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七零之佛系炮灰(122)

作者:人生若初 时间:2022-10-21 08:19 标签:穿书 种田文 年代文 无CP 穿越时空

  到底是这么上路了。
  没走几步,刚才一直闹腾的男知青凑过来,打量着顾明东。
  顾明东瞥了他一眼,这位男知青倒是长得挺端正,十分标准的国字脸,是现在受欢迎的类型,只可惜眼睛小了点,麻子多了点,破坏了国字脸的端正。
  男知青扫了一眼顾明东,开口道:“大兄弟,我叫林爱国,来自大东北,世世代代都是根正苗红的贫农,到了我爸这一辈才为了建设新中国当了一位光荣的伐木工人,你怎么称呼?”
  “顾明东。”
  林爱国,顾明东眯了眯眼睛,原主的记忆中没这个名字,不过上河村的变化巨大,跟原主的记忆差距也越来越大。
  毕竟在原主的记忆中,大河村生产队也受到灾荒的影响,第一批知青下乡的时间还要晚一些,而第二批是在第三年才出现。
  林爱国又问:“顾明东,好名字,你看这比我大几岁,我叫你一声大哥行吗?”
  顾明东淡淡回答:“你有什么话就直说吧,不用套近乎。”
  “你这话说的,我单纯就是看你投缘。”林爱国不承认。
  顾明东笑了笑:“是吗?我在生产队没有任何职务,只是帮忙来接人的,你要有事儿直接找大队长,都是他负责。”
  这就是顾明东完全没有竞争生产队干部的原因,就生产队那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他懒得浪费那个时间精力。
  林爱国脸色一僵,方才见顾明东开口说话,他还以为这人说话好使,结果就这……
  他笑了笑,果然没再缠着顾明东套近乎,反倒是走到瘪老刘身边去了。
  顾明东也不在意,他扫了一眼这群知青,觉得以后生产队怕是有得热闹。
  蓦然,一种锋芒在背的感觉刺来,顾明东猛然转头,看向跟在队伍最后头的几个人。
  他的眼神太过于锋利,以至于那对夫妻下意识的惊呼一声,不约而同的将女儿拉到身后,那小姑娘更是低着头,连看也不敢看他。
  顾明东的视线却没有在他们身上多做停留,反倒是落到了最后头那个人身上。
  白头发白胡须,那人看着年纪很大,走路都有些颤颤巍巍,但却一直跟着没掉队。
  顾明东看过去的时候,老人微微抬头,苍白的发丝中露出一双眼睛,精光四射。
  两人的视线一触即断,顾明东转头继续走路,老人也低下头去。
  倒是一块儿跟着来接人的李铁柱闲不住,唠嗑道:“上头怎么想的,这么大年纪的老头都送过来改造,这能有好啊,可别死在咱们生产队了。”
  见顾明东不搭理他,李铁柱又说:“阿东,你知道他们为啥被打倒不?”
  “你知道?”不然不会特意提起。
  李铁柱嘿嘿一笑,低声说:“我刚打听到的,前头那对带着孩子的夫妻,听说都是华清大学的教授,教英语的,因为跟国外资本家有联系被打倒了。”
  “那个小闺女不肯跟爹妈划清界限,这才被一块儿送过来了。”
  “后头那个老头可不得了,听说是大名鼎鼎的风水师,进过皇宫的那种,都说人老成精,他这功夫明显没学到家啊,连自己这一出都没算到。果然封建社会的牛鬼神蛇都是骗人的。”
  “风水师?”顾明东若有所思。
  两个小时的脚程,对当地人来说不算什么,顾二弟顾三妹每天上下学的时候赶时间,走得快一个小时出头就能到。
  可对于知青们而言,这显然太远了。
  走到半路,知青们就开始闹腾起来要休息。
  瘪老刘拧着眉头,无奈的说:“你们要早点习惯,原本出发的就晚,再这么拖拖拉拉的晚上都到不了。”
  林爱国忍不住说:“大队长,生产队难道就没辆拖拉机吗,有了拖拉机来去多方便?”
  谁知瘪老刘瞥了他一眼:“我倒是也想要啊。”
  “咱生产队一直在申请呢,等申请到了再说吧,你要是有办法让咱们生产队申请到,到时候别说坐车了,你想开车也行。”
  林爱国哀嚎了一声,到底又被拉着上路了,知青们走得磕磕碰碰,倒是后头那四个人咬牙坚持,一声都不吭。
  李铁柱在后头嘲笑道:“这批知青不行啊,比杜家兄弟差远了,连徐知青都比不上,看着都跟钱知青和吴知青似的。”
  瘪老刘没好气的说:“别说风凉话,都分到咱生产队了还能怎么办?”
  顾明东倒是笑着说:“农活干习惯了都会,一直干不习惯的,那就是不够饿。”
  李铁柱顿时偷笑起来:“可不是吗,那钱知青和吴知青以前就知道磨洋工,现在也能干一些了。”
  说完又嘀咕:“错了,只有钱知青,吴知青有的是人愿意帮她干活。”
  林爱国凑过来问:“两位大哥,你们在说什么呢,是以前来生产队的知青前辈吗?”
  李铁柱嘿嘿笑道:“是,等到了你就能见到。”
  拖拖拉拉了好半天,知青们才终于到了地方。
  瘪老刘显然已经不耐烦起来,将人往知青点一丢:“杜家兄弟,徐知青,他们就教给你们了。”
  被丢下的林爱国六个人面面相觑。
  杜涛先开口道:“你们就是新来的知青吧,先把行礼放下吧。”
  “男生住这屋,女生在对面那屋。”
  林爱国拎着行礼进了门,知青所这边是大通铺,不过之前人少,三个人住也算宽敞,这会儿又来了四个人,顿时显得紧张起来。
  林爱国一瞧,立刻说:“这儿是谁的床,我这人胆小,喜欢睡在最里头。”
  杜涛一听就知道是个刺头,也不同意也不答应,只说:“那是钱知青的床,你要是想睡的话就跟他商量商量。”
  说完也不再招呼他,只跟其他三个男知青说话。
  “上河村生产队这边人还不错,都比较讲道理,平时我们除了知青补贴之外就是靠工分,干多少活儿拿多少工分。”
  杜明补充了一句:“你们刚来,如果没粮食吃的话可以先问大队里借,等有了工分再还。”
  林爱国一点不觉得自己被嫌弃,还问:“正好,我没带多少粮食,还担心要饿肚子。”
  还问:“咱们今晚吃什么?”
  杜家兄弟对视一眼:“昨晚我们商量过,每个人拿出一点粮食来当晚饭,就当是欢迎你们的到来,不过等明天你们就得去找大队长了。”
  言下之意就是明天他们就不管饭了。
  林爱国一愣,忙道:“咱们以后不一起吃饭吗?”
  “大家五湖四海的口味也不一样,各做各的更方便。”
  另一头,徐珍珍也把以后大家分开吃的事情说了。
  两个女知青对视一眼,纷纷说道:“大家都是知青,到了这里不是应该相互照顾吗,各自做饭浪费柴火不说,这也太生疏了。”
  徐珍珍只是道:“习惯了也挺方便的。”
  至少她是不用做另外两人的饭菜,还得帮他们洗碗,做的不好吃还得落下埋怨。
  想到这些,徐珍珍又道:“不过你们安顿好了之后,也可以去问问其他人,也许别人愿意一起做饭吃。”
  左右她是不乐意的,吃力不讨好。
  就像是今天,他们上完工还得招待新来的,那两人倒好不知道跑到哪里去躲着了。
  来上河村生产队不到一年,徐珍珍就像是变了一个人,刚来时她还是害羞的小姑娘,现在却知道你要是不说,别人还真当理所当然了,她才不要吃这钟亏。
  这边新来的知青满头官司,那头顾明东家却准备开饭了。
  这季节正是蔬果成熟的时候,顾明东圈养的小菜园也迎来大丰收,瓜果自家吃不完,还往顾三叔和顾秀秀家送了一些。
  清炒老南瓜、番茄炒蛋、咸肉冬瓜汤,外加扎扎实实的一碗红烧鱼。
  这菜色,已经超过了生产队大部分。
  顾二弟吃得筷子飞起,顾明东也点头道:“小北做饭越来越好吃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