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七零之佛系炮灰(395)

作者:人生若初 时间:2022-10-21 08:19 标签:穿书 种田文 年代文 无CP 穿越时空

  吴萱萱反倒是安慰道:“妈,我还是想去试试,万一他们让我参加呢?”
  吴巍忙道:“你想试试就去试试,这次不行,以后也还有机会。”
  毕竟现在看着,政策是越来越宽松了。
  王麻子的眼睛滴溜溜的转,暗道如果那几个臭老九都可以,自家小柱是不是也能去参加?
  一想到自家儿子能考中大学,成为大学生,王麻子就觉得这辈子都值了。
  开完了一场大会,顾建国说得嘴皮子都干了,总算是将他们层出不穷的问题回答了。
  最后,顾建国强调道:“我不管你们想不想参加,但即使要参加,也不能耽误了平时的劳动,不然到时候政审,可别怪我给你们写一个不爱劳动的评价。”
  心思浮动的众人头皮一紧,倒是将最近偷工减料的风气直接刹住。
  顾建国这才满意,转头就问顾明东:“阿东,我听说小西小北都要参加高考,连阿南媳妇也去参加?”
  顾明东点头道:“高考难得,他们都想去试一试。”
  顾建国也没多做评价,只提醒了一句:“你们可要想好了,尤其是阿南媳妇年纪不小了,下头还有两个孩子,考上考不上都是麻烦。”
  “船到桥头自然直。”只要顾明南同意,顾明东才懒得管,让他们夫妻俩自行处理。
  顾明东反过来劝他:“三叔,阿军小芳几个不去参加吗?”
  顾建国一听,有些犹豫:“阿军阿勇不爱读书,初中都是勉强读完的,估计早就忘光了。”
  “小芳小薇倒是还行,但她们年纪大了,老一家的已经在帮忙相看了。”
  顾建国心知肚明,如果他不开口,老一家的肯定不会让两个孙女参加高考。
  顾明东却说:“第一届恢复高考,而且再过两个月就直接考试,大家都会准备不足,这时候起点是最低的。”
  “我提前让南山准备了《数理化自学丛书》,只要能耐下性子踏踏实实的将这些书啃下来,考中的可能性就大一些。”
  “三叔,你回家问问阿军他们到底想不想参加,如果想的话,就让他们过来跟小北一起学习,这是个难得的机会。”
  被他这么一说,顾建国果然动了心思。
  作为爷爷,顾建国虽然觉得种地也是劳动,劳动也都光荣,但孩子们能读大学,那也是光宗耀祖的好事情。
  顾明东点到为止。
  顾三叔对他们一家帮助颇多,这些年来也是守望相助,可以的话,顾明东自然是希望他们家能出两个厉害的,免得两家的差距越来越大。
  所以他心底是希望老顾家几个孩子,都能赶上这趟顺风车,不说考中什么重点大学,但凡能考中一个中专大专,也能比同龄人强出很多。
  不过这事儿他催着赶着也没用,得他们自己想要才行。
  顾建国回到家,左思右想,果然将儿子孙子都喊道跟前来。
  老大家的三个儿子,老一家的三个女儿,除了小的还小,连小学都没上,前头两个都是读完了初中才回家务农的。
  这些年因为王凤的原因,一家人很少有这么齐全的时候。
  因为怕她发疯,顾建国提前让他们养着的顾婷出去玩,别跟亲妈碰上。
  顾三婶心底不待见老一家媳妇,尤其是她一来,自己亲手养大的孙女就得出去,心底更是不得劲,沉着脸不说话。
  当家做主久了,保家媳妇越发的风风火火,瞧见顾婷不在,又看了看婆婆的脸色,她拍了一下小儿子的屁股,让他也出门玩,别吵着大人说话。
  等王凤进来的时候,妯娌两个还点了个头,维持着表面的和平。
  顾建国看在眼里,心底觉得这大儿媳妇真心不错,再看了眼拉着张脸的小儿媳妇,顿时又叹了口气。
  “爸,您喊我们过来有啥事儿?”顾保家开口问道。
  顾建国咳嗽一声,将顾明东的话转述了一遍,又说:“阿东说得没错,如果你们有心想参加高考,那这次就是最好的机会。”
  不用出门,顾建国也知道《数理化自学丛书》十分难得,是千金难买的东西,有了这个,那不等于成功了一半。
  顾保家一听,立刻拍了下两个儿子的脑袋:“听见没,你俩过去跟小北好好学,到时候给老子考一个大学,也算光宗耀祖了。”
  谁知他俩儿子愁眉苦脸。
  老大顾军说:“爸,你还不知道我吗,我连加减乘除都快忘光了,哪儿还能考得上大学。”
  老一顾勇也说:“爸,我跟大哥一样,种地卖力气我在行,读书我哪儿成啊。”
  顾保家恨铁不成钢的骂道:“你俩咋回事儿,别人读完了初中,你俩不也读完了初中,书都读到狗肚子里去了?”
  “再说了,不去试试你咋知道不行?”
  “那阿星阿晨比你俩还小几岁呢,他们都考中高中了,你俩怎么半点不争气。”
  顾军摸了摸鼻子,嘀咕道:“那还不是像你的,我天生就不是读书的料。”
  顾保家气得不行,伸手就要扇儿子一个大耳刮子。
  顾军连忙闪开,口中喊道:“我说的都是实话,爸你怎么还恼羞成怒了。”
  见父子俩要闹起来,顾建国咳嗽了一声:“行了,吵吵什么。”
  “读书这事儿得自愿,不然就是按牛吃草白费功夫。”
  他是知道两个孙子啥模样的,皱眉问他们:“阿军阿勇,你们真的想好了?如果能考中大学,读完了出来不说当干部,怎么样也能分配当个工人。”
  顾军偷看了一眼亲爸,低声说了句:“阿爷,我真没那个脑子,如果能读进去我肯定也乐意,谁不想读大学啊,可我真没那脑子。”
  顾军不是笨,但就是没这个脑子,他跟顾明南很像,对自己感兴趣的能奋发努力,不感兴趣的半点都学不进去。
  说完犹豫了一下,顾军低着头说:“其实我想去当兵。”
  “当兵是那么容易的吗,你看十里八乡有几个能去当兵的?”顾保家骂了一句。
  “阿爷,我知道阿东叔有门路,您帮我去问问他呗,只要能去当兵,我肯定不能给他丢人。”顾军又说道。
  即使顾明东平日里不显山不露水,他也知道老顾家最厉害的就是这位隔房的叔叔。
  《数理化自学丛书》多难买呀,结果阿东叔早早的就买到了,还能分给他们家用。
  顾建国瞧了他一眼,没说同意,也没说不同意,看向老一:“阿勇,你呢?”
  顾勇是家里头老一,从小要么是听爹妈的,要么是听大哥的,显得没啥主见,这会儿他有些犹豫起来。
  他妈却有些想法,低声说:“阿勇读书比阿军强一些,要不让他去试试,不成也就是耽误两个月的功夫。”
  说完推了儿子一把。
  顾勇就说:“我也不知道自己行不行,但可以试试。”
  顾建国点了点头,又看向两个孙女。
  还没等她们说话,王凤抢着话茬说:“爸,高考这样的事儿让阿勇去就好了,小芳小薇也不小了,真要去读了书岂不是成了老姑娘,到时候可不好嫁人了。”
  顾芳脸色一白,低下头不说话了。
  顾薇却冲出来说:“阿爷,我想参加高考。”
  “瞎说什么呢,这里没你说话的份儿。”王凤瞪了眼女儿。
  顾薇坚持道:“我跟小北姑姑差不多大,怎么就不能去读书了,要是考中了大学出来就是工人,到时候难道还愁嫁人?”
  “你拿谁比不好,拿他们家两个比。”王凤冷哼道,“你看看小西都几岁了还不嫁人,十里八乡谁不笑话她是个嫁不出去的老姑娘。”
  “爸,要我说女孩子就不能多读书,他们家小西小北就是把脑子读坏掉了,这么大年纪还不嫁人,害得我们家小芳小薇都不好说亲事。”
  顾建国脸一黑:“你也是当人婶子的,有你这么当长辈的吗?”
  虽说老顾家两个闺女都不结婚的事情,在附近也传得不太好听,但顾建国护短,听不得别人在他面前说三道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