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七零之佛系炮灰(461)

作者:人生若初 时间:2022-10-21 08:19 标签:穿书 种田文 年代文 无CP 穿越时空

  两个姑娘脑补了一番,似乎都已经看到自家大哥伛偻着背,形单影只的留在村里头,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干活,一个人做家务。
  光是这么一想,姐妹俩都觉得心酸。
  她们显然忽略了,顾明东现在正值壮年,站出去别人都喊一声小伙子,再者他也不是一个人的事实。
  顾明北先受不住了,连忙说:“等我毕业就回来。”
  顾明西看了她一眼,摇头说:“大哥肯定不答应。”
  顾明北又问:“大哥肯定是不想再找的。”
  不是她自夸,凭自家大哥的条件,真的要找的话早就能找了,即使大哥想要黄花闺女,这两年也不是没有人上门说亲。
  十里八乡的,谁家不知道老顾家起来了,弟弟妹妹当工人的当工人,上大学的上大学,对唯一的大哥还特别的孝顺。
  再者,顾明东也不显老,长得好看不说,对妹妹也好,这对妹妹好的男人,对媳妇总不能太差吧。
  虽说有三个孩子,但三孩子都长大了,也不用新进门的管。
  两个女孩对视了一眼,都无奈的叹了口气,平时的小事情,她们俩唠叨唠叨大哥就妥协了,这样的大事儿根本不可能听他们的。
  许久,顾明北忽然说了句:“我觉得大哥可能会喜欢读过书的女孩。”
  顾明西沉默了一下,耸了耸肩:“那还是咱们盯着点更靠谱。”
  读过书上过大学的姑娘,怎么可能想嫁到上河村。
  顾明东可不知道一双妹妹因为他的“孤单”问题操碎了心,他一回到上河村,就被顾三叔急急忙忙的拉走了。


第213章 合同
  《溪源镇公社上河村生产队山林责任制合同》
  看清楚桌上放着的合同, 顾明东也是眼睛一亮:“三叔,镇上答应了?”
  顾三叔也是笑容满面,点头道:“前几天我走了一趟公社, 把咱们早稻这一轮的收成往上报上去,上头满意的很。”
  “这两年附近生产队的劳动积极性都不行, 可自从咱们村开始弄包产到户,社员们的积极性就跟赶上了拖拉机似的往前冲。”
  可不是吗,给自家种地跟给公家种地能一样,自家的田地那不得一心一意的看护着。
  以前他不吹哨子就没人出门上工, 能偷懒就偷懒, 现在都不用他看着,省心省力多了。
  两相对比,一边是上河村日渐高涨的劳动积极性, 一边是其他生产队摸鱼偷懒的状态, 明眼人都知道哪一套方法才更有用。
  顾三叔笑着说:“虽然王书记没明说要推广包产到户的做法,但我瞧着他是有这个念头的, 只是碍于……”
  顾明东懂了, 碍于上头没有明确的指令, 王书记怕闹大了不好收场,所以才犹豫。
  顾三叔拍了拍大侄儿的肩, 继续说:“这可是咱溪源镇,甚至是整个黛山市第一份山林责任制合同, 阿东,你可要好好干。”
  顾明东明白, 这份合同不仅是顾三叔努力争取来的,其中也有王书记的意思,为此他肯定是也承担了一定责任的。
  往下看, 顾明东的目光落到“重大改革”几个大字上,这份承包合同跟以后的合同可不一样,多了许多条条款款。
  比如最后一条写着,严格检查验收实行奖赔制度,每年一次,合格者按基数奖励50元,特优者奖励100元,违约者按照基数赔偿10-100元不等,如有违规乱砍乱伐者,按照方规成约执行,严重者大队可终止合同。
  看完这一条,顾明东就挑了挑眉:“三叔,这检查验收的标准是什么?”
  顾三叔笑着解释道:“王书记的意思是,现在承包山林的要求很低,咱们这边山林平时也没什么产出,万一承包的人干放着也是浪费,所以才定了这一条。”
  顾明东明白了,就是怕有人占着茅坑不拉屎呗。
  等他仔仔细细从头至尾看完了,顾三叔又说道:“阿东,虽说现在王书记都点头了,但三叔还是得劝你好好想想。”
  “承包山林跟包产到户不一样,种地不花钱,可你承包山林是得花钱的,一开始承包就得十年,虽然一块地的钱不多,可挡不住山林的面积大。”
  顾三叔很是为大侄子操心:“这么一大笔钱砸下去,也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有声响,有这个钱还不如找一份安稳的工作,你说是不是?”
  顾明东对他的担忧心知肚明,却反过来劝他:“三叔,我喜欢上河村,也喜欢咱们的山林,你放心,我绝对不会让自己亏本的。”
  见劝不动,顾三叔只得点头:“如果你想好了,看完这合同也没问题,那咱们找个时间公示一下,告诉社员们这件事,如果没有人反对的话就能签约。”
  “没问题。”这是顾明东早就想好的。
  不过他疑惑的问:“三叔,这承包年限能不能长一点?”
  顾三叔瞪了他一眼:“十年还不够长啊?”
  “山林跟田地不一样,山上又不能种稻子,我要是栽种果树的话长大结果总得要几年,别到时候刚开始长果子,国家就要把林子收回去。”
  顾明东的担心很有必要,毕竟知道山林能挣钱之后,肯定没现在承包这么容易了。
  顾三叔一听觉得也很有道理:“但王书记说了,现在一年一承包,考虑到山林的特性才延长到十年,再长不太可能。”
  顾明东便建议道:“那能不能在最后加一条,承包到期后,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承包权利。”
  这事儿顾三叔倒是一口答应下来,同意去跟王书记争取一下。
  叔侄俩约定了此事,没几天功夫,顾建国就召开了社员大会,当着所有人的面宣布了这件事。
  承包山林?
  这事儿一提出来,下头就议论纷纷起来。
  毕竟包产到户才多久,现在连山林都能够被承包了!
  有人举手提问:“大队长,这事儿能成吗,到时候不会说咱们村搞**吧?”
  如果是半年前,顾建国说不定还会犹豫一下,但这会儿王书记给了他信心,拍着胸脯保证道:“同志们请放心,这绝对是符合国家政策的。”
  对于这位大队长,社员们心底还是信任的。
  立刻又有人问:“大队长,那我可以搞承包吗?”
  顾建国早有准备,也不生气,笑盈盈的说:“当然可以,只要大家有意向的都可以跟我沟通,山林、竹林和水塘都可以,价格不一。”
  他这么一说,说要承包的人立刻又被按了下去。
  那人嘀咕道:“我又不傻,咱们这边的山林承包了能干啥。”
  竹林倒是不错,但是家家户户有竹园,笋子都吃不完,哪里还需要去承包更多。
  显然这么想的不只是他一个人,等散了会,李铁柱追上顾明东,开口就劝他:“阿东,你真要承包山林啊?”
  “咱们这边的山都是石头,土地太贫了,种啥都不成,你这钱怕是要砸在里头难回本的。”
  李铁柱说的是实话,如果没有异能兜底,顾明东肯定也不敢这么弄。
  心底有数,顾明东笑着说道:“这两年发展形式不一样了,总得有人迈出这一步的。”
  李铁柱又说:“那你还不如承包山脚下那些田,贫是贫了点,好好收拾还能种稻子,就算不能种稻子,种西瓜也能卖钱。”
  顾明东只说:“山林便宜。”
  李铁柱无奈的看着他,暗道山林是便宜,可面积大啊,加起来可比田地贵多了。
  老顾家要承包山林的消息传出去,生产队的社员们好心的,便来劝劝,跟他们家不对付的却翘着二郎腿看热闹。
  王麻子就是如此,私底下对刘寡妇笑话道:“瞧见没,这姓顾的赚了几个钱就闲得慌,还承包山林呢,简直是个败家子,这钱扔进池塘还能听一个声响,扔山里头能干啥去?”
  刘寡妇也应和道:“可不是吗,他们家就是存不住钱。”
  “估计都是弟弟妹妹挣的钱,他花着也不心疼。”王麻子酸道。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