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苦情剧学习强国/直播学习强国(16)

作者:少年梦话 时间:2021-11-16 09:45 标签:快穿 爽文 打脸 系统 无CP

  乐景补习完从顾家离开时,天已经彻底黑了,直播间观众还有点不乐意:
  【我爱学习:都这么晚了,顾家怎么也不管个饭啊?
  透明粉:对啊,主播今天就晌午的时候吃了一顿饭,现在一定很饿。
  双击666:果然是越有钱越扣。】
  乐景的确很饿。
  加上讲故事的半个多小时,他这次足足给顾图南上了三小时课。
  半大小子,吃死老子,他之前吃的几块糕点早就消化完了,半个小时前就饿了。
  顾家就是那种一天恨不得吃八顿的土豪,他们当然也不会小气到不管饭。
  主要是太晚了。
  乐景失笑,解释道:‘不是顾家扣,是马上就要宵禁了,我回家晚了被抓到是要被打板子的。’
  直播间立刻被一连串问号刷了屏,这些星际时代的未来人,根本没听说宵禁这种具有年代感的词。
  乐景就给他们科普道:‘清朝的宵禁时间为一更三点至五更三点,也就是北京时间20:12至4:12,这段时间会有更夫在街上巡逻,禁止行人外出,违反禁令的人至少要被打三十下板子。’
  ‘我补课结束就戌时两刻了,差不多是北京时间七点半,距离宵禁还有半个多小时。’说到这里,乐景加快了步伐,随口问道:‘清朝的《笑林广记》还收录了一个有关宵禁的笑话,你们要不要听?’
  直播间立刻被“要听”两个字刷了屏。
  “一人善踱,行步甚迟。日将晡矣,巡夜者于城外见之,问以何往,曰:‘欲至府前。’巡夜者即指犯夜,擒捉送官。其人辩曰:‘天色甚早,何为犯夜?’曰:‘你如此踱法,踱至府前,极早也是二更了。”说到最后,乐景的嘴角多了一丝模糊的笑意。
  【平安京物语:哇靠主播太强了吧,还能原原本本的背下来!】
  乐景解释道:‘我也没有特意背,只是上个月才看到过这个笑话,所以才记忆犹新。’
  【怕上火:(目瞪狗呆.jpg)对不起我连上周吃的啥都记不住,主播上个月看一遍就能背下来,还是人吗?果然天才的世界我不懂。
  给大佬献上膝盖:之前就想说了,主播好博学啊,知识储备量太丰富了吧!
  离离原上草:主播真的只是一个记者吗?现在记者需要这么高的准入门槛了?】
  乐景笑了笑,‘我只是喜欢看书,在加上记性比较好,所以接触的知识比较杂,没有你们想象中那么厉害。’
  【小红帽:对不起我学渣qwq我文言文没听懂呜呜呜】
  乐景就用白话给解释了一遍,这次直播间被哈哈哈哈哈刷了屏,都在同情那个倒霉蛋。
  有直播间观众插诨打科,路途似乎也缩短很多,乐景回到家时,天已经黑透了,更夫上街开始巡逻,再过几分钟,就要宵禁了。
  乐景进门的时候,黄婉娥正在默默垂泪。
  他一惊,连忙问:“娘,你怎么了?”
  黄婉娥哽咽道:“都是我的错,都是我把姝儿推进了王家这个火坑,我简直不敢想象她这几年过的是什么日子……”
  怕吵醒颜静姝,她咬着拳头,发出小声的呜咽:“我毁了姝儿一辈子,姝儿还这么小,以后可怎么办啊……”
  女人蜷缩成一团,肩膀剧烈抖动,嗓子里发出小声的泣音,看起来格外柔弱可怜。
  乐景在心里叹口气。
  黄婉娥重男轻女吗?当然了。
  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毕竟古代是男人顶门户,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
  而且颜家情况特殊,颜父早逝,就留下颜泽苍这一根独苗,黄婉娥自然是疼成了眼珠子。
  如果颜泽苍要是有个万一夭折,黄婉娥一个寡妇,就只能被吃绝户了,到时候说不得就要流浪街头,无家可依。
  种种原因之下,她就对原主格外疼宠爱护了。
  可是她也是真心疼爱女儿的。
  只是这份疼爱,抵不过她对儿子的看重和疼宠。
  乐景蹲下来,搂住女人,轻轻说:“过去的事情已经过去了,坏人也受到了惩罚,您就别自责了,一辈子那么长,以后的事谁能说的准?说不定我们家静姝是有大造化的呢,而且还有我呢,有我这个大哥在,我管她一辈子,不会让她吃苦头的。”
  在乐景的轻言劝说下,黄婉娥渐渐止住了哭声,她用力抓住乐景的肩膀,仿佛抓住了最后的救命稻草,柔弱水眸里罕见的浮现一丝执拗:“你妹妹的下半辈子,就靠你了,将来如果你妹妹嫁不出去,你一定要养她!”
  乐景垂眸温柔一笑:“长兄为父,我总要管她一辈子的。”
  ……
  颜静姝靠在门上,清楚听到了母子俩的谈话。
  她凄惶无助的心灵奇异般恢复了平静,整颗心都像泡在了温水里,酸酸涨涨的。
  娘和大哥的话好似一缕阳光,照亮了她阴沉灰暗的心灵,深邃黑暗的湖泊里汩汩升起喜悦气泡。
  在为萍儿感到难过的同时,她又忍不住感到一丝窃喜。
  她不是无根的浮萍,大哥说会管她一辈子。
  娘和大哥,都很疼她呢。
  和萍儿相比,她真是太幸运了。
  她将来就算嫁不出去,大哥也会照顾她,不会让她吃苦头。
  她第一次感受到了长兄为父的分量,内心情不自禁对大哥升起一丝濡慕之情。
  同时她也下定决心,一定要振作起来,不能再让娘和哥哥担心了。
  萍儿既然已经去了,她要替萍儿好好活着,活出一个人样来。
  ……
  第二天,乐景起床的时候,颜静姝正在择菜。
  小姑娘脸上挂着两个大大的黑眼圈,精神却很亢奋,表情看起来也多了几分轻快。
  黄婉娥笑着走出厨房,疼爱的望着颜静姝,帮她把一缕乱发别到脑后,“姝儿,你晚上想吃啥?等会儿娘去菜市场买。”
  颜静姝眼睛一热,低下头,小声说:“娘做什么我都爱吃。”
  乐景笑着对黄婉娥说:“娘,晚上打一些猪肉吧,多打点肥肉,静姝爱吃。”
  颜静姝羞涩的抿了抿嘴唇,小声道:“还是打瘦肉吧,哥哥不爱吃肥肉。”
  乐景心里一暖。
  这就是有妹妹的感觉吗?颜静姝真是个让人喜欢的小天使。
  黄婉娥怔怔看着这对兄妹和乐融融相处的场景,心中充满慰藉,有苍哥儿护着,姝儿下半辈子也算有了着落。
  她擦了擦眼角,难得财大气粗一回,“娘打两斤猪肉,一斤瘦肉,一斤肥肉,让你们吃个够!”
  ……
  今天是把王萍的尸骨重新迁入祖坟,入骨为安的日子。
  乐景和颜静姝吃过早饭,就匆匆赶去了王家,去送王萍最后一程。
  乐景他们赶到王家的时候,王家门口已经围满了看热闹的闲人,里面却不见一个王家人。
  听看热闹的闲人们说,王老爷被抓起来后,王夫人就带着儿子回了娘家,临走前发卖了王老爷的娇妻爱妾们,曾经偌大的一个王府里就只剩下几个老仆。这个王夫人如此雷厉风行,还真不是个省油的灯。
  至于王萍的身后事,王夫人似乎是“忘了”。
  所以就由族老出面,把王萍的尸骨重新收敛安葬。
  眼看着王萍的尸体被人重新埋入棺木,将要送回王家祖坟安葬。
  与此同时,系统机械的声音在他耳畔响起:【颜静姝偏离原定人生轨迹进度35%,奖励主播乐景五万积分。】
  乐景垂眸看向依偎在他身侧的颜静姝。
  小姑娘抿了抿嘴唇,眼中浮现悲戚,“我逃出来了,可是萍儿却……”
  “那就从今天开始好好活吧。”乐景的视线越过围墙,墙上站着几只麻雀,叽叽喳喳叫着,“冬天快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颜静姝眼角湿润,朦胧间,似乎又看到了那抹靓影。
  “阿姝,你想读书吗?”
  “你说,为什么女人不能读书做官呢?”
  “如果有下辈子,我想托生为男儿,做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