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七零之佛系炮灰(344)

作者:人生若初 时间:2022-10-21 08:19 标签:穿书 种田文 年代文 无CP 穿越时空

  顾明东原本还想着,八点半的火车,为什么他们俩七点就赶到了火车站,这会儿一见人群就全懂了。
  “让一让,让一让,让我们先过去。”人群中不断传来呼喊声。
  马秘书回头喊了句:“阿东同志,你记得跟紧点,要是丢了就糟糕了。”
  说完就带着顾明东往里头挤,看得出来他还挺有经验,很快就带着顾明东挤到了最前头。
  顾明东奇怪问道:“车不是还没来吗?咱挤过来也没用啊。”
  马秘书笑道:“待会儿你就知道了。”
  这一等就是一个多小时,经停菱乡镇的火车很少,中间只经过了一辆通往其他城市的绿皮火车。
  蓦的,马秘书看了看自己的手表,蹭的一下站起身:“准备好。”
  顾明东瞧着他的脸色,下意识的也跟着紧张起来。
  随着一声汽笛轰鸣的声音,伴随着咔嚓咔嚓,一辆绿皮火车缓缓驶入站点。
  “检票进站了。”
  乘务员一声令下,就像是按下了加热的开关,等待着的乘客们一个个都开始往前挤,那架势就跟拼了命想早点进去似的。
  在顾明东的记忆中,只要买好了票,早点进站和晚点进站是没区别的。
  但马秘书显然不这么想,他拉了一把顾明东,迅速的钻进了车站,拉着他就赶紧往车上走。
  一直到他们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将东西放好坐下,马秘书才吐出一口气来:“可算上来了。”
  箱子和包袱都被塞在了凳子底下,马秘书解释道:“放上头看不住,容易丢。”
  听着都是血泪教训。
  马秘书瞧见他的竹编箱子,忍不住夸道:“这个好,方便,也不会变形。”
  他提上来的包袱都已经压扁了,行李箱却太贵,以他的工资买不起,也不好买,容易被人说贪图享受。
  “自家编的,你喜欢的话等回来拿一个走。”
  马秘书高兴的笑起来:“那敢情好。”
  顾明东忍不住往窗外看去,只见下头的人还在拼命往上挤,都想着能早一些上车。
  早上晚上难道有差别吗?
  顾明东很快知道,还真有差别。
  因为是经停站,这辆绿皮火车的位置不算满,所以早点上来的都能找到座位,即使你买了站票,可有位置坐下了乘务员也不管。
  可要是上来的太晚了,即使买了坐票,那位置也铁定被人占了。
  一般倒是能要回来,脸皮薄的很快会让出来,但也有脸皮厚的,拉拉扯扯总是一番争吵,顾明东就听见好几起因为座位发生的争执。
  一时间,狭窄的车厢内都是闹闹哄哄的声音,这还是冬天,顾明东愣是出了一身汗。
  他算是明白为什么后世形容性子急,都说赶火车,还挺贴切。
  马秘书满脸高兴,还在那边沾沾自喜:“咱们今天运气好,这火车居然没晚点。”
  瞧了眼心有余悸的顾明东,马秘书哈哈笑道:“第一次坐火车吧,习惯了就好。”
  顾明东吐出一口气:“幸亏马秘书有经验,不然咱们就被堵在下头了。”
  “这次公社可大方了,咱俩还能有个位置,到时候咱俩还能轮流起来活动一下身体,这可比一个人坐车方便多了。”
  两个人有一搭没一搭的说着话,火车停了十几分钟之后,再一次缓慢的加速前行。
  顾明东转头去看窗外的景色,一开始还挺有意思,看久了又觉得没劲。
  火车一站一站的停靠,车厢里的人只多不少,一开始上车早的还能找到座位,后头就别想了。
  很快,车厢就跟鱼罐头似的塞满了人,争吵的声音,奇怪的味道,顾明东甚至还瞧见有人带着好几只母鸡,鸡屎拉了一地。
  到了后头,顾明东就知道为什么马秘书会庆幸火车准点了,因为人越来越多,上车的迅速也越来越慢。
  有时候乘客挤不上来,列车员不得不大声高喊:“五湖四海是一家,同志们往里头再挤挤,让还没上车的同志上车。”
  上车困难,下车也困难,要是不提前蹲在下车点,到了站再想要挤下去都难。
  但凡想在车上挪动一下的,不是踩着谁的脚,就是挨着谁的肩,这会儿也顾不得男同志女同志了。
  马秘书原本还想趁着人少走动走动,结果遇上人流量高峰期,只得先把这念头放下了。
  幸亏他们运气不错,两个人正好位置在一起,还是个两人座的横排,一个卡座五个位置,对面个瞧着都像是知青。
  有座比站票可好多了,对面的个女知青还有心思说话,很快马秘书也加入进去聊起来。
  顾明东在旁边听着,也知道了个女知青是从更南边来的,因为快过年了,这才想方设法买了票回家探亲。
  正聊得热络呢,忽然一个人挤了过来。


第165章 脸皮
  绿皮火车的位置不宽敞, 顾明东跟马秘书两个大男人并排挨着坐,位置也只刚刚好。
  刚上车的时候, 顾明东还想起身找找谢南山到底赶上这一趟没有, 但看见周围的情况就赶紧把这个念头打消了乖乖坐着。
  他们的位置挤,对面三个女知青的位置就更挤了,他们的行李也多, 熟络后问过了他们俩的意思,就把其中一个大包袱堆在了马秘书身边。
  这样一来, 马秘书倒是能把手靠在上面,反倒是轻松一些。
  三个女知青性格各异,坐在中间的最活泼, 自从搭上话之后就没停过,两边的小姑娘倒是害羞一些, 只偶尔插句话。
  车上无聊, 马秘书倒是乐意跟她们说说话打发时间。
  原本都放得好好的,谁知忽然挤过来一个五十左右的男人, 一屁股往马秘书身边坐,口中还说:“两位大兄弟, 出门在外相互照顾, 咱们挤挤坐。”
  “哎, 你这个人怎么这样!”马秘书皱眉道。
  原来那男人一屁股坐下, 直接将大半个包袱压在下头, 另一半差点没坐在马秘书腿上, 惊得马秘书赶紧推他。
  重还是其次, 男人身上还一股奇怪的味儿,弄得马秘书差点没吐出来:
  “这位男同志,你赶紧起来, 我们这儿就两个人的位置,哪里挤得下三个人,再说哪有你这样往人家行李上坐的,东西都给压坏了。”
  男人中等身材,耷拉着眉毛小眼睛,脸皮倒是厚实的很:“那你们就把行李挪一挪呗,火车上人都坐不下了,哪有放东西的地方。”
  对面的女知青也不干了:“这位同志你啥意思,这年头谁坐火车不带行李,你没带吗?我放这儿也不挡路怎么就不行了?”
  要不是行李架和凳子下都塞得满满当当的,她也不能放到马秘书这头来。
  男人却还是不依不饶:“明明有位置,那我们挤着坐一坐怎么就不行了?”
  “主席都说了,五湖四海一家人,出门在家不得相互照顾一下,不都是劳动人民,怎么你们就能有坐,我就得站着?”
  “我就坐坐,也不妨碍你们男男女女嘻嘻哈哈的,你们就当我不存在就行了。”
  说着还使劲往马秘书的位置挤,马秘书被他这话一堵,气得满脸通红,三个女知青也脸色难看的瞪着他。
  气愤不顶用,被他这么一弄,马秘书不得不往里头靠,这可苦了最里面的顾明东。
  顾明东脸色一冷,猛地起身,伸手直接把人拎了起来。
  他力气极大,提着百八十斤的大男人,倒像是提着耗子似的,看得周围的人目瞪口呆,都忘了言语。
  男人还要挣扎,却发现肩膀上的手掌如同锁链一般,死死的将他按住,再一看,那冰冷的眼神跟刀子似的。
  “啊!”对面的女知青还惊呼了一声。
  顾明东拎着人离开座位,冷冷说道:“这位同志,大家都是劳动人民,我们购买坐票的钱也都是下死力气辛苦劳动赚来的。”
  “劳动人民是一家,出门在外是要相互照顾,但肆意侵占别人的劳动果实,会助长偷奸耍滑的不良作风,我们作为党和人民的好儿女,势必要扼杀歪风邪气。”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