多少年?从1688年英吉利国的光荣革命君主立宪到现在,也不过190年罢了,一个寿命不过短短190年的制度,你怎么证明适合华夏?你怎么知道这种制度不会毁了华夏?”
  他不以为然笑道:“两国国情不同,本就不应该等同看待。”
  注意到乐景和季鹤卿目光中的惊异,他露出一丝得意的微笑,挑了挑眉,“怎么,真把我当那些自高自大的老古董了?我对西学,还是有一定的研究的。”
  乐景又想叹气了。
  华夏悠久的历史,即是荣耀,也让她背上了沉重的历史包裹,导致变革的重重阻碍。
  此时的华夏,就像一支积重难返的大船,再出色的舵手也不敢轻易偏离航线,未知的海域里藏着太多危险,很有可能触礁翻船,让几千年的祖宗基业和几万万人的性命毁于一旦。所以季淮璋们不能动,也不敢动。
  农业文明,本就保守求稳,缺少西方的赌徒精神,这样的好处是华夏可以苟很久,缺点就是会错过转向的时机,一步步步向深渊。
  所以那位先生开创的事业是那样壮丽、伟大,他真正开创了华夏三千年未有之变局,将来自西方的马克思主义进行本土化发展,以大魄力大毅力搬走了压在华夏身上的三座大山,一刀切去了华夏身上的毒瘤,扶起了跪了一百多年的国人,让华夏重获新生,昂头挺胸向山峰发起冲锋。
  人民喊他万岁,他却喊人民万岁。
  季淮璋摆摆手,断言道:“你们到底还是年轻,心志不坚,很容易被西学迷惑,唉,这也是年轻人的通病。”
  他看向季鹤卿的目光终于褪去政治家的冰冷审视,带上了一丝亲情慈爱,温声道:“你任性那么久,也该悔过了吧?你爹娘都在家里等你,只要你认错,我会向圣上禀告你的忠心,让你回国一展所长,也不必在国外流浪了。”
  季淮璋的话太过有说服力和诱惑力,也太过温情脉脉,易地而处,如果乐景是季鹤卿,他真的很难继续坚持自己的理念,继续走一条可能看不到未来的绝路。
  乐景默默低着头,注视着地面,心情一时间不知道是喜是悲。他只知道不管季鹤卿做出什么的决定,乐景作为兄弟,都会支持他。
  “悔过?”季鹤卿沙哑的声音在他耳边响起,“我又没错?为何要悔过?”
  乐景闪电般抬起头,又惊喜又难过的扭头看向季鹤卿执拗的侧脸,少年的声音带着百折不回的坚定,“我知道你是错的,我是对的,日本一个弹丸小国,通过明治维新就能崛起,恰恰应证了我的观点,但是我无法说服你,就像你无法说服我一样。所以,就让把问题交给时间吧,时间会给出让我们都心服口服的答案。”
  季淮璋的目光彻底失去了温情,他注视着自己的年轻的政敌,目光冷酷无情,“那我们就是敌人了,我是不会手下留情的。”
  季鹤卿点了点头,年轻的脸上再也不见一丝软弱和动摇,他注视着自己血脉亲人,目光冷硬宛如千年不改的高山,“如此也好,我也能不必顾念旧情。”
  他抓起乐景的手,不假思索转身,背对着季淮璋去走他自己的路。
  终究是,道不同,不相为谋。
  ……
  在回去的马车上,季鹤卿一直很沉默,乐景用余光打量着少年沉静的侧脸,不知道他此时在思索什么。
  从今以后,季鹤卿是真正的孤家寡人了。
  他伸手覆上季鹤卿蜷缩在膝侧的手,入手冰凉,乐景收紧手指,想要把热度和力量传给他。
  “你不是一个人,你还有我,还有大哥,我们三兄弟虽然异父异母,但是早已约好同生共死。”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