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七零之佛系炮灰(157)

作者:人生若初 时间:2022-10-21 08:19 标签:穿书 种田文 年代文 无CP 穿越时空

  祖孙两个紧紧抱在一起,好一会儿,郑通擦了擦眼角的泪水,看了看孙女,见她瘦了许多,头发还被剪短了,心知她肯定吃了不少苦头,一时悲从中来,却又只是点头:“活着就好,都过去了。”
  郑芸依赖的靠在他怀中,又指着顾明东咿咿呀呀的说着。
  郑通摸了摸她的小脑袋,交待道:“阿东是外公的好朋友,以后他会替我照顾你,小芸儿要听话,没有他的同意不能来找外公,在外面遇见了也要当做不认识,记住了吗?”
  郑芸十分听话的点头,郑通依旧觉得不放心,恨不得事事都仔细交待。
  顾明东自顾自去喂了猪,回来见祖孙俩一副依依惜别的模样,忍不住说:“着急什么,左右人就在生产队,还怕找不到机会见面?”
  郑通笑了一声,是啊,外孙女在生产队,即使不能见面,他也能知道对方过得好不好。
  摸了摸孩子毛茸茸的头发,郑通又说道:“阿东,这次多亏你了。”
  “公平交易。”顾明东笑着说道。
  郑通却叹气道:“那也是我占便宜了。”
  “以后但凡是我能帮上忙的,你尽管开口。”
  顾明东挑眉笑道:“倒是真有一件事。”
  说完他拿出那张临摹了文字的纸张:“你认识这些字吗?”
  谁知郑通扫了一眼,却脸色大变。
  作者有话要说:  这大概是激情过后的萎靡
  emmm


第86章 秘辛
  “这是从哪儿来的?”
  郑通双目如鹰, 犀利的盯着眼前的人,目光中显露出从未有过的狐疑。
  顾明东不料他反应这么大, 挑眉笑道:“怎么,难道这是什么了不得的东西?”
  郑通见他神色如常,显然并不知道这究竟是什么,心底反倒是松了口气。
  世道变了,到处都乱的很,许多人家珍藏的珠宝被当做不值钱的瓦片扔了砸了也是寻常,这东西流落出来也不奇怪。
  他看了眼还依偎在自己身边的外孙女, 沉吟半晌, 只道:“也是, 事到如今,这确实也不再是什么了不得的东西了。”
  顾明东瞧着, 郑通想必是知道这究竟是什么文字, 不然反应不会这么大。
  而且这恐怕还是厉害玩意儿。
  郑通却将那张纸小心翼翼的收起:“老夫知道这是什么字, 但要辨认还需一些时日。”
  这话倒是让顾明东惊讶了一下,不过他并不着急, 也不催促, 反倒是说:“您慢慢来。”
  说完这话, 郑通又摸了摸小姑娘的脑袋,才说:“小芸儿快回去吧,外公得空再来见你。”
  郑芸十分听话,虽然心底舍不得离开外公, 但还是跟着顾明东,一步一回头的离开了。
  这时候生产队的人已经陆陆续续出门上工了,瞧见顾明东拉着个小姑娘往家走,一个个都好奇的张望着。
  “阿东, 这就是你昨儿个带回家的小哑巴?”
  顾明东瞥了他一眼,淡淡道:“她叫顾芸,以后就是老顾家的女儿了。”
  说完也不搭理那些人的神色,直接带着郑芸回家了。
  生产队的社员议论纷纷,大多觉得顾明东犯傻:
  “自家那么多孩子还不够,还去养别人家的孩子,脑子瓦特了。”
  “要是个正常的,以后好歹能混一份彩礼钱,这还是个小哑巴,怕是嫁不出去。”
  “总不能是给他儿子的童养媳吧?”
  还有人多事的去问顾三婶:“老顾家的,这可是你亲侄子,你也不管管?”
  顾三婶冷笑道:“他花自己挣的工分,爱养谁养谁,我一个隔房的婶子瞎掺和什么?”
  顾三婶说的是真心话,以前顾三叔老是往侄子家送钱送粮,她心里头不痛快会说酸话,现在老顾家用不着她男人照顾,反倒是时不时送一些吃的喝得上门,顾三婶就满意了。
  可惜别人不这么想,见她冷着脸,还私下议论:老顾家俩儿子都没考中招工,心里头不乐意呢。
  上河村生产队去了那么多人,结果一个都没被选中,一时间打击了士气。
  就连瘪老刘都说:“还以为这么多人去,碰运气都能进一个两个,谁知道……”
  顾三叔倒是看得开,劝道:“进城要那么容易,大家伙儿不都进城去了,进不了就算了,踏踏实实种地也能养活老婆孩子。”
  “谁说不是呢……”瘪老刘感叹了一声。
  顾明东拉着郑芸往家里头走,低头看了看小姑娘,因为方才那几句闲话她耷拉下了脑袋。
  “顾芸,抬头挺胸。”顾明东忽然喊道。
  顾芸微微一顿,才勉强自己抬起头,努力挺起胸膛,两只眼睛往顾明东这边看,一副小心翼翼,担心他生气的样子。
  顾明东笑了一声:“不要在意那些人的话,你要记住,现在你叫顾芸,是我们老顾家的孩子,如果有人欺负你就打回去,爸爸帮你撑腰。”
  爸爸?!
  顾芸愣住了,一双大眼睛忽闪忽闪的,忽然,豆大的眼泪就一颗颗往下掉。
  顾明东吓了一跳,还以为自己太凶把小姑娘给吓着了,忙道:“别哭别哭,我不是凶你。”
  顾芸却伸出手环住他的脖子,无声的喊了一声爸爸。
  爸爸两个字,是顾芸这一辈子最渴望,却从未得到过的回应。
  但是今天,眼前这个高大魁梧的男人说,他就是爸爸。
  顾芸没有发出声音,顾明东却像是听见了这一声呼唤,他心思一定,笑着摸了摸顾芸的头发:“好了,别哭了,哭红了眼睛可就不漂亮了。”
  好一会儿,顾明东的肩头都被哭湿了一片,小姑娘才吸着鼻子停止了哭泣。
  刚刚哭过的顾芸有些不好意思,眼睛红彤彤的,脸颊也红扑扑的,但那双眼睛却像是被暴雨清洗过的天空,清澈见底。
  一瞬间,顾明东忽然明白了好多人养女儿的心情。
  顾芸被他看得微微低下头,鼻子忽然鼓出来一个泡泡,小姑娘猛地捂住鼻子,使劲用袖子擦。
  顾明东见她羞得连耳朵都红了,看了看周围,忽然朝着林后走去。
  他一走,顾芸也顾不得害羞了,连忙想追上去。
  结果没等她跑过去,顾明东就从林后出来了,他手里头提着一根三角梅的枝条,一边走一边编,很快就编成了一个花环。
  看见顾芸,顾明东抬了抬手,直接把花环戴在了她头上。
  红艳艳的三角梅,是深秋初冬难得的一抹艳色,显得顾芸整个人的起色都好了许多。
  顾芸有些傻乎乎的摸了摸自己的花环。
  顾明东笑着称赞道:“戴上之后就又很漂亮了。”
  一大一小继续往家走,顾芸一路都小心翼翼的摸着头顶的花环,显然十分喜欢。
  顾三妹正收拾农具打算上工,瞧见他们回来,一瞧就乐了:“大哥,你从哪儿摘的三角梅,这天气还开着呢?”
  “就这么一支了,其他都谢了。”异能这会儿大材小用了。
  等顾明东跟顾明西下地干活去了,家里头就只剩下顾明北和三个孩子。
  双胞胎照旧在院子里头抓虫子喂鸡,顾芸却亦步亦趋的跟在顾明北身边,顾明北洗衣服,她就帮忙洗衣服,顾明北扫地,她也跟着一起扫地。
  顾四妹瞧她年纪不大,活儿倒是干得很利索,倒像是自己多了个小帮手。
  “你不用做这个,去跟阿星阿晨玩吧。”顾四妹微笑着说。
  顾芸却摇了摇头,比着要干活的手势。
  顾四妹想了想也没阻止,只是挑着轻松的让她干。
  过了一会儿,双胞胎喂完鸡哒哒哒的跑进来了:“四姑,我们什么时候去菜园子摘菜,昨晚爸爸说了,让我们帮你的忙,把剩下的菜全做成腌菜吃。”
  顾四妹一听,索性将他们带到菜园子里。
  顾明东不敢做得太过,随着天气越来越冷,老顾家的菜园子也终于露出几分颓意。
  双胞胎一副跃跃欲试的模样:“四姑,我们先摘什么?”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